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送尸和千里送京娘

发表:2005-01-25 0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警世通言》卷二十一《赵太祖千里送京娘》是三言二拍中脍炙人口的名篇,故事说的是大宋开国皇帝赵匡胤因避难来到了太原清油观,恰好遇上了被强人掳来的京娘,问明缘由后,赵太祖便决定让京娘骑了爱骑赤麒麟,自己随伴一旁千里步行护送京娘回家。话说一路行来,赵太祖杀了那两个劫持京娘的强人不说,途中还对京娘礼敬有加,而京娘对赵太祖也由敬生爱,继而千方百计要嫁给他,于是就常推托腹痛难忍,下马解手。一会儿要公子扶她上马,一会儿又要公子扶她下马。一上一下,身子偎贴,挽颈勾肩,万般旖旎。夜宿又嫌寒道热,要他减被添衾,软香温玉尽显,可赵太祖就是不动心。一日眼看快到家了,黄昏以后,四宇无声,微灯明灭,京娘兀自不睡,一人在灯前长叹流泪,看看实在等不下去了,只好向赵太祖表明了一颗愿从此为之铺床叠被的女儿心,不想赵太祖一心要做个顶天立地的男子,不想施恩望报,假公济私,于是断然拒绝,也间接断送了京娘的性命。此是后话不题。

赵太祖这么坐怀不乱义薄云天,自然成全了自己的一世英名,后人有诗为证道:

不恋私情不畏强,独行千里送京娘。

汉唐吕武纷多事,谁及英雄赵大郎!

其实细细想来,赵大郎虽然是英雄,却多少有些折扣,这折扣就在京娘的容貌上,要知道京娘的容貌举世无双,书中说是:“眉扫春山,眸横秋水。含愁含恨,犹如西子捧心;欲泣欲啼,宛似杨妃剪发。琵琶声不响,是个未出塞的明妃;胡笳调若成,分明强和番的蔡女。天生一种风流态,便是丹青画不真。”碰上这样一个绝世美女,真要有机会,相信愿为之效鞍马之劳的男子肯定多了去了。当年楚庄王平叛回到郢都后摆宴犒赏文武大臣,就有一武将唐狡趁烛灭之际拉住楚王爱妃许姬的袖子,去捏她的左手,被揪了帽缨子。赵太祖乃一赳赳武夫,血气方刚的年龄,面对一个绝世佳人,虽然没有像唐狡那样情迷意乱,但这满眼的秀色肯定大餐特餐,可谓名色双收。假如把京娘换做一个无盐嫫母般的女子,或是一具僵硬的尸体,这赵太祖肯不肯千里护送就很成问题了。

2005年新年刚过,就有报道说广州火车站截获几个背了一具尸体准备上车的人,立刻轰动全国,幸亏记者随即深入死者老家了解情况后,刊出了题为: “千里背尸还乡的背后”的长篇报道,才使得这个故事没有沦落成为一般的奇闻轶事。这篇文章详细报道了死者的湖南老家以及负尸人的生活状况,读后不禁使人泪湿衣衫。你可以指责死者老家生要见人死要见尸的愚昧丧葬习俗,也可以指责负尸人对环保卫生和法律的无知,但是你无权指责他愿意为同乡千里菏(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