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士雨:共产党带给我们的只有苦难

作者:作者:甄士雨 发表:2005-03-17 0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果你勤俭持家,生活还算过得去的话,共产党来了就肯定要倒霉了。我小时候经常听爷爷讲起家族过去的历史。

我的爷爷弟兄四个,排行老二。大爷是贫农,爷爷是上中农。弟兄们分家的时候土地和房产是均分的。老大吃喝嫖赌外加抽大烟,家业很快就败完了。而爷爷勤俭持家,日子就过得有些盈余。这就是他们弟兄解放后成份不一样的原因了。

爷爷上过私塾,酷爱读书,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张口即来。爷爷也算得上是有知识的人了。爷爷是个本分的庄稼人,田里干活是一把好手。在我的印象中,爷爷总是头戴个自家纺线织成的白色土布手巾,从地里下工回来,首先用那块手巾把身上的土抽掉才进屋。爷爷极好干净。

爷爷瞧不起他大哥一家人,说他们没出息。不过没出息有没出息的好处,尤其是在共产党统治下的黑白颠倒的时代。爷爷就是吃尽了这个勤俭持家的苦头,也给他的后代们带来了苦难。

爷爷把大姑二姑三姑都嫁给了富人家,结果大姑父土改时给打死了。土改开始时三姑刚刚出嫁一个月,党支部书记领着一帮贫农拿着棍棒和农具来到三姑家门口,叫喊着让开门,三姑父和他父亲一看事不好就从后门跑掉了。三姑想刚进门的媳妇,和谁也无怨无恨,他们不会把她怎么样。结果刚一开门后,就一镐刨下来,当时脑袋就开了花,倒地死了。这两件事把爷爷吓坏了,以后再没有把女儿嫁给富人家,四姑和五姑都嫁到了贫农的家庭。

爷爷从不和我提起这些事情,他被共产党是吓破了胆了。记得小时候刚上二年级时我养了几只兔子,在兔子窝旁边写了为革命养兔几个字,爷爷看见了吓得够呛,说赶紧擦了吧,别惹出事。都吓成这样。

因为成份高,父亲在“解放”后也吃了不少苦。父亲读过几年书,有文化,在村里从初级社高级社到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担任大队会计。文革开始后,自然成了被斗争对象,父亲被隔离起来强迫交待问题。那年头共产党一上来就认为你是有罪的,当时有一句话叫做有枣没枣打三杆。父亲被隔离起来几天几夜不让睡觉,就是由大爷家的老叔负责实施的,无中生有的让交待贪污问题,结果折腾了一个月也没有查出什么来,就不了了之了。当时还有一个词叫靠边站,父亲靠边站了,到生产队里当饲养员喂牲口去了。

大爷家的老叔和我家住对屋。老叔不管白天晚上总是戴着红卫兵袖标,一副在兄弟们面前从没有过的扬眉吐气的神气,居高临下的样子。又是纠察队员,今天批斗这个,明天批斗那个,好不威风。

爷爷在那些时候,成天闷闷不乐。奶奶早逝,我从小就跟爷爷睡觉给爷爷做伴。爷爷心里憋得慌,夜里睡不着觉总是哼哼。我问爷爷哼啥呢?爷爷就说没有哇。爷爷也许是看我小或者是他的心事不敢或不愿说出来的缘故吧。睡不着觉爷爷有时就披上衣服走到屋子外边,看天上的三连星多高了,估计一下再有多少时间天就该亮了。有时又长时间呆在外边眼望上天数星星,爷爷也许是在对人世间的不解在向上苍寻求解答吧,或者是在祈祷着什么。

轮到我们这一代,和大爷家相比也是天壤之别。老叔的闺女和儿子们都很是风光,他们都上了中学,但最后还是因成绩低没能上高中。而我们姐弟则无端的经常受到同龄人的欺负,我的两个姐姐二姐和三姐小学还没毕业就被剥夺了上学的权力。

二姐和三姐只相差一岁,在学校里读书时成绩总是数一数二的。我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和二姐谈起这段往事时,二姐不无遗憾的说她最大的心愿是上医科大学学医当医生,是文化大革命把她耽误了,不然也和我一样会一直读到大学,怎奈生不逢时,又无可奈何。

那时家里很贫穷,两个姐姐失学后,就每天背个背筐去拾柴。拾柴的路上小姐俩唱着在学校时老师教过的歌儿,有时背诵着学过的课文。有一天父亲在学校南边给人家修房,站在房顶上,看到两个姐姐去拾柴。她俩总在学校门口转来转去,后来又扒在学校门口往里看,舍不得离开。从听着教室里朗朗的读书声,一直看到下课后原来的伙伴们在学校院子里玩耍。父亲的眼泪一下子流了下来。

后来大姐找了本村的婆家,在还没有结婚以前,上边来村里征兵,大姐的未婚夫体检和政审都通过了,不知道怎的透漏了和大姐这层关系,尽管还没有结婚也是不行。要知道在偏僻的农村在那个连饭都吃不饱的日子里,当兵是改变贫困生活唯一的希望啊。大姐听说因为她而不能去当兵,在家里哭了好几天。

后来,成份就不像以前那样重要了,我有幸上了中学和高中。七六年那一年正月初一闹日食,老百姓都说正月初一闹日食死皇上,结果毛泽东就去见了马克思,文化大革命终于结束了。成份论在社会上才渐渐的退出了历史舞台,使我得以有机会考上了大学。

后来,父亲又当了几年的村长直到年龄大了退了下来。在我读大学期间爷爷过逝了。父亲和老叔又回归了从前,怎么说来着,“历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就是那个意思了。

天理是公平的。爷爷的勤俭持家虽然给这个家庭带来过不幸,但是它永远是爷爷流传给我们隐形的资产。如今爷爷的后人们家境富足,衣食无忧,家庭和睦。而大爷的后代则还是不如我们这个支族兴旺,差的远哩。

写到这里本该结尾了,因为好些事情和爷爷不沾边,如今也早已不讲成份那一套了。就不要再给自己添堵了吧,文章以让人高兴的事结尾不好吗?心理也落得个平衡。可是却偏偏又想起我的弟弟妹妹和侄子,他们因为修炼法轮功,被关进劳教所,被警察打得死去活来,被罚款,我的心比回忆小时候的事情就更揪得慌。

几次回忆起这些往事的时候,我也是忍不住落下泪来。共产党荒唐的统治是老百姓受苦受难的根源,这个苦难过去了,新的苦难又会接踵而来。


中国首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