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国专制皇朝的优秀之处

作者:何永全 发表:2005-01-22 2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秦皇朝到1911年的辛亥革命,中国经历了两千多年的专制皇朝的统治。当我们回顾这段历史,并与今天的政制做一对比时,我们可以发现过去的政制仍有许多值得赞美的东西。这真使我疑惑和感叹:难道中华民族经历了这样漫长的年代,留给我们后代的东西居然这样稀少,甚至连一点极为可怜的值得赞许的东西也不存在了。

中国专制皇朝的优秀之处

(一)中国没有自成的完善宗教,更没有让政教合一,但是作为一个中国的最高统治者,即皇帝,却对上天存有很大的敬崇和恐惧。对一个执掌至高无上权力的统治者来说,这点是重要的,因为,有所恐惧使他不能放纵,敬崇使他不敢狂妄。这两者使他理事待人有所节制。

(二)作为皇储,老皇帝自然聘用博学鸿儒来对他进行教育,给他灌输忠孝仁义。当皇储登位,自然也用他所受的一套来对待他的臣属与百姓。这样可以使他免于残暴,虽说不一定使他怀有仁慈之心,至少也有宽厚之意。今天的统治者不然。他本起于底层,依靠自己的狡黠,小心翼翼地过五关斩六将,好不容易逃脱种种阴谋诡计的陷阱,爬上高位。所有这些经历促使他心如铁石。他当然会把自己的地位权力看得重如泰山。如果他原有一点怜悯之心,磨到此时也必定荡然无存了。

(三)皇储登位,照例大赦天下,减免税赋,以宽民之急,以济民之苦。今从毛泽东、华国锋、胡耀邦、赵紫阳与江泽民有哪一个施行过如此善举?当然我们是共和国,共和国是不需要大赦的。但我们仅从毛泽东治国以来的所为,哪里还有共和国的特色?

(四)皇帝行事,倘知有错,还会下个罪己诏,以谢天下百姓。今之55年来,最高统治者换了5、6个,有哪一个公开向全国民众承认一个错?哪一个不把自己在位时说成形势大好、莺歌燕舞、太平盛世?去世了、退位了,我们才知道积弊深深、危机重重,甚至还留给我们几乎不可挽救的一大堆灾难。

(五)人才,国家之宝,皇帝不仅有时下诏网罗,还订出选拔制度,使一些底层的人才脱颖而出,得展抱负。虽不能说人才尽收,至少使我们看到不少杰出的彦俊。我们的历史没有告诉我们,这些杰出的人物在发挥才能之前,必须先加入什么帮,参加什么党。依靠党来选材,势必是对人才的限定,何以能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专制皇朝中的人才,他们最多不时地感受到皇帝的威严;今天的人才则是党的意识禁锢他们的心智,党的决定与需要束缚他们的行为。

(六)我对这个历史问题缺乏研究,但清皇朝确实是存在的,那就是皇室的开销与国库是分开的。每年国库按规定拨给皇室的银两,皇室不得随意地使用国库的银两支付自己的费用。作为普天之下,皆是皇土,天下之人,咸是臣民的专制皇朝能有这样的节制,是值得赞扬的。而今天,有着6千多万党员的执政者,我们对他们每年的费用居然全然不知。这不能不引起局外人的遐思与猜疑。我们现在每年还能读到中央政府像模像样的全年财政预算的报告,但我们却在那里面看不到有关执政党的费用。仅凭这一点,这份报告的可信性就会令人产生怀疑。

写到此,我不得不投笔喟然而叹:虽说历史的发展并非一条直线,但好歹已经经历了几千年,中国尚且如此。岂不悲夫!

(2004年10月6日撰于上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主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