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

作者:小丫 发表:2005-02-07 2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九评读完后,我翻出二十年前过十八岁生日的晚上,我妈象捧宝贝一般亲手交到我手中的那本日记,里面详细记录了我出生后的十八年中,每天,每月,每年点点滴滴的成长变化-----

日记本暗红色的封皮表面已磨损陈旧,但上面印刻的四行字依然清晰可见:“中共安东市委,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会议,纪念册,一九六零年二月五日”。

翻开第一页,映入眼帘的是一段鲜红色的字迹:
“ 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毛泽东

接着下面是按年月日纪录的部分文字:

1967年12月5日:1967年12月5日15时25分钟,我的孩子诞生在北京积水潭医院。我的孩子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当中出世了。希望她将来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干一辈子革命,为建设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迈进,并同帝修反的斗争中贡献自己一切力量!

孩子的体重:2800克,体瘦面黄。

1968年8月5日:小丫整整八个月了,我教给她举手喊毛主席万岁!她能有意识举手了--------

1968年8月25日:对小丫说:“毛主席呢?”,小丫马上东张西望的找毛主席像,一看到就把手高高的举起来,表示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1969年12月5日:小丫两周岁了,会说不少话了,基本能表达她的要求:“毛主席万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下两句不会说了,“打倒苏修,打倒美帝,打倒新沙皇!”,话是能说,但不太清楚。--------------

1970年元月: 小丫会 唱“东方红”歌的前两句 。--------------

1970年2月26日: 庆祝二十年大庆的影片里,有解放军同志迈着整齐的步伐,高举主席语录,有节奏的高喊:“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中国共产党万岁!------”,小丫也学着解放军叔叔 意气风发的样子,把腿抬的很高,右手高举主席语录,并边走边喊:“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脸还有些向右看,那个样子可真神气,让人都能笑破肚皮。尤其她腿抬得那么高,又放得那么重,真像个小解放军,胸膛又挺得很高。

1970年9月中:小丫会唱京戏“红灯记”中的“谢谢妈”,唱不全,调也拿得不准。-----------

1970年10月:小丫脾气十分不好,自尊心又强,所以有时对她很感到失望。怎样用毛泽东思想教育孩子这是我当前很重要的责任。

1970年12月13日: 晚上回来,我给她讲“智取威虎山”中的李勇奇怎样和土匪斗争,小丫听完后说:“李勇奇叔叔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你要问小丫长大干什么,小丫就说:“长大念毛主席的书,做毛主席的好孩子”。

1971年6月:小丫自进托儿所后,会背很多首毛主席诗词,如:“七律长征;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七绝为女民兵提照---”

再接下来是我从五岁至十八岁,在日记本中留下的笔迹,部分摘录如下:

五岁写:“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
六岁写:“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七岁写:“批林批孔大开展,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八岁写:“[算盘响]:过去地主算盘响,收租逼债来抢粮。
贫下中农没法活,卖儿卖女去逃荒。
现在队里算盘响,年年丰收有余粮。----------
忆苦思甜不忘本,阶级斗争记心上。”
九岁写:“[城里的姐姐进山来]:踏上盘山道,云在脚下踩。上山下乡干革命,---------”
十岁写:“[雷锋的战友]:--------”
十一岁写:“[我们的心永远忠于党]:我们是祖国的儿女,我们是毛泽东的战士,
--------,爱祖国,恨敌人是我们的个性,--------”
十二岁,十三岁,十四岁-----------

时光在日记本发黄的每一页上继续着,它留在了标志着每一年成长的生日照片里;留在了那一笔一划歪歪扭扭的字迹里,从一个刚出生的纯净婴儿,到青春无邪的花季年华;从稚嫩到成熟,这里的每一步脚印,都赤裸裸的记载了从人之初开始,就早已层层侵入肌肤,侵入骨髓,以至侵入人灵魂深处的党文化的毒素。

我真的是在这样一个畸形变异的环境中长大的吗?怎么都不记得了呢?二十年后的今天,当我再次翻看并抄录这些真实的文字时,那种剜心透骨痛彻心肺般的悲哀----,只有眼泪在不停的流淌------

九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