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第一个被打死的部长

发表:2005-03-08 17: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66年12月,在“革”最疯狂的“夺权”浪潮中,自1957年起担任煤炭工业部部长的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张霖之,被江青、戚本禹公开宣布为“彭真的死党”,并鼓动造反派“集中炮火狠狠地打”。张霖之拒不承认强加在自己身上的所谓“罪名”,坚决不为陷害其他同志提供不实证据,以致1967年1月22日凌晨被一小撮凶手毒打致死,时年59岁。作为“文革”开始后第一个死于直接暴力的政府部长,张霖之的遭遇立即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张霖之死后,他家的红机电话有一段时间没有被拆走,一些家里没有了红机的老同志就“溜”进张霖之家使用这部电话。1967年春夏以后,北京及来自天津、山东、河北、四川、贵州各地的因受到冲击需要暂避藏身的张霖之的老战友、老部下,或是他们无家可归的亲属、子女们,纷纷到张家避难。那时,大门门铃一响,人们藏身的藏身,锁门的锁门,犹如地下工作场景再现。他们互相鼓励,互相安慰,一同走过了那段艰难的时光。

  1970年7月31日,周恩来主持国务院业务组会议,作出了《关于张霖之死亡问题》的决定,决定使用了后人难以理解的曲折表述方式:

  “大家一致认为,张霖之同志的历史是清楚的。张霖之同志在矿院全校广播中听到戚本禹反革命分子这种威胁和煽动的语言,而身体已受到重伤,自不能不陷入极度紧张的状态,因此,致张在武斗和逼供的混乱中死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