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三一言:特首交椅,坐者低能

发表:2005-03-08 1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首这把交椅,不论是智者还是愚者,坐上去都会变成低能儿;很难有例外。董建华肯定不是低能者,不然他的东方企业就不会存在,成不了大富商。但是,当董建华一坐上特首交椅就变低能了;连带原本是世界一流的香港公务员也变成办事效率奇差的一支落后队伍。倘若董建华坐的不是特首交椅而是台北市长交椅,董建华绝不会如此窝囊。

这是为甚么?主要理由有三点,请听我道来。

[一] 没有合法性的掌权

香港特首不是由港人普选出来,而是由中共先钦定特首候选人、再圈定八百个非富则贵的特权港人的机器手表决掌权的;所以,稍有政治认识的香港人都普遍不承认他是港人的特首。因为特首是由那八百权贵强加到我们头上的主子,我们在法理上、道义上、感情上就不会服从他的管治。倘若做得好,没有损害我们的利益,我们或许还可以容忍。但是,在这个特定位置上的特首不可能不做损害香港人权益的事,或者说,特首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做损害香港人权益的事,所以其施政必然普遍受到港人杯葛和抗议。一个普遍受到杯葛和抗议的行政首长,在决策、施政方面必然受到掣肘而低效率,甚至出现负效果。这样的特首,不沦为跛脚鸭都几难;董建华在第一任时由雄心万丈到不做事民望才能回升理由在此。

造成董建华近八年来的低能、无能,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因为他掌握的权力没有合法性。

[二] 政治腐败

政治的核心是权力,权力的运作是权力和利益的交换。

除了直选和少部分功能组别选举外,大部分功能组别选举、特别是特首选举是小圈子分赃式的、是“合法”的腐败政治制度。党给你特首的名誉、权力和利益,交换条件就是你当了特首后必须履行承诺,拿港人的权利回馈党中央。你要逼迫港人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带领港人做党的驯服工具──政治奴隶。港人权益顿成党和特首腐败交易中的牺牲品。胡仙案、23条立法、人大释法、不准普选…都是港人权利被牺牲的??证。哪八百特权富贵选你,不是送免费政治午餐给你,而是每一张选票都是一张欠单;要你在任期内加倍偿还。用甚么来偿还?香港人的权益罗!继续要全港八百万人为几个大地产商服务、重演新的数码港、再来类西九单一招票等等把戏…当然,吃一堑长一智,会把这些事做得更“合法”。

在这种选举制度下产生的香港特首,必要做的功课是抽榨港人的政治权利输送给党中央及其保皇派打手,搜刮港人经济利益回报大财团。香港特首实质就是代表专制党和极少数权贵统治绝大多数港人。这就是为甚么在董建华反动统治下香港保皇党拼死保皇、大财团利润高企、平民百姓经济福利日降,即使今天经济复苏,中下层人市民并没能享受到其成果的理由所在。港人对之反感杯葛反抗是理所当然的事。

[三] 专制权力管理自由社会

有人会反驳说,大陆的省市长够是没有人民授权、由党任命的,其没有合法性和腐败是人们的共识,为甚么又不见得是低能跛脚鸭?理由是大陆的省级权力头目是在根深柢固的权力网络中打滚而上者,香港特首则没有这个根基而是由党头目拣??充任;其次,最主要的是大陆管治是圈地牧羊、关门打狗式的统治。香港治理的是一个经济发达、自由开放的国际城市,用专制独裁方法,政策一出门就必然会遇到自由民主人权法治的回应(阻挡),不碰个头破血流都几难。若有合法性就不会有民众普遍反抗的局势,也不容易出现诸如胡仙事件、23条风波、数码港疑云…即使政绩再差也不会变成低能的跛脚鸭政府。

有人说,英国总督施政何尝不是与现在特首一样专制独裁;为甚么又不会低能跛脚鸭?理由有两点。一是英治时,人们有相当的自由和公平;又因为宗主国是自由民主法治之国,人们对这种自由公平社会前景有信心,所以对殖民统治的不民主可容忍,因而不对抗。但是,现在由宗主国是专制独裁国家,其侵犯中国人的自由民主人权记录、特别是六四大屠杀令人恐怖;加上现实中的胡仙案、23条风波、人大释法、堵死普选等等侵害港人的作为,令港人认识到英国留下的自由人权法治分分钟会丧失,保卫自由民主人权法治是当务之急;五十万人示威游行就是证明。二是英治时,人们的共识是港人是殖民地的臣民,没有主权是顺理成章的事,所以认命。现在港人既然不是殖民地臣民而是主人,是主人了就应该有主人的地位和权利。加上正面的世界民主自由人权潮流影响、反面的中共打压港人恶形恶相言行的教训,促使人们觉醒,反抗专制统治加温升级。在这样的形势下,用专制独裁管治现代化相对自由民主法治的城市,就寸步难行了。

以上三点,说明不论谁坐上特首这把交椅,都只能充当低能儿的角色。香港这种没有合法性的授权制度,决定了特首本质和格局,也确定了其管治的困境。这种困境,不是任何人可以改变得了的。要破解香港特首低能的困境只有一条路可行:实行全面普选;但要实行全面普选必要的前提是大陆结束一党专政、确立民主政制。因此,香港问题不能独善其身,香港的政治困局只能在全国政治发展过程中解决。


原载《议报》第188期(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