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朝宋明帝刘彧借腹生子之谜

发表:2005-01-23 16: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明帝(439~472年)即刘彧。南朝宋皇帝,公元466~472年在位。字休炳。文帝十一子。初封淮阳王,改封湘东王。景和元年(465年)十二月,前废帝被杀,立为帝,年号泰始。在位期间,宠臣阮佃夫等专擅威权,货赂公行;府库为空,百官并断禄俸,而奢靡益甚。晚年多纬,忍虐好杀,虑太子稚弱,遂翦除诸弟殆尽。

南朝的宋废帝刘子业因为酷虐被弑后,宋文帝的第十一个儿子湘东王刘彧继位,是为宋明帝。

刘彧少年的时候风姿端雅,很早失去了双亲,被太后养在宫内。他好读诗书,爱好文艺,曾撰写《江左以来文章志》,并续卫■所注《论语》二卷,都在世间流传。

前废帝刘子业生前一度把他视作隐患,屡次试图除去他。刘彧身体肥壮,刘子业称他为猪王,在地上掘坑注入泥水,把刘彧的衣服脱光扔进坑里。再用木槽盛饭拌以杂菜,命他像猪一样爬在地上吃。一次刘子业还命令左右剥光他的衣服,绑住手脚抬进厨房去杀死。幸亏建安王刘休仁赔着笑脸打圆场说: “这头猪还不到死的时候,等陛下过生日再杀了他取出肝肺,岂不是更好?”这样刘彧才捡回一条性命。可能是所受的虐待太过,即位以后刘彧的性情大变。

刘彧即位的第一年,立妻子王贞凤为皇后。王氏是琅玡临沂人,仆射王景文的胞妹,她性格柔顺幽娴,与刘彧曾一度相敬相爱。刘彧当了皇帝以后,选取了几百个嫔妃充入后宫,渐渐地将皇后冷淡了。王贞凤也没有表现出什么怨忿,只是随遇自安而已。王贞凤先后生了两个女儿,晋陵长公主伯姒与建安长公主伯媛,但是没有儿子。因为刘彧纵欲过度,后宫的其他嫔妃也没有生下一个男孩。

眼看就要绝子,刘彧想出了一个办法,那就是向别人借种。他把宠妾陈妙登赐给了嬖臣李道儿。陈妙登是屠家的女儿,当年孝武帝刘骏常派尉司采访民间有姿色的女子。陈妙登家在丹阳建康县的边界,家里十分贫穷,只有草屋两三间。孝武帝出行时看见了,问尉司说:“御道边怎么会有这样破旧的草屋,一定是家里太穷了。”便赐钱三万令陈家盖起瓦屋。尉司亲自送钱过去,家人不在,只有时年十二三岁的陈妙登在家。尉司见她容质秀美,便对孝武帝说了。于是孝武帝迎陈妙登入宫,在路太后房内伺候,经过二三年都不见宠幸。太后便劝孝武帝将陈妙登赐给了刘彧。

刘彧曾经对陈妙登说:“假如你生下儿子,我就立为太子。”可惜陈妙登很久都没有怀孕。有一天,嬖臣李道儿在一边伺奉,刘彧问他说:“你有几个孩子?”李道儿回答说:“臣一妻一室,每年生一个,现在已有十个男孩。”刘彧说:“卿可真是箭无虚发啊!”到了夜里刘彧与陈妙登睡在一起说:“明天将你赐给李道儿,你愿意么?”陈妙登大惊说:“妾虽然出身微贱,但身体是陛下的,怎么将妾赐给他人?”刘彧说:“没关系,只不过借你的肚子去接个种而已,有了身孕便召你回来了。”陈妙登想了一想还是不妥,她说:“妾一失节,再有何面目伺奉陛下?”刘彧说:“宗嗣的事大,失节的事小,你不要多顾虑。”第二天刘彧假装迁怒陈妙登,将她赐给了李道儿,临走的时候嘱咐她说:“有了身孕就立刻让朕知道。”

