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媒体热炒毛泽东曾孙是媚俗

发表:2005-03-03 1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3年底,毛泽东的曾孙、毛新宇之子毛东东一降生就成了新闻人物。那时的“新闻眼”是,他出世这天恰逢12月26日,是毛泽东的110周年诞辰。

  当时,我腹诽道,公安局给我的身份证写的生日也是12月26日,在没有剖腹产的年代 

可能比小东东更“契合”天意呢,咋没有谁理会?藏传佛教有“转世灵童”,《金瓶梅》那个男主人公转世做了自己的儿子,但对于不信宗教不信轮回的人们来说,小东东生日与他曾祖父的巧合不过是个巧合,并不值得大书特书。

  还有,何以传媒这么瞩目毛新宇与毛东东,却未曾见如此关注毛泽东的女儿李敏、李讷的后代?如果根据男女平等的现代观念,像欧美国家一样排列血缘关系,李敏、李讷的后代与毛岸青的后代当属同一亲等。传媒如今的差别对待,不是公然在承袭并强化着中国父权社会里重男轻女的腐朽传统吗?

  如今,小东东满周岁,这个小毛孩再次成为了一些传媒关注的热点人物。今年1月初,长沙的报纸报道他们一家回到韶山“省亲”,哑哑学语的小东东一进毛泽东故居的卧室就“爷爷爷爷”地叫起来……如此“解读”黄口雏儿呢喃不清的语言,想传达什么信息给人们呢?俗话说“儿子是自己的好……”毛新宇为小东东的聪明伶俐而自豪是人之常情。但媒体这么宣扬就没什么意思了。君不闻“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古训?著名词曲作家李宗盛20多岁时还被人当弱智看待呢,智力发育迟早也不能证明什么。

  好了,小东东近日到了本埠,立刻成了各家媒体记者追捧的新闻人物,“长枪短炮”纷纷为他的亮相造势。据报道,国家邮政局破例为“毛东东周岁纪念”发行了邮票16枚,使他成为“发行个性化邮票最小的人”。谓予不信,报上有票样图片为凭。

  先说国家邮政部门。如果真是“破例”为他这么做,我看有滥用公权之嫌。但据了解,发行个性化邮票是市场化行为,只要符合规定,能通过审批(比如,总不能让陈希同、成克杰的家属为他们发行生日纪念之类的邮票)就行。小东东的家长想这么做,邮政部门理当批准。

  问题是媒体为什么要这么追捧小东东?我相信新闻同行的判断力:这新闻有卖点,即有不少人愿看,有市场。那就是“媚俗”吧?

  且不论“媚俗”该不该,先问这“俗”是怎样生成的?古人讲“淳风化俗”;从前我们讲“移风易俗”;如今有关部门一再搞“舆论导向”。这种明显带着父权社会血统论倾向的低级趣味的思想意识,如今怎么就成了扪之无形、望之有“气”的风俗呢?

  社会心理学家和哈维尔这样的思想家都认为,每个人的心底都有帝王意识,想支配别人,这是人的本能;问题在于人们怎样抑制“本我”,达成“超我”的平等和民主意识。

  说浅近一点吧:我们是不是帝王剧看得太多,不是康熙、乾隆、雍正,就是秦皇、汉武、成吉思汗,在“喳”、“喏”声中沉浸得太久,见到一度叱咤风云、权倾天下的人物就心动目眩,时时想找到寄托崇拜情感的对象?

  媒体对领导人物的后代的后代的后代的超常关注、如此厚爱,是仅仅着眼于新闻的卖点,还是有别的原因呢?(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