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品出口遭遇十面埋伏

发表:2005-02-14 2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进入“后配额时代”的中国纺织品业同美欧“特保”的争端还没有一个最终说法,欧盟近日提前实施新普惠制的决定更使其坐立不安。对于中国来说,欧盟的新普惠制是“口惠而不实”,大量出口产品在欧盟享受相对优惠的中国行将 “毕业”,出口量巨大的纺织品则首当其冲。中欧贸易额比较大的中国消费类电子(家电)、钟表、塑料及塑料制品也同样难逃“毕业”之忧。

  欧盟委员会2月10日宣布,欧盟将提前实施新的普惠制安排,实施日期将提前至今年4月1日,以便使受到印度洋海啸影响的国家早日受益。根据新的普惠制安排,斯里兰卡95%的出口到欧盟的产品将获得零关税待遇。而泰国虾和印度纺织品与服装进入欧盟时的关税税率,将由现在的12%分别降至4.2%和9. 5%。

  但新的普惠制对于中国来说却未必是一个好消息。届时,中国16大类50章产品将全部从欧盟实行的普惠制待遇产品类别中被剔除,只剩下11大类44章产品继续享受普惠制待遇。

  同时,欧盟已经对新普惠制的关键问题---“毕业”标准作出明确规定:普惠制受益国任何一种产品如果在欧盟的市场份额超过15%,就将失去普惠待遇。纺织品和服装的“毕业门槛”更低,为12.5%。

  然而,中国纺织品对欧盟的出口每年都以两位数增长。中国的纺织品和服装在欧盟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30%,表明中国这一类产品已经可以从普惠制中“毕业”,将不能再享受普惠制下的关税优惠。欧盟前贸易委员帕斯卡尔.拉米去年11月也曾表示,欧盟改革普惠制是为了使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发展中国家从中获益。拉米说,取消普惠制后,中国纺织品和服装所缴纳的关税税率将由目前的平均9%上升至12%。

  北京WTO事务中心副主任尧秋根认为,欧盟取消对中国多数商品普惠制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对欧盟的贸易出口一直处于顺差。欧盟东扩也是原因之一,新加入欧盟的国家中有很多产品能够替代取消对中国普惠制后形成的市场空缺。与此同时,中国一直与欧盟在谈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要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就要取消对中国的普惠制,涉及到与发展中国家有关的普惠制都要取消。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从即期和短期看,由于欧盟普惠制对其他受惠国和地区的同类产品仍给予关税减免优惠,中国此类产品在欧盟市场的竞争力将受到一定不良影响。但从中期和长期看,中国企业最终的强大毕竟不能单纯依靠有关国家给予的优惠,最重要的还是要靠他们自身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真正成长为靠实力生存的市场竞争主体。

  据悉,普惠制是“普遍优惠制”的简称,是1968年由联合国贸发大会倡议建立的。欧盟1971年建立普惠制,允许发展中国家的产品以低于正常关税的税率进入欧洲市场。据欧盟统计,欧盟普惠制的受益国和地区多达178个,其中中国和印度是最大的受益国。

东方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