保护上海方言

发表:2005-01-22 1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丰富多彩的上海方言正在消亡!越来越多外来人口进驻上海后,使用上海话的场合越来越少,上海话面临一个被遗忘的窘境,特别是在青少年群体中。昨天,人大代表、上海四维律师事务所主任厉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应该采取措施保护“上海话”。

  年轻上海人不会说上海话

  厉明认为,越来越多的年轻的上海人不会说上海话。就拿最简单的“我”来说,很多年轻人吐字不准,变成了“吾”或“窝”;在一个连贯的句子中,常常上海话夹杂着普通话;一些沪语俚语年轻人根本听不懂,如“鸭屎臭”“到铁板新村去”等。

  “不仅仅上海话正在被遗忘、异化,这种语言要素的流失还殃及了地方文化。”厉明指出,沪剧、昆曲、评弹说书等原来在江浙一带广为盛行的地方曲剧,越来越边缘化;就连曾一度被全国人誉为海派特色的上海滑稽戏,也正在逐渐丧失它的文化地位,甚至与年轻一代“绝缘”。

  上海话蜕化的两大原因

  作为地方方言,四川话、广东话都有一个稳定的生存环境,但上海话却没有得到有力的保护。厉明认为,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有两个:首先是内部原因,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思想、观念上排斥上海话;其次是外部原因,作为一个海纳百川的城市,普通话理所当然成为人们的通用语言,上海话使用场合越来越小,语言环境极度收缩。

  尊重方言拯救上海话

  对于上海话的保护,不得不及早树立危机意识。厉明代表认为,首先要尊重方言,在传媒和文娱演出、电视、广播中可适当开放方言的空间;其次积极在青少年中推广,比如在学校里适当开展上海话的教育,从兴趣着手,发掘具有上海话特色的文学作品,开展滑稽戏、沪剧、昆曲、评弹说书等兴趣活动。

  厉明认为,方言的价值并不仅仅在于交流,更多的是其背后的文化价值,之所以要重视上海话的运用和教育,因为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其最终目的是传承上海的地方文化。


上海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