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岛战争:20世纪最精彩的导弹大战纪实(组图)

发表:2005-04-11 21: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岛战争期间双方在战斗中大量使用导弹,在战场上取得惊人的效果,因此全世界军界人士称这次战争为“导弹时代的首次战斗”。马岛战争中使用的先进武器,有各类战术导弹、制导鱼雷和激光制导炸弹,现统称为精确制导武器。英军使用了空对空、空对舰、舰对空、地对空、潜对舰、反坦克等制导武器;阿军也使用了空对舰、岸对舰、地对空等战术导弹。双方共使用精确制导武器有十七种之多,这比1973年10月第四次中东战争使用的战术导弹型号更多,品质更为先进,战果也更为突出。从马岛战争的过程可以明显地看出精确制导武器在战斗中的实际效果。

  制导武器显神通

  自阿军4月2日占领马岛开始,4月5日英国组成有44艘军舰,22艘辅助船和45艘商船的特遣部队,航行13,000公里,24日到达马岛海域。英国并宣布对马岛实行200海里海空封锁。5月1日英军派出1架“火神式”轰炸机从阿森松岛起飞,经空中加油远距离飞行到马岛上空,实施第一次空袭,摧毁阿机场设施。接着由从航空母舰起飞的12架“海鹞式”战斗机继续空袭,并由“海鹞式”飞机携带的AIM-9L“响尾蛇式”空对空导弹击落阿根廷第一架飞机。从此,以制导武器对制导武器的战斗开始了。

  击沉“谢菲尔德”号

  5月4日,英海军“谢菲尔德号”导弹驱逐舰,在马岛以北海域执行警戒任务时,被阿根廷发现,阿方即派“超军旗式”战斗轰炸机发射1枚AM-39型“飞鱼式”空对舰导弹(弹长4.7米,弹径0.3米,发射重量650公斤,射程38公里,惯性和雷达制导),击中“谢菲尔德号”中部水线以上1.8米要害部位。这种导弹是短延期引信战斗部,在破开一个大洞穿透舰体后进入舱内爆炸。立即使舰内动力、照明、消防系统全部破坏,引起中央燃料舱大火,军舰中部充满毒烟, 4小时后,舰长下令弃舰。





图中导弹既为AM-39“飞鱼”式空对舰导弹

  一枚仅仅价值30万元美元的“飞鱼式”空对舰导弹,一举击沉1艘价值1亿美元,号称英国最现代化的驱逐舰,让全世界震惊。

  防空导弹逞英豪

  五月中旬,英特混舰的海军陆战队和陆军部队陆续到达马岛周围,准备登陆,并在特遣部队周围建立对空防御。第一层防御,由“海鹞式”战斗机携带AIM- 9L “响尾蛇式”空对空导弹(弹长2.9米,弹径0.12米,发射重量84公斤,射程18公里,红外制导),担负空中巡逻。





英军外层外防空任务主要由鹞式战斗机来承担

  第二层防御,由两型军舰装备的舰对空导弹,一艘为42型驱逐舰装备“海标枪式”舰对空导弹(弹长4.36米,弹径0.42米,发射重量550公斤,射程80 公里,雷达指令和末制导);一种为22型护卫舰装备“海狼式”舰对空反导弹导弹(弹长2米,发射重量82公斤),这种导弹设计任务是攻击高空目标,但在战斗中迅速调整导弹火控系统后,也能拦截超低空飞行的敌机。





英军22级护卫舰上的“海狼”式防空导弹

  这两型军舰的舰对空导弹,组成了“导弹空中陷井”。第三层防御,由三、四艘水面舰只的火炮和舰对空导弹,组成“火炮空中防线”,负责驱走来袭的阿根廷飞机。第四层防御,由突击舰运兵船上的小口径火炮和“海猫式”舰对空导弹(弹长1.48米,弹径0.16米,发射重量65公斤,射程3.5公里,无线电指令制导),及英军在马岛登陆后滩头阵地上部署的“轻剑式”地对空导弹(弹长2.24米,弹径0.13米,发射重量56公斤,射程19公里,无线电指令制导), “吹管式”单兵携带地对空导弹(弹长1.35米,弹径76毫米,发射重量18公斤,射高1,800米,射程4,800米,无线电指令制导),“毒刺式”单兵携带地对空导弹(弹长1.2米,弹径70毫米,发射重量9.5公斤,射程4,800米,红外制导),由这些地对空导弹拦截从低空进入的敌机。这四层防御,构成了大纵深、多层次、密集的防空火力网,实行空中封锁,取得局部海域的制空权。





