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老照片:中国第一张照片照的是谁(图)

发表:2005-02-06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照相术进入中国后的首张照片拍的是谁? 世界第一张照片照的是什么? 哪张才是真的珍妃像? 梅兰芳与卓别林怎么握的手? …… 遴选自全国1000多家档案馆的5000幅珍贵老照片,今天开始在京布展,大年初三起正式展出

  春节长假,您如果不出外旅行,不妨就在北京作一次“穿越时空”的影像“旅游”。 2月11日(正月初三)至20日,“百年老照片精品回顾展”将在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建筑展览馆举办。

  “目前全国县以上档案馆有3000多家,几乎都为这次展览提供了照片,我们用了一年多时间筹备,选了1000多家档案馆的5000幅照片。”展览负责人、中国档案报《档案大观》主编黄浩民对记者说,“如此大规模、成系统地展出,在国内尚属首次。”

  布展将从今天开始,至8日完成。在4000多平方米的展区,沿1100多米展线,展览内容分成五个部分:老城旧影篇、市井百业篇、民俗风情篇、山川名胜篇、往事回眸篇。

  参展照片的时间跨度为中国首张照片问世至新中国成立之前,其中很多是首次面世的照片。中国首张人物照、世界首张照片、名人肖像和活动、真假珍妃像、西太后葬礼、奉安大典、京张铁路……透过这些老照片,人们可以穿越时空隧道,解读历史事件,结识历史人物,领略百年风情和民俗。




中国第一照拍的是“卖国贼”(图)

  这张照片距今已是161年,虽然模模糊糊,但是人像还算清晰:脸形瘦长、吊眼弯眉、额头闪亮、山羊胡子,这个人叫耆英,是清朝道光、咸丰年间位高权重的人物,也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卖国贼”。

  耆英当过藩院、礼部、工部、吏部、户部尚书,八旗都统,步军统领(又称九门提督)。曾外任热河都统,盛京、广州、杭州将军,两江、两广总督等封疆大吏,最后官至文渊阁大学士。其父禄康为嘉庆朝之东阁大学士,父子两代相承,入阁拜相。父子拜相在中国封建社会的历史上也是罕见的。耆英曾代表清政府签订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中英《南京条约》,后又签下《五口通商章程》、《虎门条约》、《望厦条约》、《黄埔条约》等丧权辱国条约,最后被咸丰帝 “赐”其自尽。

  1844年,于勒·埃及尔以法国海关总检查长的身份来到中国,清廷接见了他,当时宫里还没有人见过照相机这洋玩意儿。当于勒提出要为朝廷大员拍照时,没人敢尝试,耆英跟洋人打交道多,自然就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这张照片被海内外众多摄影史家和档案专家认定为中国现存最早的照片,目前法国摄影博物馆及中国第一历史博物馆、中国照片档案馆等都有留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