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正: 民主真义

发表:2005-02-28 1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天,一位好心的老师,来到了农村,他举办了一场讨论会。他希望透过这场讨论会,帮助农民,了解民主的真义。

“民主就是屁话,谁的拳头大,谁说的民主,才是民主!”,一位老先生,非常肯定地说。这位老先生,出生于1911年,那时中国便开始实行了民主,他总结了近百年的经验,得出了这个结论。

“老先生,您说的,不是民主,是专制。中国从来就没有民主,不是吗?”,那位老师,微笑地回答。

“所谓的民主,就是老百姓可以参加投票,能够投票的政治,就是民主!”,一位中年人,很有自信地发表了意见。

“先生,你所说的民主,只是民主的器物层次。它不是民主的本质,而是民主的必然现象。”,那位老师,很有耐心地解释。

“我知道了,民主就是老百姓的政治,老百姓用制度与法律,来管理政府公职人员,这就是民主,对不对?”,一位年轻人,站起来说道。他是这一群人,唯一受过高等教育的青年,所有村里的农民,都认为他的见解,十分高明。

“年轻人,你所说的民主,只是民主的制度层次,它不是民主的真义。民主的真义,在于尊重人的尊严与权利。”,那位老师,很详细地解释。

“在这个尊重人的尊严与权利基础上,人类创造了自由、平等、民主与人权的理念。并以这些理念,依照人道爱与正义的原则,设计出各种民主的制度与政策,例如,实行民主宪政、保障人权、实行民主选举制度、主张多党政治、保障言论自由、采行三权分立的政治、建立法制社会(如司法独立)、主张军队国家化等。”。

“老师说的话,咱们听不懂!不过我们知道,民主不能当饭吃。咱们要回家吃饭了,再见!”,那位老先生,很不耐烦地站起来说道,此时,所有的农民,也纷纷站了起来,回家了。

最后,广场上,所有的农民都离开了,只留下那位老师,他不断地摇头与叹息。

红色的太阳,高挂在天空,那般炎热的阳光,实在令人无法忍受。看来这位老师,还得继续做工作,否则,农民如何能够理解民主的真义?

2005-2-26(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