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聂树斌案引发高层博弈

发表:2005-03-22 1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在线3月23日报导,继2003年的“孙志刚案”后,今年中国河北被揭发了一起直接冲击中国死刑判刑制度的“聂树斌案”。有一种意见认为,中国中央领导中有人可能希望藉此类冤案推动司法改革,但是,掌管宣传机器的官僚却立即禁止媒体报道或讨论事件。很明显,由于事件涉及多方利益博弈,事件发展的方向可谓是充满了变数。

中国河北省日前爆出一宗十年前的冤案,当地一青年聂树斌因强奸杀人案被执行死刑;可是,10年后真凶却落网,并招认了当年的恶行。这件冤案被披露后引发轩然大波,相关新闻报导和评论在国内大小媒体上铺天盖地,社会各界关注案件的进展,而中国公安部近日就此事作出批示,受害者家属也正式申请国家赔偿。

中国的冤案引发中国政府司法改革,在新领导上台后已出现过一遍。2003年中国曾经爆出“孙志刚案”,湖北青年孙志刚在广州街头因为没有关居住工作证明被公安带走,他在拘留期间被人打死。有媒体把事件披露,结果中央领导取消了不受欢迎的“收容遣送制度”。因此,有中国观察家指出,聂树斌案有机会成为另一起促成中国司法改革的案件。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中央领导中,一直有人支持中国最高法院收回地方法院的死刑判决权,让冤假错案出现的风险减低。中国总理温家宝较早前就在两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虽然现时中国国情还不能废除死刑,但将用制度来保证死刑判决的慎重和公正。他同时表示,中国正着手进行司法制度的改革,包括将死刑的核准权收回到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早前也明确表示,死刑覆核权要由最高人民法院收回。

可是,与此同时,似乎也有另一股力量跟温家宝的想法在抗衡。有消息指出,中宣部近日发出紧急通知,下令国内媒体不得再报导聂树斌一案,论坛也不得讨论有关消息,显然有意为聂树斌事件降温。而21日登陆国内官方网站新华网和法制日报网的论坛上皆已删除此案有关的讨论帖子。

这次河北的这宗十年前的冤案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其中死刑的审核许可权就更成为众矢之的,舆论指责正是由于地方人民法院拥有死刑审核权以致让冤案恨错难返,无辜公民在当地司法机关的草率下轻易妄断性命,中国司法改革首务收回地方的死刑审核权。

聂树斌一案中公安部门是否涉嫌渎职值得考究,据有关报导,当年的一名办案民警焦辉广曾在《石家庄日报》发表文章《青纱帐迷案》,文中写道:“他(聂树斌)只承认调戏过妇女,拒不交代其他问题。干警们巧妙运用攻心战术和证据,经过一个星期的突审,这个凶残的犯罪分子终于在9月29日供述了拦路强奸杀人的罪行。”

文中干警“巧妙运用的攻心战术和证据”具体所指实在耐人寻味。而据受害者聂树斌母亲表示儿子的律师在一次会见儿子后告诉她,聂树斌已全部招认了,但他说是被殴打后受不了各种各样的审讯方法才招认的。

在八十年代,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眼看中国治安不断变坏,他当时想出了“治乱世,用重典”的办法,把原本在中央政府手上的死刑核准权下放到省级法院。可是,时移世易,今天地方司法水平备受质疑,中央如果不把有关权力收回来,中国的司法系统的公信力势必受到进一步冲击。可是,因为有关决定会触动有关利益集团,而这个利益集团在宣传系统方面明显得到支持,一场高层博弈是否快要展开,已经成为外界的焦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