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远征军抗战纪实:缅甸荡寇志(1)

作者:战地记者:孙克刚 发表:2005-02-12 15: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读罢“九评”,知国民党有两百个将军阵亡,便知中国人民抗击日寇的主体表现是由国民党军队表现的,其中中国军队在缅甸的战斗,是中国近代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事,缅甸第一阶段战斗中的“仁安羌大捷”,更是一个闻名于世的战役,是近代史上中国军队第一次和盟军并肩作战所得的荣誉,是盟军在第一次缅战中唯一的大胜仗,同时更是一个奇迹。因为孙立人将军的新三十八师在劣势情况下,竟以不满一千的兵力,击败十倍于我的敌人,救出十倍于我的英军,这十足表现出中国军人作战精神的英勇与顽强。另外中华传统文化“仁、义、礼、智、信”的优越性在中国军队的对日作战中,以缅甸之战体现的相当淋漓尽致。

缅甸之战,从新 38师于一九四二年四月人缅起,至新一军成立,到一九四五年四月三日止,整整三年,前后两期攻势作战,和中国军队对垒的日军有第二、十八、四十九、五十三和五十六五个师团,及第34独立旅和其它特种兵部队,中国军队击毙日军3万3千零82人,其中包括3个联队长和其他高级军官,击伤日军7万5千4百99 人,俘虏田代一大尉以下官兵3百23人,日军几乎全军覆没,新一军伤亡1万7千人,新一军和日军伤亡的比例是一比六。确实没有任何其它一个中国军的战绩能和新一军相比。在一九四二年四月到一九四五年四月三日的三年对日作战中,新一军获得全胜。军长孙立人因此赢得”东方野战之狐“美誉,被盟军公认为中国最优秀的前线指挥官。

新一军一九四六年移防东北剿共,孙挟其智勇,不待部队完全集结,制敌先机,立即攻下铁岭;林彪部毫无还手之力,一直向四平街后窜。孙所部以其在印缅长期阵地战之经验,日夜不停的追击,与敌在四平街大战,林彪部仓惶向长春撤退,孙部紧追不舍,在公主岭追及林彪,又展开一场大战,直至将林彪部打得彻底失去战斗意志。孙以一贯旺盛之企图,势如破竹,一股夺下长春,孙后任长春警备司令。接着以新三十八师推进至吉林,此时共军士气低落,武器弹药均缺,尤其无阵地战经验,连连遇上新一军强势攻击,战斗信心尽失,此时孙研判共军在东北尚未具型,尤其武器装备人员都是七凑八凑,仓促编成,后方更是空虚;因此,孙亲向杜聿明建议:”请下令立即以新一军渡过松花江直取哈尔滨,制敌先机,使其无生存余地。“ 谁知杜没胆量说:“长春以南尚未巩固,一旦部队北上,形成后方空虚,北进部队那时被共军吸住,无法后撤,共军一旦南下,将不可收拾。” 自此孙只得长期率部蜇伏在吉林、长春以南,有志难伸,而此后唠叨可想而知。一九四七年后,孙立人改去台湾训练新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