再说到了李道儿的家里后,陈妙登与李道儿连日取乐,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怀孕了。刘彧知道以后高兴过望,连忙又将陈妙登迎还回来。到了十月怀胎后生下一个儿子,取名为慧震,刘彧当作是自己所生的。他又怕儿子半路夭折,便想出了一个更荒唐的主意,派人秘密察访诸王的姬妾里有没有孕妇,有的话就将孕妇弄进宫里,等到孕妇生下的是男孩就杀了母亲留下孩子,另让自己的宠姬充当孩子的母亲。刘彧后来借口他事将李道儿赐死。

刘慧震三岁的时候刘彧将他册立为太子,改名为刘昱。册储的宴会十分热闹,到了夜里,刘彧在宫里大集所有后妃、公主与命妇,列坐在一起欢宴。喝到半醉的时候,刘彧命令无论宫内的嫔妃还是宫外的妇女,都必须脱了衣服裸着玉体,相互恣为欢谑。嫔妃、公主与命妇不敢违抗刘彧的命令,相继含羞忍愧脱下了衣服。

只有皇后王贞凤一个人单独用扇子遮住脸,不笑也不说话。刘彧回头连讽刺带叱骂:“你的娘家一向寒酸得像乞丐,现在遇到这样快乐的事情,却偏偏用扇子遮住自己,究竟是什么意思?”王贞凤顶撞说:“想要寻乐事,做什么不好?难道只有姑姊妹并坐一堂裸体取笑才快乐么?我的娘家虽然寒酸,却不愿有这样的快乐!”刘彧不等她说完就怒骂说:“真是贱骨头不识抬举,快给我滚出去!”

王贞凤当即起身离开座位,掩住脸边哭边回到自己的宫室。刘彧心里十分不痛快,停止了这场裸体大会。第二天王景文听到妹妹王贞凤昨夜所说的一番话,对表舅谢纬说:“皇后在家里的时候,性格很是懦弱,却不料说出那样刚正的话,真是难得啊!”谢纬也叹赏不已。

刘彧还喜欢管别人的家事,他十分憎恨妇人好生妒忌。尚书右丞荣彦远因善于棋术而受到刘彧的宠爱。荣彦远的妻子因妒忌抓伤了荣彦远的脸。刘彧对荣彦远说;“我为爱卿整治整治她怎么样?”荣彦远立刻应允说:“我听陛下的旨意。”当晚,刘彧赐药给荣彦远的妻子喝,将她毒死了。刘休的妻子王氏也生性妒忌。刘彧听说后便赐给刘休一名姬妾,下旨责打王氏二十杖;命令刘休在住宅后面开设一个小店铺,让王氏在店内亲自站柜台,售卖扫帚、皂荚等物品羞辱她。

几个刻薄小人如游击将军阮佃夫、中书舍人王道隆、散骑侍郎杨运长等都得到刘彧的器重。其中阮佃夫最横暴,他收纳贿赂,作威作福,家里宅舍园池的精美华丽程度在京城里独一无二。阮佃夫平时吃饭的时候周围有好几百个侍妾在一边伺候,金玉锦绣在他的眼里视同粪土,仆从附隶都能够越次升官,他的车夫当了中郎将,马卒升到了员外郎。朝士无论贵贱为了巴结阮佃夫去他家里送钱的络绎不绝。王道隆、杨运长等人与阮佃夫互为表里,他们援引党徒排斥异己,一心构陷皇室宗亲。

刘彧本来是个好猜忌的人,加上阮佃夫这些人在一边蛊惑,越来越觉得至亲骨肉都觊觎他的王位。刘彧一个月之内杀掉二十七个弟兄,庐江王刘祎、建安王刘休仁、巴陵王刘休若、始安王刘子真、淮南王刘子孟、南平王刘子产、庐陵王刘子舆、松滋侯刘子房先后被刘彧杀死。

巴陵王刘休若被相士说有大贵相,刘彧便召刘休若为南徐州刺史。刘休若一回朝便被刘彧用一杯酒毒死。刘彧诈言刘休仁谋反畏罪自杀,将他降职为始安县王。刘休仁的儿子刘伯融是父亲的妃子殷氏所生。殷氏寡居抱病在身,请医生祖翻前来诊治。祖翻长得皮肤白皙,容貌韶秀,殷氏也正在中年,二人两厢情愿便开始通奸。奸案被发觉后,刘彧借机将殷氏遣还回母家,并迫令刘伯融自尽。他自己可以裸体纵欲,别人就不可偶尔一偷情,可见刘彧是“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一类人。

