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初南洋兄弟妙手迭出大破英美烟草

作者:丁国花 发表:2005-02-17 0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商于1902年在上海浦东陈家嘴设立英美卷烟厂。短短几年,就形成了一手遮天的局面。

  我国企业家也先后创办了几家烟厂,但开工不久,便先后倒闭。唯有南洋兄弟烟草公司(以下简称南洋)敢同英美烟草公司(以下简称英美)抗衡竞争。

  首战遭暗算 南洋惨破产

  从1905年春天开始,中国国内掀起了抵制美货的运动,给民族烟草业提供了发展的契机。简照南(1870-1923年)、简玉阶(1875-1957 年)兄弟瞅准这一机会,勇敢地迈出了第一步。1905年下半年,简氏兄弟在香港正式成立“广东南洋烟草公司”,拉开了同洋商香烟大战的序幕。

  1906年,南洋正式投入生产,以“白鹤”、“双喜”等吉祥词命名的南洋香烟,对英美烟草公司的“大英”牌、“哈德门”、“三炮台”等构成了威胁。

  英美卧榻之侧,岂容南洋酣睡?英美使出了第一招“商标侵权”。他们借口南洋“白鹤”的商标颜色与其生产的“玫瑰”商标颜色有些相近,向香港当局诬陷“南洋”侵权。香港当局当然站在英美一边,强行将南洋价值巨大的“白鹤”牌香烟焚毁,简照南被迫放弃“白鹤”商标。

  1908年初,“英美”又借口“双喜”与其出品的“三炮台”香烟包装相似,派员警告南洋,立即停售“双喜”牌香烟,否则将以冒仿商标罪提起诉讼。同时,还派员向香港和九龙各烟贩警告,禁止出售“南洋”香烟。这一招果然奏效,南洋营业从此一蹶不振,前后开工仅13个月,负债10余万元。1908年5月,简氏兄弟忍痛宣布广东南洋烟草公司破产。

  重张抓机会 南洋大翻身

  广东南洋烟草公司破产后,简氏兄弟将机器物料折价9万元进行拍卖。就在进退两难之际,叔父简铭石伸出了援助之手,他以自己的名义用9万元将拍卖品买入,整理后又交给简氏兄弟。

  1902年2月16日,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南洋第二次正式开业。

  再创南洋后,简氏兄弟一方面改进内部管理,提高卷烟质量;另一方面向泰国、新加坡、南洋群岛一带开拓市场,打开销路。南洋香烟终于又重新抬起头来!

  1911年10月,辛亥革命爆发,国货顿时畅销起来。简氏兄弟公开提出“中国人吸中国烟”的口号,激励爱国热情,博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赞同,营业额猛增,产品旺销。1916年,简照南在上海租入东百老汇路栈房,购置了卷烟机,次年便开工生产卷烟。1918年,简照南将上海分厂改为总厂,业务重心逐渐由香港转移到了上海。南洋宏伟的厂房出现在黄浦江畔。

避实就虚 爱国香烟 集攒画片三招打赢削价战

  上海是英美的基地,当然不甘南洋插足,英美公司拿出了扼杀中国民族工业的绝招--削价竞争:大幅度降低洋烟价格,少则二三成,多则卖一送一。南洋如维持原价,香烟势必卖不出去,若跟着削价,便会导致亏本,生产也将难以维持。英美公司打算先在上海挤垮南洋,把已运往外地的洋烟又运回上海,对销售洋烟的商贩,按月给予补贴,多销多补,同
时大搞请客赠物拉拢烟商,曾一次摆宴500桌,将全市烟商全都请了去!

  面对洋人强大的削价攻势,南洋压力甚大。简照南在相应降价的同时,琢磨出了一条妙计:英美把上海作为争夺的主要场所,南洋正好可以乘虚而入,在巩固上海市场的同时,打到各地去。一方面派人到各省薄利推销公司产品,另一方面增加出口,在海外扩大市场,使得英美首尾难以相顾,同时还可以用这两处挣来的钱补贴削价中的亏损。

  攻城先要攻心,国货一直是南洋兄弟的一张宣传王牌,为了宣传南洋的产品,南洋在这期间,特别推出爱国牌烟,简照南亲拟广告词:“齐家兼爱国,天职属男儿……利源防外溢,国货应提携!”爱国牌应市后,很能感召人心,“中国人抽中国烟”这个口号随南洋兄弟香烟而传遍中国各地。

  一日,简照南路过公园门口,在卖画片的地摊旁看见许多西洋风景、美女图与中国古代将相仕女图摆在一起,大伙争着买将相仕女图。他猛然醒悟到:运用具有民族特色的画片来推销国货烟,一定大有成效!于是,南洋的随烟赠品中多了一种印制精美的画片,烟民们争购“南洋”烟。“香烟牌子”的小画片,成为推销国货香烟的有力宣传品。

  英美公司削价竞销失败了,南洋牢牢地站住了脚跟!

  国籍风波 反败为胜

  1919年的5月,上海滩忽然流传一股谣言:简照南是日本人,所产香烟是“日货”。一时舆论铺天盖地,南洋陷入了从未有过的困境……

  早年简照南在日经营顺泰轮船公司时,为向日本政府注册、领取“广东丸”在公海航行的执照,曾于1902年4月加入日本国籍,取名松本照南,但同时保留中国国籍。五四运动爆发后,全国掀起了大规模抵制日货的风潮。英美认为铲除南洋的大好时机来了,在简照南日籍问题上大做文章、兴风作浪,向南洋发动了毁灭性的攻势。他们出40万元重金,以商人黄楚九为包办人,买通了农商部上下。南洋的营业执照被吊销了!

  正在美国采购烟叶的简照南,一气之下,胆疾发作,入院治疗。病还未痊愈,他就匆忙启程回国。弄清事情的原委后,简氏兄弟立即采取行动。先是5月14日在《上海新闻报》上声明从未脱离中国国籍,又于5月28日办妥了脱离日本国籍的手续。南洋的行动,得到中华国货维护会⒈ń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