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无边 法轮常转 --- "法轮"小考

发表:2005-02-25 18: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轮、转法轮、转轮圣王、法轮常转等词汇具有悠久的历史,这可是传统文化,不是什么新词汇,在印度和中国的古代至少已经流传了两千五百年了。佛教界、道教界的朋友都不会感到陌生,爱好中国历史和古典文学的朋友也不应感到太陌生。

‘法轮’,梵语dharmacakra;喻佛陀所说之教法于众生之中回转,可破碎众生之迷惑。‘轮’,梵语cakra,原为印度古代战场上所用之战车,战车能席卷战场之敌人。

法轮的意义有三∶1.摧破之义--因佛法能摧破众生之烦恼。2.辗转之义--因佛的说法不滞于一人一处,犹如车轮辗转不停。3.圆义之义--因佛所说之教法圆满无缺。《大智度论》卷二十五∶“佛转法轮,一切世间天及人中无碍无遮。···遇佛法轮,一切烦恼毒皆灭。···一切邪见、疑悔、灾害皆悉消灭。”

关于法轮之自性,诸部说法各异。其中,说一切部、多闻部、经量部等十部,以八正道为法轮之体;而大众部、法藏部、饮光部等十部,则以佛语为法轮之体。

《华严经探玄记》卷三载,依五教说法之浅深,而论法轮之体性不同,谓小乘教以八正道为法轮之体;初教以无分别智为法轮之体;终教以真理为法轮之体;顿教以理智俱泯、言亡虑绝为法轮之体;圆教则以无尽法门为法轮之体。

又依佛陀说法时代之不同与经典内容之深浅,而将佛陀教法分类为三时期(三时教);其所代表的意义,称为三法轮。据真谛、玄奘所立之三法轮∶1.转法轮--佛陀佛陀成道后,最初在鹿野苑为 陈如等五比丘宣说四谛教法,为转法轮之始,又称初转法轮;属三时教中之有教。2.照法轮--为大乘说诸法皆空等般若经教法,以其为大乘独行之空理,以空照破有,称之照法轮;为三时教之空教。3.持法轮--为遗第二时教所执之空理,佛陀复说三性及真如不空等妙理,使三酬人皆得修持,故称持法轮;此不空妙有等唯识中道之教法,即三时教中之中道教。

《新华严经》卷五十九载,如来转法轮有十种事∶1.具足清净之四无畏2.出生四辩随顺之音声3.善能开阐四真谛之相4.随顺诸佛之无碍解脱5.能令众生之心皆净信6.能拔众生诸苦之毒箭7.大悲愿力之所加持8.随出音声普遍十方一切世界9.于阿僧只劫说法不断10.随所说法,皆能生起根力觉道、禅定、解脱三等法。

历史上最早是释迦牟尼佛说到“转轮圣王”、“转法轮”等词汇的,在《妙法莲花经》和《金刚经》等佛经中他都谈到过。比如在《金刚经》中:“佛言:‘须菩提,若以三十二相观如来者,转轮圣王即是如来。’”(《金刚经》第二十六品)大家知道,释迦牟尼佛生来就有三十二种好福相,比如头发作螺文,胸前有卍字,眉间有白毫,目如青莲花,手如兜罗锦等等,这里他对弟子须菩提说,转轮圣王也同样有三十二种好福相。

据佛经《四十二章经》记载:“(世尊)于鹿野苑中,转四谛法轮,度憍陈如等五人而证道果。”世尊是对释迦牟尼佛的尊称。这是说释迦牟尼佛得道成佛之后,就在鹿野苑那个地方开始传他的“戒定慧”佛法了,当时有憍陈如等五个最早的弟子听他讲苦、集、灭、道等“四谛”,后来这五位高足都得证道果--阿罗汉果。现在很多人总是说释迦牟尼佛在鹿野苑初转法轮,就是由此而来。当时印度没有文字,弟子们先是口口相传。五百年后有了梵文了,再传弟子们才根据肉口相传的东西回忆着进行“第一次结集”,把释迦牟尼佛讲的佛法用文字记录下来,整理成佛经。释迦牟尼佛讲“戒定慧”佛法,讲“四谛”,这是事实,但他没讲自己转法轮。释迦牟尼佛当时是预言以后某个历史时期会有一位转轮圣王来世间传佛法转法轮。

