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弘达:风向在变

发表:2005-04-08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二月九日)美国多位众议员向国会提出H.R.782案,要求取消中华人民共和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Permanent Normal Trade Relations)”地位。该议案已有七十一名议员连署。该议案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提交众议院讨论及表决尚不清楚。参议院何时对此提案作出反应,更不明朗。一般估计此提案通过的可能性很小。有人说:这是一种故作姿态之举。不能说没有道理。北京政府不必紧张。

“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PNTR)”以前称作“最惠国待遇(MFN)”。美国根据它的国家利益、政治需要及道德依据,法律规定对某些专制政权不给予经济及贸易上的某些优惠条件。特别是针对苏联为首的共产党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自九十年代起,继南斯拉夫联邦共和国和罗马尼亚共和国之后成为第三个得到美国“最惠国待遇”地位(即永久性正常贸易国地位)的共产党国家。显然美国此举是其政治及经济利益所驱使。另一方面,目前来看中美之间的贸易对中国的经济来讲不是可有可无,而是有着举足轻重的关系。为此,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前,每年春季在美国一年一度考虑是否继续给中国MFN待遇时,北京政府花费相当大的精力、时间及金钱来保持它的最惠国待遇地位。北京派商贸代表团来美国下订单,促使美国企业施加影响给白宫及国会,付大钱给美国公关公司在国会山上游说,以及警告在美国的民运人士不得参与赞成取消中国的最惠国待遇的活动,这是考验是否“爱国”的一条底线。

在美国商业利益集团护驾之下,中共的最惠国待遇地位年年过关,一直到中国入了世贸组织(WTO)才算松了一口气。这一回美国众议员又翻出老帐来,旧牌新打,表现了风在转向。当然,即使美国参众两院通过此议案,甚至美国总统签字生效,也不太可能使中国退出世贸组织(WTO)。如果美国取消了PNTR,中美双方都会有麻烦,中方麻烦大一点,这是因为中国经济依赖外贸的程度很大而言。美国众议院提出这样的提案不是没有原因的。看看国会山上今年春天以来的活动,似乎每一件事都是“说说”而已,但捏在一起可以看出一点端倪。

例如,四月六日上午,美国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召开“中国反分裂法及台海两岸情势”的听证会,下午又是众院“中国在西半球的影响”听证会。这仅仅是今年春季国会山上最近的两个会议。近几个月来,从北朝鲜核武器问题、台海两岸的关系问题、人民币汇率问题,国内镇压异议人士及宗教人士问题,世界反恐活动中的隐晦角色问题,大量采购及制造先进武器问题等一系列有关中国的问题,给西方带来很大的困扰。西方政界、学界及媒体一反过去对中国赞美、支持及认同的立场,因为人们看到虽然中国经济在迅速发展,但毛泽东制定下来的政治制度并没有太大改变,人权记录没有多少改善。人们所说的随着经济发展,自由与民主亦会跟进的愿望有点像水中捞月。今天中国大陆的经济发展确实相当程度上改善了一般民众的生活。但同时,也给世界上最大的共产专制政府输了血。它正在用这些金钱增强军事与政治实力,直接或间接地收买了大大小小的国际上的、国内的政府、公司与个人。

中国在1980年全球的经济组成中占3.2%,美国占21.6%,日本占8.0%,德国占6.0%,俄国占4.7%。到了2003年,中国跃进为12.6%;美国降为21.0%,日本7.0%,德国4.5%,俄国2.6%。中国成为全球经济的第二。人们正在考虑如果中国成为一个经济强国,当然也是政治上、军事上的强国,并且仍然是一个领袖、一个政党的专制政权,这样一个超级强国(Superpower),不论是对国际社会,对世界和平,对中国民众,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是一个巨大的严肃的问题。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一个自由与民主的中国,即使中国还是贫穷一点。难道我们要一个繁荣但没有自由及民主的国家吗?自由与民主的大门是通向繁荣富强的康庄大道,这是普通的政治常识。

美国众议院的这个提案从某一角度反映了世界范围内的政治格局正在变化。不论人们怎么议论,这是一个“反华”议案,或者这是一个“霸权主义的阴谋”,但是它反映了历史的趋向正在改变之中。

我相信,1991年克里姆林宫尖塔上红星落地的事实昭示了共产主义制度的失败终究也会在北京发生。

作者为本刊发行人


──转载自《观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