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经济专家:中国就是一枚定时炸弹

发表:2005-01-26 2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经济专家近日警告说,加拿大政府在没有做好充分准备的前提下,就匆忙与经济高速增长的中国进一步加强经贸关系,正冒着一种冲击加拿大就业市场的风险。加拿大经济专家把加中经贸关系比喻成一把双刃剑,认为只有在贸易和投资上真正迫使中国尊重加拿大的利益,中国的经济增长对加拿大来说,才有可能是件好事,否则必将弊大于利。

加通社1月25日报导说,加拿大贸易部长皮特森刚刚带着一项贸易使命前往中国,旨在推动加拿大同经济高速增长的中国进一步加强投资关系。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每年都以9%的速度增长,为加拿大的三倍,因此,同中国进行商业往来的前景一直让人流着口水。

但加拿大经济专家指出,加拿大现任总统马丁所属的自由党,其经济政策仍停留在80年代,并没有意识到同中国发展一种不同的经贸关系,需要一种不同的经济政策。否则,这种关系对加拿大来说,可能会弊大于利。

加拿大制造商和出口商(CME)经济专家迈尔斯(Jay Myers)指出:“我们的贸易政策基于如何能够支持我们的进出口业,而这是一种非常老套的贸易政策。我们的政策是为上个世纪80年代制定的,当然不会适用于21世纪。”

迈尔斯称,目前他还没有看到渥太华会推出一个粘性计划的迹象,以此来帮助加拿大公司同中国公司进行交易。迈尔斯认为,马丁政府必须尽快彻底检查加拿大的税收政策,以及在道路和港口等基础建设上的投资政策,以此来支持加拿大的商业实体能对即将到来的竞争做好准备。

迈尔斯强调说:“我们都在谈论我们想同中国做生意,但如果我们没有准备好,没有支持加拿大制造业(的政策),我们所要做的一切都是为其它人打开一个市场。”

加通社说,加拿大汽车工人联合会经济专家斯坦佛(Jim Stanford)指出,渥太华政府目前正在鼓励加拿大的制造业将低成本的工厂转移到中国,这将导致加拿大至少要有5万名工人失业。而加拿大每年同中国的贸易赤字已达100亿美元,这样一来,这个贸易赤字将很难缩小。

斯坦佛认为,无论是中国的工业规模,还是经济增长速度,以及廉价的劳动力及对所有工业的严密控制,都会让加拿大发现难与中国进行竞争。斯坦佛称: “我认为在世界自由贸易体制下,中国就是一枚定时炸弹,因为其它国家无法处理这场因中国已显现成一个超级经济大国而引发的动乱。”

加拿大经济专家认为,马丁政府已决心迅速加强同中国的贸易关系,在某种程度上扩大北美传统市场,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进入加拿大。皮特森中国之行已在能源合作、核发展和旅游业等方面,同北京签署了协议。随其出访的280多家加拿大公司,已同中国达成了100多项交易。

加通社的报导指出,皮特森部长在香港接受采访时称,加拿大无法承受起忽视中国贸易潜力的代价,但渥太华已准备好帮助加拿大工人提高他们的技能,为适应变化的需求而进行调整。皮特森承认:“如果我们加拿大公司没有竞争力,我们就将失去许多工作。”

为此,马丁和加拿大财长古戴尔已许诺,将在教育和培训方面增加投资。但斯坦佛认为,只是提高加拿大工人的技能远远无法帮助加拿大去同中国竞争,因为在加拿大加强培训熟练工人的同时,中国也正在培养出一大批高科技产业、航空航天业和汽车制造业所需要的技术工人。

加拿大经济专家希望,加拿大去学习中国式的严控手段,用严格的投资规定来保护和培育国内的工业。不过,令这些专家感到失望的是,渥太华似乎仍在遵循80年代适用于北美的自由贸易模式。斯坦佛最后指出:“只有我们在贸易和投资上真正迫使中国尊重加拿大的利益,中国的经济增长对加拿大来说,才有可能是件好事。”

万维(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