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悬棺之谜:沉重棺木如何放到崖洞

发表:2005-02-04 1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西龙虎山,沿着卢溪河顺流而下,两岸的千尺绝壁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天然洞穴,悬棺都放在这些距离水面20米到100米的洞穴里。令人感到神秘之处是,古代人是如何把这些沉重的棺木放到高高的悬崖峭壁之上的,这个问题也是悬棺千古之谜的核心。

据千龙网报导,龙虎山一带流传着悬崖峭壁的洞里面藏着无字天书和金银财宝,然而随着一些风化后的木板掉落,越来越多悬棺重见天日。原来,崖洞是崖墓葬。有的是群葬,一个洞穴放置了十几具棺木,也有夫妻葬,更多的是独葬,而且都选择了朝阳的一面。

一直以来,悬棺都被包裹在重重迷雾之后,这些崖墓的主人是谁?而如何把几百斤重的棺木放到悬崖峭壁之上,始终是这个千古之谜的谜中之谜。大家提出了种种猜测,堆土法、涨水法、地质变迁和绞车等等,但是这些方法似乎都无法合理地解释这个谜中之谜。 

龙虎山崖墓悬棺考古工作队于1978年成立,考古队选用毛竹搭架子的方式,决定一探棺木最多的13号崖洞的悬棺真相。但是,谁敢徒手沿着几十米高的竹架爬上去呢?当地几位经常攀岩采药的药农自告奋勇。药农从崖洞带下来一些坛坛罐罐和篾片,经鉴定,这些文物具有2600多年的历史,也就是说13号洞的悬棺主人生活在我国历史上的春秋战国时期。
  
根据诸多的陪葬品,考古队判断,13号洞悬棺的主人是我国古代的百越民族。春秋战国时期,百越民族生活在今天的武夷山和龙虎山一代。他们遇水而安,择水而居,死后也选择临水而葬。

考古队一共发掘了18具棺木,这些棺木都是独根的楠木制成,有房形棺、船形棺等多种样式,大的有一千多斤重,最轻的也有300多斤重。放置悬棺的地方,上至峰顶、下距水面或者空谷,都有数十米甚至一百多米,而且上下左右都是异常陡峭的石壁。

1997 年开始,龙虎山旅游集团面向社会悬赏30万人民币,招募破解龙虎山悬棺悬谜的智慧之士。有人猜测当时使用了热气球;有人提出堆土说;也有人说,两千多年前,卢溪河的水位比现在高出很多,洞穴当时距离水面很近,人们用船把棺木运到洞口很轻松就放进了,不过这些说都无法成立。

研究人员在四川麻糖坝一个小山村里找到了最新线索-悬棺可能是用天车绞上去的。村里一位89岁高龄的老人对考古研究人员说,小时候听家里的老人说过,悬棺是用天车绞上去的。

据考古发现证明,早在商周时期,古人就发明了辘轳,有的地方也叫绞车。于是研究人员大胆地在龙虎山的1号崖墓洞进行了一次试验。1号洞距离水面约24米,定滑轮固定在悬崖上方的峭壁上,仿古绞车放置在山下的石阶上。仿制的棺木用船运到了洞穴下方。

两位药农从后山而上,到达山顶后,把一条绳索固定在与1号洞垂直的山顶上,绳索的另一头在山下伙伴的手里。第一个药农抓着绳索顺崖而下到了洞口,山下的人将绳子一拽,借着这个力,他一跃进入洞中。第二个药农如法炮制,只不过,他进入洞时绝对不能放手中的绳子。

两个药农准备就绪,此时,绳索的另一头被牢牢地绑在棺木上。一阵期待之后,棺木被成功地拉进洞中。

不过,也有很多人对这种方法提出了疑问,比如说,四川的悬棺大多都是打两个桩,然后把棺木放在桩上,这种情况下,即便用绞车把棺材吊起来,可是它怎么放在桩上?这上面也没有先行官的立足之处。

在龙虎山崖墓的山体上,没有任何打桩或者人工钻凿的痕迹,也就是说,科学家并没有找到固定滑轮和绳索的地方。悬棺究竟如何被放到高高的悬崖峭壁之上,这个千年之谜目前还尚未得到真正的破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