佛经《楞严经》说:“于一毫端,现十方刹。坐微尘里,转大法轮。”刹者,梵语。土也;土地也;世界也。在一根毫毛尖上,可能显现出一座巨大的十方世界;在一粒微尘般的小小的地方,竟会有巨大的法轮在里面旋转。这是说,不同空间其大小对比虽然如此悬殊,但里面却都是极其辽阔的。释迦牟尼说过,一粒沙子里就有三千个大千世界。其中每一个世界都有天有地,有山有水,有人、动物、植物和各种物质等。他还说过:“须弥纳芥”。就是说,巨大的须弥山可以装进一粒芥菜籽中。法轮可大可小,可随世界和天体的大小如意变化。他还可以无限分体。我们可以想见,大到宇宙大穹,小到原子分子,转轮圣王都要在里面转法轮,进行正法。有多大的天体,转轮圣王就要在里面转多大的法轮。

佛经总集《大藏经》中有东汉的安世高翻译的《转法轮经》和唐代的义净翻译的《三转法轮经》。安清,字世高。原安息国(古国名,在伊朗高原)王子,后出家为僧。他于公元147年到洛阳,然后开始翻译佛经,他是将佛经从梵文译为汉文。其实梵文和汉文皆非其母语,他竟成为著名的小乘佛教经典的翻译家,其难度可知,其智慧可知。他的主要的译着有《修行道地经》等三十余部。义净(公元634-713年)字文明,唐范阳(今北京)人,他是中国佛教的四大翻译家之一。他从广州出发,花25年时间通过海路去天竺(古印度)取经,游历30余国,带回梵本经、律、论近400 部,后在唐朝政府的支持下在洛阳组织译场翻译佛经。十四年时间,共译出佛教典籍56部,共230卷,重点在戒律方面。译着《转法轮经》和《三转法轮经》都是佛教中的经书,和现在法轮大法的《转法轮》完全不是一回事,只是书名叫《转法轮经》而已。现在法轮大法最重要的著作就叫《转法轮》,法轮大法学员视之为经典。

《词源》“法轮”条:“【法轮】佛法的别称。佛教谓佛之说法,能摧破众生恶业,犹如轮王之轮宝,能辗转推平山岳岩石。又佛说法不停滞于一人一处,展转传人,犹如车轮,故称法轮。”因为当时《词源》的编者们不知道后来真有法轮大法出现,真有转轮圣王出世度人,真有《转法轮》这本书,才会根据佛教传说做出这样的解释。这里说转轮圣王的法器是轮宝(即法轮),他威力无比,“能辗转推平山岳岩石”。

关于法轮还有些很美好的诗句。如南朝梁萧统有《开善寺法会》诗:“法轮明暗室,慧海度慈航。”(见大唐西明寺沙门释道宣撰《广弘明集•统归篇》第十卷三十,又见《昭明太子集》二)法轮(即佛法)照亮了阴暗的房间(比喻愚昧的常人之心),慈航(即法船)将众生(从苦海)度到慧海,(以达到幸福的彼岸)。昭明太子萧统(公元501-531 年),字施德。梁武帝萧衍(公元464-549年)的长子,他两岁时就被立为太子,可惜年仅三十一岁就英年早逝,谥号(死后追加的封号)昭明。他博览群书,尤其爱好文学,曾召集刘孝威、庾肩吾等人辑录秦汉以来诗文,编撰成《文选》三十卷(今本分六十卷)。《文选》现在称为《昭明文选》,是我国最早的诗文总集。他还着有《文集》二十卷,已佚。今本《昭明太子集》,是明代的人所收集编辑的。正统史书《梁书》中有他的传略。

道教中也有关于法轮的诗句,如:“法轮常自转,希音不可听。”(《道藏•云笈七签》九九《众仙步虚词》之四)法轮永不止息地自动地旋转着,这样的高妙的道法,不是常人所能听闻和所能理解的。这是道教借佛经之说,把道法也称为法轮。现在法轮大法的法轮图上就写着“佛法无边”、“法轮常转”、“旋法至极”等语。

从《中国历史年代简表》可知,中国历史上还有个叫“法轮”的年号,那是公元618年。在隋末唐初,唐高宗武德元年(公元618年),怀戎(今河北涿鹿县西南)僧人高昙晟借作法事之机,纠集5000多僧人,杀死县令和镇守军将,自称什么“大乘皇帝”,拉一个尼姑静宣立为他的“皇后”,建元“法轮”。他还招降了渔阳郡的高开道,封其为“齐王”。不久高开道公开叛乱,袭杀了这个假佛教之名做坏事的“大乘皇帝”,伙并了他的人马。如果一个僧人想过世俗生活,不想再当和尚了,你可以先“还俗”。然后你去娶妻生子也好,经商发财也好,当官做府也好,夺权当皇帝也好,甚至参战杀人也好,那都是另一回事。但是一个僧人不以修炼为志,竟然趁国家兵慌马乱时纠集许多僧人,借作法事之机,打着佛教的招牌去夺权杀人,想过把“大乘皇帝”的瘾,转轮圣王能保佑这种“大乘皇帝”吗?大乘佛教的佛祖们能保佑这种“大乘皇帝”吗?这个佛门的叛逆和败类,不仅自己不修炼,还破坏了5000多僧人的修炼,其罪大恶极,必堕地狱而不得解脱,他的破败和灭亡不是必然的吗?

