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揭雷州丑闻 农民传遭报复

发表:2005-04-01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今年在多个重要场合都强调解决三农问题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并敦促各地官员要落实解决农民问题,不过有地方官员就只是虚与蛇委。国内媒体日前报导指广东省雷州一村委会有干部用说不清的“白条”“公粮”向村民乱摊派乱收费,最让人发指的是,中央媒体报道了有关事件后,据说雷州方面不止不解决问题,还找来该农民加以报复。

中国《农民日报》2月23日报导了广东省雷州一个村委会的财政混乱和不透明,村委会员乱摊派乱收费加重村民负担。最让人发指的是,据网民在中国官方人民日报的“强国论坛”上报料,中央媒体报道了有关事件后,雷州方面不止不解决问题,还关押了该名接受采访的农民。

报导指,该村委会以计划生育罚款的名义向当地多名村民收钱,但却从来没有正式的财政统一票据,都只是“白条”没有加盖公章,加盖了公章的也大多是村委会的公章。

报导指该村委会滥收公粮,据村民反映,按照有关规定,2003年村民们的镇村统筹粮被免除,但是山口村委会在2003年还收了该村1200多分田人口的公粮,每人交纳了430斤粮食,总额超过了50万斤,但至今除了每人应交的公粮60斤外,多收的镇村统筹粮还有一半没有退还给村民。2004年,按照有关规定,该村的公粮又免除一半,每人应该交30斤,折合现金是13.5元(人民币,下同),但是该村村委会却每人收了34元。

该村委会更涉嫌私吞国家发下给村民的征地补偿费,据村民们表示,国家从1999年到2002年修粤海铁路时,占用了他们村100亩的耕地堆放筑路泥土,周围的村每亩国家补偿了3000元,而村干部说他们村却没有一分钱的补偿。后来因铁路加宽又占用了他们村耕地16亩多,而村委会的干部却说国家只补偿了6亩。

而据村民们表示“五年来村委会和山口村的账目都没有向群众公布过。” 该村委会财政混乱和不透明可想而知。

这一个案只是中国农村基层的一个缩影。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有9亿,占全国人口70%;农业人口达7亿人,占产业总人口的50.1%,而在中国过往实行的“农村补贴城市”的政策下,城乡差距不断拉大,而近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三农问题(农业、农村、农民)更显突出,三农问题已经成为中国政府亟待解决的要务。中央政府多次表示重视三农问题,要求各地官员要保护农民利益体现执政为民的理念,不过在中国各大小农村基层政府由于山高皇帝远,中央的政策落到地方往往出现政令难行的无奈。

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在今年多个场合都强调三农问题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3月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温家宝强调,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仍然是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温家宝在报告中提出,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阶段的要求,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更多地支持农业和农村发展。要围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粮食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从多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据此,温家宝提出要稳定、完善和强化对农业的扶持政策;要继续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加强农田水利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多渠道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

而在30日由国家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讨论并通过《国务院2005年工作要点》和《关于推进2005年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会议指出,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透过了《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政府各项工作任务已经明确,各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特别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掌握全面、真实情况。要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及时发现和解决新问题。会议强调,要放到解决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上。

尽管温家宝已一再强调三农问题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并敦促地方官员要尽心尽力为农民解决问题保护农民利益,不过在中国现时国情下,基层政府官员才是中央政策的落实者,“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状况总难避免,广东省村委会的个案也反映了中国农村基层普遍存在的问题。

中国三农问题一早已积重难返,中国农村的种种顽疾要根除更非一朝一夕。2003年温家宝在走访三峡库区的时候为农民工讨回工钱的事迹传颂一时,在国家总理温家宝的亲自过问下,农妇熊德明的问题得以顺利解决,不过对于中国9亿的农民的困境,温家宝不可能一一亲自过问,三农问题的解决最终还是要取决于体制改革。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