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胡佳:反日游行 中共操控严密

发表:2005-04-10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纪元记者辛菲采访报导) 继成都、深圳等地先后展开反日示威活动、攻击日资商店之后,北京4月9日上午举行反日示威大游行,有抗议者向日本使馆扔石块。大纪元记者辛菲4月10日采访了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胡佳认为此次游行是由中共当局操控的,企图转移矛盾,并借此在国际社会上打民意牌,但又惧怕由此引发其它矛盾的爆发,所以掌控严密。

游行规模罕见 政府操控

记者:胡佳先生,您好。北京9日的反日游行,您知道大概情况吗?

胡佳:据我所知,这次游行主要是学生参加,现场的朋友对数字的估计差异很大,有的说两、三千人,有的说一万多人,据说当时现场游行的发言人说是两万,但也可能是官方事先设定好的。

记者:外交部发言人说此事与政府无关。

胡佳:怎么可能与政府无关呢?现场布置了很多警察、急救车、急通讯车等,都是做了充份准备的,这套东西没有一个强力部门的协调,是不可能的,没有强力部门是调拨不来的。

中国申请游行示威,都要把你的口号、路线,向上申报的。上万人的游行,在中国大陆是非常罕见的,尤其是在北京这个地方。全国各省的暴动、罢工不断,都是民众自发的,但都受到警方的镇压和压制。

共青团、学生会,最善于搞学校之间的联合,共产党最反感、惧怕学生自发地搞跨校级联合。如果能形成跨校级联合,那后面必然有团委的控制。中共几十周年大庆的时候,天安门也有学生去联欢,那都是选的中共党员、先进分子,里面的潜规则特别多。

有曾经参加过“保钓”活动的朋友告诉我,他们特意保持与这次活动的距离,因为我的电话是被监听的,所以朋友欲言又止,说他们跟这个没有什么关系。如果是纯民间的,是“保钓”群体一起搞的,那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说明这次不是民间搞出来的。

记者:前段时间包括悼念紫阳的游行,都被压制了。国内的矛盾很多,其它的矛盾或者民意也没有能够诉诸于这么大规模的游行。

胡佳:是啊。叶国柱想搞一个游行,是什么样的结局,说他扰乱社会秩序,是不成立,抓他就是因为他申请到天安门广场游行示威的事情,就为了这个,中共拼凑出所谓的证据,判他四年,多冤屈啊。共产党最怕民众搞公民运动,他允许你搞,必然它就是他有目的的。

这么多年,只有两场比较大的示威游行允许,一次是99年美国轰炸中使馆。开始只是小范围的学生愤怒,在校园里游行,后来政府纵容,把警戒线拉在离美国领馆5米远的地方,让学生完全有能力把石块砸到美国使馆的玻璃上。
这其实和美国轰炸我们使馆是一样的性质。当时有很多公交车停在大学里面,把大学生拉到那边去。

有的民众确实有反日的情绪,但如果你要想因此进行一场游行示威的话,那没有政府给予的空间,在政府的完全控制下,是根本做不了的。

当局企图转移矛盾 打民意牌

记者:那您认为当局这么做,是什么目的呢?

胡佳:1。中国政府要疏导民意,其实也是控制的一种方式。在现在的中国国情和社会状态下,也唯有反日还有点空间,开了这个口子,其它的根本不可能。它想拿民意当牌打的时候,才让民意出来,否则它会压制你。其实就是中共一只无形的手,在背后掌控着。

2。转移视线,转移矛盾。99年那次针对美国的示威活动,中共是为了转移“六.四”十周年的危机。这次是为了转移国际国内的矛盾,尤其是从现在4月5日清明节,曾经北京大学生提出清明节去天安门悼念紫阳,4月15日,胡耀邦纪念日,也是“六.四”活动的开始。

中共就是要把人积蓄在心里的东西都引向反日上面,企图使人们对社会不公、分配不公、人权受到侵害等各个方面的不满情绪减弱,因为在一个社会里很少能同时出现几个热点。在4、5、6几个月最敏感的时期,把热点集中在日本方面,对中国政府是有利的。

3。中共还可以利用这件事对国际社会说:我们中国政府尊重人权,允许民众游行示威,从而在国际社会上造成中共尊重人权的假象。另外,向国际社会说,这是中国的民意。向日本政府说:不是我们中国政府不给面子,将来我们动用否决权,就不怪我们了,是中国人民的意愿。

在国际上打民意牌是很占优势的,大家对于中国政府说的话不在意,但如果是中国的学生或者老百姓出来的话,那国际社会就可能有不同的看法。

当局惧矛盾总爆发 控制严密

记者:据说中宣部下令控制中国媒体对此事的报导,您怎么看呢?

胡佳:你可以设想一下,如果我们搞“保钓”的活动,不用经过中国政府的严密监控,到日本使馆通畅地游行示威,顺利地回来了,那给我自己建立的自信是什么?就是我也可以通畅地到天安门为“六四”呼吁。

也就是说,当局只要是让公民走上街头了,对别的公民就是一个信号,现在允许上街游行示威了,我们也有很多问题,那我们也走上街头呀,到时中共就不好控制了。

这次,里面主要是学生,而且控制在中关村那一带,如果政府想把活动搞大,为什么不让到三环路上、二环路上,甚至天安门上去搞?为什么仅控制在中关村大学区的核心地带,让附近的学生,北大、清华、人大的学生都跑到这里来?这里是一个商业气氛特别浓厚的地方,但政治气氛很淡,来来往往的主要是做生意的。海龙大厦在十字路口,是一个很好的疏散人的地方,来去都方便。而且那个地方离海淀区公安分局近在咫尺,离海淀区交通大队也不远,警方控制起来非常容易。

这个事情在开始就发布的通知很少,也没有在报纸上发通告,因为政府就是要把你严密地控制在它可以操控的范围内。

记者:看来部署很严密啊,中共自己也畏惧到时控制不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胡佳:是呀。在表面上看到的东西真的就只是冰山上的一小角。底下的协调,对参加游行的人都有严格的控制,各个学校来的时候也有严密控制,不能呼喊其它口号,从各个环节严密地掌控。

政府在外面布置了很多警察,急救车,急通讯车,防止发生以外,防止学生在喊反日口号时,突然喊出:贪官污吏,祸国殃民之类反中共的口号来。

各个学校的团委、学生处都参与了,党委、教育局、教委,各个渗透在高校里的国家安全的这些人员,昨天肯定都集中到那儿去了,他从一开始就研究了学生的情绪,他怕学生爆发出来可能针对别的矛盾。比如:为反日的贴一张大字报,可能把别人的情绪点燃了,别人可能就贴一个社会不公和腐败的大字报,对共产党来说就麻烦了。

而且还有像学生类型的便衣,混在学生队伍里面,严格地从内部听学生的反应,回去还要汇报,对这此游行要有总结,控制得好在哪里,有哪些地方有毗漏,都需要上报,都要评估。

政府国家机器花费了很大的心血在里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