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王乔治五世”号战列舰埋葬“俾斯麦”

发表:2005-03-07 1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41年5月22日,军以“英王乔治五世”号战列舰为主舰的舰队直插进入大西洋必经的丹麦海峡,等候截击。23日,被希特勒视为秘密武器的“俾斯麦”号战列舰刚刚要驶入大西洋海域时,一场厮杀便开始了。

首先与“俾斯麦”号过招的是“英王乔治五世”的随从“威尔士亲王”号和“胡得”号。战斗刚刚打响,“俾斯麦”号就显露出“铁血宰相”的狰狞面目。重型炮弹接二连三地在英舰炸响,其中一发炮弹准确命中“胡得”号的舰桥。指挥台上的霍兰中将急令“胡得”号左转29度,以发扬火力。老辣的“俾斯麦”号没等其完成转向,一发巨弹又准确命中“胡得”号弹药库,并引发大爆炸。一座几十吨重的炮塔被抛上了天空。军舰舯部的钢板被撕开。有着25年舰龄并承载过显赫战功的英国最大的军舰“胡得”号转瞬间沉入了海底。该舰1400名官兵中仅有3人幸免于难。这就是“俾斯麦”号服役后的第一力作,干净利落而又冷酷无情。

面对“胡得”号的沉没,火控系统及一座4联装主炮塔被毁的“威尔士亲王”号舰长利奇只得下令全速撤退。它们的损失换来的是击中了“俾斯麦”号的一个锅炉舱和一个燃油舱,使“俾斯麦”号航速受限并放走了其200吨燃油。“俾斯麦”号元气大伤。

24日凌晨,就在“俾斯麦”号得意地乘着夜暗急驶时,“英王乔治五世”的第二批随从“胜利”号航空母舰和“维尔”号巡洋舰又前来截击。这次,“俾斯麦”号遇到的是从航母上起飞的舰载机的空中打击。面对来袭的空中敌人,“俾斯麦”号毫不示弱。在其强大的防空火力的打击之下,英军飞机纷纷坠入大海,天空中很快就恢复了平静。就在德军放松警惕之时,一阵巨大的轰鸣声传来,原来,为了避免被逐一消灭的厄运,数架英机集体向“俾斯麦”号扑来。最终,有一枚鱼雷击中了 “俾斯麦”号的舵柱,其左螺旋桨被炸坏,航速锐减至8节。

24日夜,“英王”的第三批随从乘虚而来,围着受伤的“俾斯麦”号猛攻。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俾斯麦”号依靠其强大的火力还是令围攻的5艘英国舰只无法接近。次日凌晨,英舰再次发起攻击,有两枚鱼雷击中“俾斯麦”号,使其甲板起火。此时的“俾斯麦”号已失去了控制,不由自主地在原地打转。

27日8时47分,“英王”亲自出手。致命的一击开始了。舰队司令约翰·托维亲自指挥作战。“英王乔治五世”号6门356毫米重炮齐射。“俾斯麦”号主炮射击指挥仪当即被毁,作战能力骤降。接着,“英王”的重磅穿甲弹雨点般落在了“俾斯麦”号上,撕开了战舰外壳,炸断了蒸汽管路,掀翻了烟囱桅杆,引起了熊熊大火。9时30分,遍体伤痕的“俾斯麦”号开始向左倾斜下沉。10时许,“英王”给了其最后的一击。一阵猛烈的炮火过后,“俾斯麦”号上的炮火沉默了。 10时25分,英军巡洋舰“多塞特郡”号从容地向“俾斯麦”号右舷发射了两枚鱼雷,又轻松地绕向其左侧发射了一枚鱼雷。看着原本根本不是对手的小小巡洋舰的肆意打击,愤怒却又无力抗击的“俾斯麦”号只有无可奈何地沉没于波涛浩淼的大西洋里,结束了短暂的一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