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日报:这是泱泱大国的作为吗?

作者:张华 发表:2005-01-26 05: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苹果日报一月二十六日张华文章指出,二十五日,香港两份亲北京报章又打破多日来的沉默,报道了赵家灵堂见闻。这些报道只是选择性地披露部份“事实”,主要是配合当局向赵家施压。在境外记者通通被赶走,甚至被扣查的情况下,左报记者仍能“神通广大”进入“冷冷清清”的赵府,若非得到当局默许,实在令人难以置信。事实上,这只是当局向赵家施压的卑鄙手段之一。

赵紫阳逝世十天了,按理早就应该入土为安。但因中共当局坚持在公布赵的生平时,列明他在“六四”时犯了“分裂党和支持动乱的严重错误”。这是赵生前拒绝接受的莫须有罪名,赵家当然不会答应。而为了向赵家施压,中共当局就使上了种种小手段,全然没有半点泱泱大国、和平崛起的气度。连日来赵家的保安变化就是事例之一。

从过去几天的情况看来,通往赵府的富强胡同,保安的松紧除了跟社会形势(也就是会否引发大规模示威)有关外,与赵家是否愿意就葬礼安排作出妥协也有密切关系。赵死后的头两天,赵府成为外人的禁地,大批公安在胡同外把守,相信是要防止民众闹事。三天后,赵的死讯并没引发大规模示威,赵府的治安才松下来,几乎所有人都可以入内致祭。但是,这种松紧的状态反反覆覆,有时甚至连挽联也摘下来,又或把敏感的花圈拿掉,令人无所适从。

为甚么中共当局如此“尊重”赵家,非要赵家同意才举行赵紫阳的葬礼呢?他们软禁赵十六年,又何尝尊重过赵家呢?说白了,他们并不是尊重赵家,而是碍于党内有不同意中央如此评价赵紫阳的意见,因而不能强行火化赵的遗体,只能从赵家入手。换言之,赵家只不过是中共当局与党内异议者周旋的棋子,真正的对手是党内的大批高干和退休元老。

赵去世后,很多元老以妻子、子女等名义,以各种方式向赵家表示慰问。而在位的高干虽然没直接地与中央对干,但不少人已表达不同中央的意见。这些元老当然知道中央低调处理赵紫阳后事的原则,但他们仍然“添烦添乱”,当然是各有不同目的。第一种人与赵乃生死之交,有深厚的情谊,因而不惜冒犯中央,送赵最后一程,他们大多希望赵能获平反;第二种人虽与赵的交情一般,却很同情赵的遭遇,又或认同他的贡献和主张,因而表达哀思;第三种人是因为不满江泽民、李鹏或现在的领导层和政策,因而藉此机会与当局对干,表达不满。

由于退休高干很难应付,既不能以权位来引诱他们,又不能以强权去压服他们;更重要的是,他们在朝野和舆论都有很大影响力,中央不能对他们视而不见。于是中共当局只好从赵家入手,只要“说服”了赵家,这些元老还能置喙吗?他们还能向当局施压吗?所以,逼迫赵家成了摆平党内争议之捷径。

但是,用这些低三下四手段,迫一位党国元勋的家人就范,不怕有失国体吗?(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