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正: 人类的原罪与救赎

发表:2005-02-12 2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类人性的恶,就是人类的原罪;人类对人性恶的忏悔,就是人类自我救赎的方式。

如果人类能够充分认识人性的恶,那么人类有可能透过伟大的反省与忏悔,然后为人类开辟一条幸福与和平的文明大道,如此人类未来的文明,才能具有真正的意义。

21世纪初期的人类文明,呈现了许多困境与危机,这些困境与危机,并不是人类存在的唯一形式,也不是合理的发展方式。对于人类文明的错误,人类必须勇敢地批判与纠正,否则任由其自然发展,人类终将面临毁灭的命运。

人类如何避免文明毁灭的命运?这不是危言耸听的话,而是真真实实发生在现在的地球里,人类没有其他的退路,除非人类能够勇敢地站起来,使力扭转乾坤,否则人类这艘航行的船舰,即将撞向可怕的黑暗,并且玉石俱焚。


一、21世纪人类的原罪与救赎

人类面临21世纪的文明大潮流,这种大潮流,受人性善与恶的制约,使它呈现出许多的希望与危机。人类要如何面对人性的原罪?人类应该如何自我救赎?

要回答上述两个人的问题,必须先了解21世纪人类文明的问题。

21 世纪,人类面临了两大问题的主流,第一为全球化的潮流,第二为民主化的潮流,这两种文明的潮流,都属于人类不可逆转的大潮流。全球化的潮流,是一种人类文明大交流与融合的力量,这种力量,必须透过人道爱与正义的理念,来推动。否则,全球化将会变成一种文明的帝国主义,成为压迫或消灭各地区文明的邪恶力量。

换言之,全球化代表人类文明的道义责任。在全球化之中,人类的角色,应该是传播爱与正义,例如,对贫穷国家的援助、对落后国家的帮助、对苦难国家的救援、对弱小国家的保护、对世界生态系统的危害、对地球环境的保护、对世界不公不义国家的谴责、对邪恶国家的制裁与干涉等。

民主化的潮流,是一种人类人性解放与追求自主的力量,这种力量,也必须透过人道爱与正义的理念,来推动。如此,民主化的潮流,才能成为对抗专制文明的力量。所谓的民主化,是透过各国实行民主宪政的方式,来推动人道爱与正义的文明,这种文明,包含,自由、平等、法制与人权。人在这种文明的结构之下,才能得到人的尊严与价值。

所谓的专制文明,是透过各种暴力与谎言的方式,来巩固一少部分人的统治权力与利益,这种文明,必然会导致社会各种问题,例如,不公不义、人心腐败、道德堕落、贫富不均、文明落后、特权横行、生态浩劫、环境破坏等。

民主与专制文明,并没有相容的空间。前者代表人类正义的文明,它属于尊重人的文化,其结果将建立人道爱与正义的社会;后者代表人类邪恶的文明,它属于不尊重人的文化,其结果将导致社会的不公不义等问题。

为了维护人类的爱与正义,民主国家有道义的责任,消灭专制的政权,唯有人类普遍得到自由、平等、民主与人权的价值,人类才有幸福与和平可言。

人类推动了21世纪的文明,然而,由于人性的恶性,造成了21世纪文明的危机。这种危机,又以专制文明的危害为最大,因此专制文明成为人类21世纪的原罪,人类唯有透过对专制文明的弃绝与忏悔,人类才能够得到自我的救赎。

此外,人类仍有许多重大的危机,如信仰危机、人性堕落、道德沉沦、生态浩劫、环境破坏、地球可持续性发展危机等。这些问题,也属于人类21世纪的原罪,人类必须有效解决这些问题,否则人类的灵魂,便无法得到自由、平安、幸福、喜乐,也无法得到生命的救赎。


二、 21世纪,是全人类应该忏悔的世纪

人类灵魂的救赎,必须从忏悔开始。如果没有忏悔,灵魂便无法重生,个体也无法获得灵魂的救赎,如此人类的灵魂,将永远沉沦在黑暗的宇宙之中。人类的人性,具有善性与恶性两种本质。这两种人性的本质,是人性一体两面的存有,既无法有效分割,又无法互相融合。

善性在本质上,具有爱与正义的属性,这种爱与正义的属性,可以发展出许多的人文价值,例如,自由、平等、民主、人权、博爱、理性、俭朴、节用、诚实、信用、平安、喜乐、幸福与和平等。

恶性在本质上,具有罪的属性,这种罪的属性,包括人的自私、贪欲、仇恨、迷恋、嫉妒、占有欲、欺骗、虚伪、浮夸、恋权、好斗、好名、嗜财、势利、领域意识、功利思想等。

如果人类无法,有效地控制,这些罪的属性,那么它有可能成为侵害,人类生存与发展权利的各种破坏力。如果人类能够有效地控制,这些罪的属性,那么这种人性上罪的属性,可以被有效地遏抑与减轻。

然而,人类如何,能够有效地自我控制,这些人性上罪的属性呢?

它需要人类心灵的自省与忏悔,才有可能逐渐减轻这些罪的属性。这种心灵的自省与忏悔方式,它必须藉由人类良心的觉悟,才有可能完成。因为人类的良心,具有伟大的真善美特质,这种高贵的特质,就是神性。

虽然人类的良心,具有神性,但是人类的良心,却受人自由意志的支配。如果人类受到了利益的诱惑,有可能做出泯灭良心的事情,这就是人类普遍的道德意志贫困。这种人类普遍的道德意志贫困性,经常会与人类对道德意志的坚持度,成反比;经常会与人类对利益诱惑的追求度,成正比。

前者是人类的高贵灵魂,后者是人类的贪婪意识。很不幸的,大部分的人类,都不乔阆蛴谇罢撸(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