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的冰山再度移动

发表:2005-04-06 0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西兰基督城-纽西兰南极地官方表示:上个月,在世界上最大的冰山从麦克墨度峡湾(McMurdo Sound)海床剥离后,因为海水靠近而阻断的美国和纽西兰南极基地威胁已经降低。

编号B-15A冰山(相当于卢森堡大小)在1月陷在相对较浅的水域后,已经开始移动到更深的水域。B-15A冰山先前的位置扩大了麦克墨度峡湾的海冰,威胁到美国破冰船行驶到纽西兰的史考特基地(Scott Base)和邻近的美国麦克墨度峡湾基地。

纽西兰南极地最高行政长官桑森(Lou Sanson)表示:所有工作人员都在密切注意这种情况,但从过去的经验中无法预测巨大的冰山的可能行径路线为何?桑森说:“我们对什么会影响冰山移动所知甚少。”。每次只要有人预测其路径,从实际验证中都是错的。他表示冰山的再度移动已经让原先扩大的麦克墨度峡湾内的海冰松开,但愿这能让破冰船在明年夏季能接近陆地的南极研究基地,因为今年时间以晚。

在搁浅之前,冰山的行径路线预计正向着一个70公里长(44英里),20公里宽的巨大冰河流--德莱卡斯基(Drygalski)冰舌在麦克墨度峡湾撞个正着,科学家称此为“世纪大碰撞”。B-15A冰山长120公里,面积超过2500平方公里(965平方英里),这么大的面积让科学家担心它会影响到海洋生物和该区域的企鹅栖息地。

桑森表示:“这个冰山已经大到可以自己形成气候区,这是地球上最大的移动物体了。”欧洲太空总署(ESA)利用卫星监测此冰山,他们表示上个月冰山从海床中挣脱出来后,它漂流方向只距离德莱卡斯基冰舌几公里远了。

欧洲太空总署(ESA)冰川/海洋部门科学家朱因克沃特(Mark Drinkwater) 表示:冰舌和冰山相撞的可能性取决于海浪、海流与是否海床的浅滩让冰山无法移动太远而撞不到冰舌。B-15A是更大的B-15冰山的最大残余物质。 2000年3月,B-15自罗斯冰架(Ross Ice Shelf)剥离出来。B-15冰山的面积约等同于牙买加大小。

(古镜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