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温严令整顿楼市,上海官员不服气

发表:2005-04-05 2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房地产价格飙涨,终逼使北京中南海出重手。针对炽热的房地产市场发表高规格评论,明确表示如果房价失控,“要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亚洲华尔街日报也报导,中共国务院已下发房地产危机的最新警告,要求各级政府采取措施,稳定房价。

这篇文章标题为“加强宏观调控,稳定住房价格”,署名“新华社评论员”,反映北京中南海对房价问题的政策方向。

文章称,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就是要稳定住房价格。一旦住房价格上涨过快,不仅群众买不起,影响城镇居民家庭生活,也导致银行信贷出现风险危机,影响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房地产过热,也会带动生产成本上扬,增加通货膨胀压力。如果不及时控制,有可能演变为全局性问题。

这波重拳目标指向房地产屡创天价的上海。亚洲华尔街日报称,国务院这份文件与以前明显不同,它明确警告,如果房价失控,地方政府官员要承担责任。先前的传言更称,上海官员将因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官位不保!

中共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说,北京最关心的还是社会稳定。他证实上海是这一次政策调控最主要的目标。

针对另一派主张,房地产价格应听任市场自行决定,新华社的文章表示强烈反对,强调住房价格不能完全由市场自行调节,政府应该发挥应有的调控作用。保持住房价格稳定,才能维护广大群众切身利益。文章要求,地方各级政府一定要把稳定住房价格作为自己的重要职责。

文章说,对住房价格上涨过快、控制措施不力、造成当地房地产价格大起大落,影响经济稳定运行和社会发展的地区,要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

亚洲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共国务院在3月26日下发文件,要求各级政府要为房地产市场过热负起责任。这份文件是对各地过热的房地产市场发出警告,提醒依靠发展房地产市场推动经济增长的做法存在风险。

报导称,房地产投机行为在中国大陆非常普遍,特别是在沿海地区,根据研究,沿海地区房地产泡沫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报导称,房价日益飙升也让越来越多年轻人和靠固定收入生活的人对购房望而却步。此外,银行也不知道一旦住房价格下跌,贷款的客户要如何应对房地产贬值,能否继续按期偿还贷款。

“再涨下去,一堆官员就要倒楣了”!来自北京中南海的强烈讯息最近已在上海政界传开来。不过,上海的房价已飙到极高的价位,要如何回稳,甚至小幅回落,以符合国务院的期望,已成上海大小官员的最重要任务。

上海市政府发言人焦扬前两天就说,上海从市委书记、市长到下面的各级领导干部,都在按中央精神努力采取措施给房价降温。但上海这番表态如果早几个月,或者早半年,情况或许会好很多。目前上海最豪华的房价,已冲到每坪100万台币,其他每坪六、七十万台币的更是比比皆是,造就一大批富豪。

相对其他城市而言,上海是大陆经济多元和自由化的城市。上海过去对房地产买卖多依市场供需原则管理。不过,这次房地产飙过头,北京已开始强硬介入,新华社评论员的文章即把矛头指向“地方”,暗批上海房地产价格不能完全由市场自行调节,如果处理不当,将“追究有关负责人的责任”。

上海迈向国际大都市,造成房价飙升的原因很多,例如人民币在预期升值下,热钱流入购房。要把房价高涨的责任都算在“有关负责人”身上,上海有人不服气。

去年四月北京中南海全面推动宏观调控,房地产就被中共中央列为整顿的主要目标。当时的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对这项政策有不同意见,认为会影响上海经济发展,未积极配合。国外媒体甚至还报导具政治局委员身分的陈良宇与中共总理温家宝闹意见的消息。

房价上涨过快,果然成为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大力抨击的对象,大家纷纷要求中央要积极制订更严格措施,管控房价上扬。

上海是大陆房价的指标,目前全大陆各城市都在观望上海要怎么走,也在观察北京如何治理好上海房价问题,更关心深层的人事暗潮是否已隐然成形。

(联合报记者陈东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