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中共高官李普谈赵紫阳和六四

发表:2005-01-25 1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病逝后,一些原中共高官纷纷站出来说话,记者北京时间22日采访了居住在北京的原中共高官李普先生。李普表示,赵紫阳选择了宁愿不当总书记,也不能够赞成用武装对待老百姓,是一个很负责任的政治家,很伟大的政治家。“六四”这样的事情,慈僖太后不敢干,北洋军阀不敢干,日本帝国主义占领北京不敢干,国民党的军队也不敢干,唯有共产党的军队这么干。

今年86岁高龄的李普曾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处副处长、中共中央中南局政策研究室主任、北京大学政治系主任、新华社国内部主任和副社长等职。李普在赵紫阳被软禁期间曾经三次前去探望。

记者问:“您认识赵紫阳,您对他的印象如何呢?您认为他在政治和经济改革中的作为怎么样?”

李普先生说:“我很早就认识赵紫阳了,60年代开始就认识了,他到北京当国务院总理、后来当总书记,给我的印象就更好了。简单地举几个例子。”

“一、支持包产到户,农民过去没有耕种的自由、都要由集体指挥、集体布置种什么、干什么,后来安徽几个农民秘密地搞了包产到户,自己耕种之后向生产大队交纳了一定数目的粮食和其他作物。这是农村的很大改革,也可以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开始,赵紫阳那时是国务院总理,支持了这个改革。”

“二、可以说,他支持了民营经济,老百姓的私营经济,发现了民营经济的好处,增加经济方面的产值,解决就业问题,增加国家的税收,等等很多方面的民营经济,是他发现了民营经济。”

“三、提出了对外开放,他那时候在广东搞了两头在外的经济政策。原材料由国外进来,在国内加工,然后产品销售到国外,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开始。”

“四、提出成立特区,深圳、珠海、厦门、汕头、海南、邓小平也支持了。所以说,他至少是改革开放的设计师之一。”

“这些都可说明,赵紫阳是改革开放的老祖宗之一、改革设计师之一。”

记者问:“您对他的人品、为人等方面怎么看呢?比如他在‘六四’这件事情上的表现?”

李普说:“他是很好的人,是一个很有远见的政治家,中国如果没有改革开放,也就没有今天的繁荣。‘六四’时同情学生,不赞成调军队、军管,慰问绝食的学生,劝他们回学校上课,这都是很好的。他如果赞成军管,镇压学生,那他还可以当总书记的。可是他反对了,那就只有下台,辞掉总书记的职务,没有其他办法。”

“他选择了宁愿不当总书记,也不能够赞成用武装对待老百姓,是一个很负责任的政治家,很伟大的政治家。在这一点上,我是很拥护他的,很称赞他的,很佩服他的。因为他不赞成(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