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邦:中国重要史料藏国外反映蒋家后人多无奈

发表:2005-02-17 1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报消息,关键中国一个世纪,掌握台湾近50年的“两蒋日记手稿”辗转海外多年后,“暂存”美国胡佛研究所。虽然名义上是“暂存”,但何年何月才能“回归”,如何“回归”,都是大问号!“两蒋日记手稿”身为最高层的决策者如何记载、自我看待台湾半个世纪以来的种种,从风雨飘摇历经经济奇迹和解除戒严的民主化历程,乃至于从雷震案到美丽岛和江南案,不但史家重视,更是两岸和海外所有中国人的关切。

美国史丹福大学胡佛研究所过去大量收藏俄罗斯共党革命阶段的史料,加上该所收容了俄罗斯2月革命后的临时政府总理克伦斯基,在俄罗斯史料的拥有和运用上即知名于世。俄罗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索忍尼琴即藉该所史料写了一部“两个石磨间的谷粒”回忆录。

然而,16日即将成立的“现代中国档案特藏史料中心”,除了先前收藏的宋子文,以及党国要人谢持、黄郛、张嘉□等人史料外,再加上中国国民党新解密的数位档和“两蒋日记手稿”,在中国现代史领域已呈后来居上的态势。两岸近现代史学者若要在史料的拥有上取得优势,势必专程前往胡佛研究所取经。

两岸僵局未解,危机重重,两蒋日记手稿若仍存放台湾,不是没有风险,加上考量蓝绿意识形态的严重对立,蒋家后人把日记运往海外,委托美国学术机构代为保管,相信是出于强烈的不确定感。而且这个不确定感更带有一种不受尊重的挫折感。据了解,当初总统府迳自将“蒋中正总统档案”移交国史馆,由于其中有老总统和蒋夫人宋美龄之间的书信,这一部分应属蒋家私人所有,蒋家事前却毫不知情。

就台湾学者而言,留学美国史丹福10年的中研院院士陈永发说,他有一股强烈的失落感,不仅意味着学术重心的转移而已。现任中研院近史所所长的陈永发说,胡佛研究所和国民党合作档案数位化工作,近史所也想仿照,并争取了叁百万元预算,但就是没办法谈拢,这让他感触更深。

“两蒋日记手稿”交由胡佛研究所庋藏,一位党史学者说,在正常情况下,这是不该发生的事。国可灭,史不可灭,中国史学传统精神就在此一坚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