《词源》“转法轮”条:“【转法轮】佛家谓转其所悟之真理于众生,摧破迷梦,如转车轮。相传佛于八月八日在鹿野园说法,因称是日为转法轮日。唐道宣《行事钞》中三:‘若佛生日,转法轮日,乃至大会,通夜说法。’”这种解释是错误的,和前面一样,释迦牟尼佛是讲转轮圣王传佛法转法轮,后人以讹传讹,就成了释迦牟尼佛自己转法轮了,这里甚至把释迦牟尼佛开始说法之日定为“转法轮日”。

《词源》“转轮王”条:“【转轮王】佛书中指最有势力之王。谓此王在世,有瑞轮旋转。《长阿含经》一《大本经》:‘时诸相师即白王言,王所生子,有三十二相,……在家当为转轮圣王;若其出家,当成正觉,十号俱足。’《俱舍论》十二:‘从此洲人寿无岁,乃至八万岁。有转轮王生……此王由轮旋转应导,威伏一切,名转轮王。施设足中说有四种,金银铜铁应别故。’”前段是说佛经《长阿含经》之一《大本经》记载:看相的算命先生们对释迦牟尼的父亲净饭王说,您的儿子释迦牟尼有“三十二相”,非常有福气。如果在家就会成为战无不胜的转轮圣王,如果出家则会成就无上正等正觉,成为举世景仰的佛,他将拥有佛陀、如来、大雄、世尊、世雄、正觉、正遍觉(或正遍知)等十种伟大而光荣的称号。后段是佛经《俱舍论》之十二说:转轮(圣)王有法轮作法器,无坚不摧,威伏一切,而且有金银铜铁四种转轮(圣)王。其实只有一个转轮(圣)王,没有什么金轮圣王、银轮圣王、铜轮圣王和铁轮圣王,而且说他们一个比一个厉害。这都是以讹传讹。

《词源》“师子座”条:“【师子座】佛所坐的地方。《大智度论》七:‘是号名师子,非实师子也。佛为人中师子,佛所坐处,若床若地,皆名师子座。’后来佛教转法轮人的坐位也称师子座,通名高座。”师子就是狮子,转法轮人就是宣讲佛法的高僧。因为“佛为人中师子”,所以佛所坐的地方就叫做“狮子座”,后来扩大到把宣讲佛法的高僧(转法轮人)的坐位也叫做“狮子座”,两者又都叫做“高座”。

综上所述,法轮、转法轮、转轮圣王、法轮常转等词汇,在中国最权威最严肃的经典性文献中,在《大藏经》、《道藏》、《昭明太子集》、《辞源》和《中国历史年代简表》中都有记载,有经文、有诗句、有辞典条目,甚至还有一个年号。法轮是佛法(道法)的别称,所以佛法(道法)就可以称之为法轮。转轮圣王,简称转轮王、轮王,他是不出家的,就在世俗社会中生活和修炼。他长得很漂亮,和释迦牟尼佛一样,他也有“三十二相”。他有一个叫法轮(或轮宝、瑞轮)的法器(或法宝),威力无比,“能辗转推平山岳岩石”!他宣讲佛法,弘扬佛法,就叫做转法轮。他是威力最大,最有势力,最厉害的一个法王。他无坚不摧,战无不胜,可以“威伏一切”!这些,在两千五百年前释迦牟尼佛就已经预先告诉过我们人类了。因时间久远,虽有少数误传之处,但基本精神还是正确的,和后来发生的事实是基本吻合的。

所以,法轮大法虽然1992年才从中国大陆传出,但不是谁标新立异搞的一套什么新名堂,而是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文化的精华。法轮大法不是名不见经卷的小法小道和旁门左道,而是有佛道经典和历史记载的大法大道。法轮大法是符合真善忍宇宙特性的正法正道,是真正的佛家上乘修炼大法。佛教界、道教界的朋友们,爱好中国历史和古典文学的朋友们,如果有兴趣的话,请你们自己去翻翻中国古代的典籍,像我上面列举的这类例子还会找出很多很多。

(武汉仁文,有改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