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将成胡锦涛接班人?

发表:2005-02-24 14: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联合早报2月24日孙传炜特稿指出,胡锦涛等中共第四代领导人退出政治舞台后,谁将接班?江苏省省委书记李源潮近来开始行情看涨。

  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最新一期刊登了课题组针对江苏所做的调查报告,盛赞江苏实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成果丰硕,对李源潮过去两年在江苏的政绩,给予肯定。

  北京政治观察家说,李源潮近来“势头不错”,未来两年他如能继续作出成绩,避免出大错,那么政治前途将一片光明。

支持宏观调控措施

  江苏省领导层在去年五六月份总理温家宝的宏观调控措施遭遇一些地方诸侯的抵触情绪时,旗帜鲜明地支持中央政府下重手抑制各地的投资热,态度与毗邻的上海截然不同。宏观调控后来取得很好的成绩,巩固了温家宝的地位,李源潮也因此在政治上加分不少。

  《求是》这篇署名“秋石”(取“求是”谐音)的文章,就特别肯定了“江苏的同志”去年“坚决服从宏观调控”,“主动顺应宏观调控”的立场。

  另外,这两年来江苏省在经济快步发展的同时,兼顾社会公平方面也做得不错,在目前胡温强调协调发展、关注弱势群体的大环境下,也让李源潮的政绩显得非常可观。

  中国目前的城乡收入差距大约是3.23倍,即3.23个农民的收入加起来才和一个城市人一样多。江苏的城乡差距去年的相关数字却下降至2.15倍,为全国最低。

  李源潮在江苏执政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动作是“放下老大哥的架子”,提出“学习浙江”(发展民营经济)的口号,默认政府深度介入经济运行的“苏南模式”不如以私营企业为主力军的“温州模式”。有论者指出,江苏作为中国传统经济文化大省,政府的日常运作已上轨道,李源潮即使无所作为也可坐享其成,他甘冒犯错的风险提出新思路,显示了他的魄力与抱负。

  这名目前备受关注的政治新星,在2002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任命他担任江苏省委书记以前,其实并不受到看好。除了曾经在胡锦涛领导共青团期间担任过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外,他的政治履历并没有特别引人注目的地方。他在离开共青团后任职的部门,包括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文化部(副部长),都不算是传统权力部门或出产重量级政治人物的地方。

  在2002年11月初召开的中共十六大上,李源潮也仅获选为中共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按惯例,中国各省的省委书记至少必须是中共中央委员,因此只有候补委员身份的李源潮在十六大结束的一个月后受委为江苏省一把手,曾让不少人大感意外。

  但在这之后,他的政治潜力开始受到重视。自去年底以来,北京就不断有传闻指这名54岁的地方大员马上要被调进京,到中央任职。如今,他已被看好可和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一起,成为中共第五代领导的核心成员。其他热门人选还包括北京市长王岐山、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等人。

  尽管以胡锦涛为首的中共第四代领导主政只有两年多的时间,但从这一届(十六届)政治局常委都是上一届(十五届)政治局委员的情况看,假设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年满70岁的胡锦涛交棒,第四代全退,那么在2007年的中共十七大上,就需要有至少5到7名1950年代前后出世的新人进入政治局,到十八大时凑成一个新的常委班子。

  现在距离十七大只有两年多的时间,换言之,中共第五代的卡位战已经开跑。谁能在2012年以后成为13亿人口的新领导人,未来两年的表现将是关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