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历史里真实的汉武帝

发表:2005-01-30 17: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代天骄

  《史记.孝武本纪.索隐述赞》中这样描述汉武帝:“孝武纂极,四海承平。志尚奢丽,尤敬神明。坛开八道,接通五城。朝亲五利,夕拜文成。祭非祀典,巡乖卜征。登嵩勒岱,望景传声。迎年祀日,改历定正。疲秏中土,事彼边兵。日不暇给,人无聊生。俯观嬴政,几欲齐衡。”


  既然有古人考评在前,我们这里只是试图告诉你一个正史以外,带有血性又充满争议的汉武帝刘彻。

  汉武帝刘彻真正掌权后,对内加强中央集权,对外开始实施拓展疆域的宏图伟愿。

  告诉一个你不知道的汉武帝  

  公元前140年,景帝驾崩,太子刘彻在窦太后的支持下顺利登基,是为武帝。也许这位刚满16岁的少年天子自己都没有预料到,他对这片疆土的统治竟然绵延了整整53年。

  离奇的出身

  刘彻的出身颇为离奇。他的母亲王夫人本来已经与一金姓人家结婚,并生下一女。后来王夫人的母亲卫老婆子,偶遇一位相士指点,称其女儿将来要大富大贵,卫老婆子十分后悔,乃亲自出面,软硬兼施与金家退婚,并通过关系,成功把女儿送到了宫中,得到当时的太子后来的景帝刘启的宠幸。公元前156年,景帝继位,刘彻也顺利降生,他的降生被视为新帝登基的吉兆,王氏母子也从一开始就显示了在后宫中与众不同的地位。

  虽然有汉一代,整个社会对妇女的贞洁观点还是比较淡薄的,但是毕竟贵为皇家之尊,王夫人本人对年轻时的这段历史一直讳莫如深,后宫也从未有人敢于提出。一个偶然的机会,武帝知道了自己还有一个同母异父的姐姐,他毫不计较母亲的过去,激动地带领一支车队就找到了姐姐家中,一家人不知自己触犯了什么法律,吓得把姐姐藏了起来。武帝亲自到房间搜查,终于找到了吓得瑟瑟发抖的姐姐,一边说明真相,一边感慨万千地责怪她:“阿姊,何隐匿如此之深也!”

  随后,武帝率领车队,浩浩荡荡把姐姐接到了宫中,带到了还不知实情的王夫人面前,母女俩抱头痛哭。武帝随即下令,赏赐姐姐一座大宅院,仆人钱币绸缎若干,并封给爵位,一时传为佳话。

  求长生敬鬼神

  汉代初期崇尚黄老之说,讲究天人合一,故而巫风特别盛行。汉武帝的很多文治武功都追随秦始皇的做法;在敬鬼神、求长生方面,比起秦始皇来也毫不逊色,甚至有所过之。

  《史记.孝武本纪》开头一段就说:“孝武皇帝初即位,尤敬鬼神之祀。”他从16岁继位起,就开始修筑自己的陵墓茂陵,一直修筑到死,整整50多年,这期间他不断把各种金银珠宝送入墓穴中,给自己做陪葬;另一方面,他还遍求方士,罅兜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