刘彧淫色过度渐渐骨瘦如柴,已经卧床不起。自思一旦有个意外,儿子刘昱年纪幼小不能亲政,势必由皇后临朝称制,皇后的哥哥王景文一定会进为宰相,到时候他们大权在握,恐怕儿子的江山也坐不稳。于是写了一封信给王景文,王景文正与客人下围棋,看完信以后将信搁下没有说一句话。等到将一局棋下完,将棋子放进盒子里才慢慢取出信给客人看,说:“皇上赐我自尽。”客人大惊失色,王景文从容服毒而死。

刘彧这天夜里又梦见有人对他说:“豫章太守刘愔谋反了!”刘彧突然惊醒,天亮的时候派使节到豫章杀死了刘愔。

刘彧晚年好鬼神多忌讳,凡是言语文书有祸败凶丧以及类似的话都必须回避,有冒犯者必加罪戮。他改“騧”为左马右瓜,因为“騧”字形状类似“祸”字的缘故。刘彧将南苑借给张永,并说:“三百年以后你更开启”,好像自己能活三百年似的。宣阳门民间称之为白门,刘彧以白门的名字不祥,十分忌讳。尚书右丞江谧有一次误犯说了“白门”二字,刘彧脸色大变说:“白你的家门!”江谧急忙跪下谢罪。宫内外人人忧虑犯忌,宫里即使移一张床靠近墙壁,必定先祭拜土地神后才动手。泰始、泰豫年间更加肆虐好杀,左右失旨忤意往往被斫刳断截四肢。刘彧每次造制一件东西,必定正御三十副,御次、副又各三十,合计一件东西要造九十枚,以至于天下骚然,民不堪命。

他的精神越来越恍惚,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便会看见无数被自己杀死的冤魂环绕在床榻旁边向他索命。刘彧改泰始八年为泰豫元年,用来压鬼。泰豫元年四月,三十四岁的刘彧疾病加剧而死,在位一共八年。十岁的太子刘昱即皇帝位,是为后废帝,尊谥刘彧为明皇帝。

刘昱即位后王贞凤被尊为太后,陈妙登被尊为太妃。刘昱成年后天性好杀,身边常带着针、凿、锯,只要左右侍从稍有不如他意,他就要加以残杀,一天不杀人便怏怏不乐。王贞凤经常加以规劝,开始刘昱还听一两句,后来狂慝加剧,渐渐对王贞凤怀恨在心。元徽五年,王贞凤赐给刘昱一把玉柄毛扇,刘昱嫌其扇子不华丽,想要用鸩酒毒死王贞凤,便令太医煮药,左右劝止了他。

因为刘昱是陈妙登与李道儿所生,所以民间都称呼刘昱为李氏子。刘昱后来也自称李将军或李统。

当初刘彧还在世的时候,年少的刘昱在学业上就十分懒惰,每天只知道嬉戏,师傅根本管不住。他喜欢爬漆涂的帐竿,帐竿离地面一丈有余,刘昱在杆头上一呆就是半天。随着年岁渐长,性情更加乖张,喜怒不定,左右侍从有失旨的就动扑打。他头发蓬乱,光着脚蹲踞在地上习以为常。明帝刘彧屡次让陈妙登痛捶他。

等到刘昱即了帝位,因为内畏太后外惮朝廷大臣,还不敢过度纵逸。自从加冠正式掌握政权后,变态的心里才不可遏制地表现出来。他喜欢出外游行,太妃陈妙登每次都乘着青犊车随路控制他的变态行为。但是后来渐渐放恣,连陈妙登也管不住了。他往往率左右数人,或者出郊野,或者入市井,与嬖幸的解僧智、张五儿等谑臣前后相驰逐。夜里开承明门出去,第二天早晨才回来。随从都手执戈矛,路上遇到行人男女以及犬马牛驴,刘昱随手刺死,不论人还是牲畜无一幸免的。民间对此十分害怕,商贩都歇了业,家家户户的门户大白天紧紧关上,路上看不见一个行人。

有一次刘昱用铁椎刺入一个行人的阴囊,那个行人阴囊立刻破裂而死。一个侍从不忍心看,敛起眉闭上眼睛。刘昱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