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所谓

作者:雨燕(浙江) 发表:2005-02-10 16: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紫阳走了,对这个世界真的“无所谓”了。他的骨灰被拒入八宝山公墓。所谓“担当生前事,何计身后评?”赵紫阳的在天之灵该不会在意的吧。当年,赵紫阳连邓老爷子赐予的总书记的宝座都无所谓,他还会在乎进不进八宝山?赵紫阳属于历史、属于人民,惟独不属于八宝山。十五年前,作为学生口号里应打倒人员之一的赵紫阳,充满爱护和期望地来到天安门广场,他动情地对学生们说“你们还年轻,来日方长,你们应该健康地活着,看到我们中国实现四化的那一天。你们不像我们,我们已经老了,无所谓了。国家和你们的父母培养你们上大学不容易呀!现在十几、二十几岁,就这样把生命牺牲掉哇?同学们能不能稍微理智地想一想。”这是他以自己的身价性命为抵押作的肺腑之言。即使十五年后的今天闻之,一样会让天下做父母的怆然泪下。

赵紫阳曾在一名大学生的背心上面签上“无所谓”三个大字,实际上他已经知晓了自己日后的命运。为了良心和原则,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无所谓个人的得失”。 “无所谓”,换来的是十五年的不自由。曾有人说过,胡耀邦是中国最开明的传统型政治家,赵紫阳是最保守的现代型政治家,两人合作,相得益彰,创造了二十世纪中国最兴旺的时期。赵紫阳对国人的贡献岂止是“有益”两字就可一带而过的?!十五年前,赵紫阳说“一个市场经济,一个民主政治,缺一不可”,他还强调要加强公民的宪法权利,要创造民主和法律的合理关系,民主必须依靠法律。是的,没有民主政治的市场经济只会导致“强权经济”、社会的贫富差距会以惊人的速度急速扩大,当今社会的种种弊端印证着赵紫阳强调民主政治的正确性。

正像陈独秀本质上是一个文人、瞿秋白本质上是一个书生一样,赵紫阳本质上其实是一个绅士。他们都是中共党史上有着“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陈寅格语)的“异类”,他们在中共培育的马克思主义的后花园里都种有一块自己“精神的自留地”,他们都难成党棍、都不是做总书记的料。像秋白就曾感言“根本上我不是一个‘政治动物’”。偏偏他们又都成了“总书记”,那是历史的误会也是历史的选择。他们永远不可能成为为了政治利益而完全背弃自己良心和内心真诚的卑劣政客,他们永不能让党性战胜人性,他们成不了“政治动物”。独秀客死江津、秋白饮弹长汀、紫阳被囚胡同至生命的晚期,他们都是些不合作主义者。为了良知,个人的荣辱进退、自由甚至生命对他们来说早已“无所谓”。他们不是完人,但他们矗立起的人格的丰碑让中共的另类“总书记”们相形见绌。

1935年夏,瞿秋白在告鹫飧鍪澜缜靶聪铝恕抖嘤嗟幕啊罚(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