英军装备的“毒刺”式防空导弹

  在本次战争中英军损失各型飞机36架,其中“海鹞式”战斗机6架,“鹞”GR3型战斗机4架,各种直升机24架。阿空军损失各型飞机117架,其中在空中被击落86架,在地面被毁31架。在被击落的86架飞机中:被“鹞式”飞机装备的AIM-9L,空对空导弹击落17架,被“鹞式”飞机机炮击落6架,被 “海狼”舰对空导弹击落5架,被“海标枪”舰对空导弹击落8架,被“海猫”舰对空导弹击落10架,被“轻剑”地对空导弹击落20架,被“吹管”地对空导弹击落11架,被“毒刺”地对空导弹击落1架,被舰炮和地面火炮击落8架。





图为英军的“海标枪”式舰载防空导弹

  以上合计被英军防空导弹击落的阿机共72架,占阿军被击落飞机总数的84%,被火炮击落的阿机14架,占被击落飞机总数的16%。防空导弹击落飞机的比例如此之大,在导弹时代已有许多战例:1972年美军在越南战场上,被越南北方击落B-52战略轰炸机32架,其中28架、占90%是被地对空导弹击落的; 1973年10月,第四次中东战争中双方损失飞机449架,其中62%是被空对空导弹击落的。由此可见战术导弹在战场上获得的显赫战果,给人以深刻的印象。

  战术导弹占上风

  阿军在战斗中,也将自己所拥有的战术导弹用于各种战斗。除5月4日发射1枚“飞鱼式”导弹击沉英“谢菲尔德号”导弹逐驱舰外,部署在阿根廷港的“罗兰式” 地对空导弹(弹长2.4米,弹径0.16米,发射重量63公斤,射高3,000米,射程6,500米,无线电指令制导),曾击落来袭的英“鹞式”战斗机1 架。

  5月25日阿“超级军旗式”战斗机发射2枚“飞鱼式”空对舰导弹,击沉英万吨级“大西洋运输者号”运货船。6月11日阿部署在阿根廷港岸的“飞鱼式” 岸对舰导弹(弹长4.12米,弹径0.3米,发射垂量720公斤,最大射程37公里,惯性和雷达末制导),曾重创英“格拉摩根号”驱逐舰。还有装备在“5 月 25日号”航空母舰上的“海猫式”舰空导弹,因海军舰只后期没有参加战斗,“海猫式”导弹也没有使用。但终究因为阿根廷拥有的战术导弹型号不多,数量更少,本国不能制造,完全依赖进口或受制于外国,外国实行禁售,导弹没有来源,使阿军不论在空中或在地面各种战斗中,不能普遍使用战术导弹,不得不使用常规火炮和炸弹去打击敌人。例如战斗中击落英机24架;除由“罗兰式”地对空导弹击落英机1架外,其余均由阿军地面高炮和小口径火炮击落。





阿根廷装备的双35毫米高射炮

  英军导弹

  英军在战斗中,除使用AIM-9L空对空导弹,“海标枪”、“海狼”、“海猫”舰空导弹,“轻剑”、“吹管”、“毒刺”防空导弹外,还在“大山猫式” 直升机上装备了“海上大鸥式”空对舰导弹(弹长2.8米,弹径0.2米,发射重量210公斤,射程15公里,无线电指令和雷达末制导),曾击沉阿根廷的 “圣菲”号潜艇。击沉一艘巡逻艇,重创两艘。英还给“猎迷式”海上巡逻机装备了“鱼叉式”空对舰导弹(弹长3.84米,弹径0.34米,发射重量500公斤,惯性和雷达末制导),作为反舰的主要武器。英军还在“火神式”轰炸机上装备了“百舌鸟式”空对地反雷达导弹(弹长3米,弹径0.2米,发射重量177 公斤,射程20公里,被电动雷达制导),曾袭击阿根廷搭阿地面雷达站成功。英军登陆后,立即在滩头阵地部署“米兰式”反坦克寻弹(弹长0.75米,弹径 110毫米,发射重量6.3公斤,红外跟踪有线制导),既可反装甲也可对付坚固防御阵地,十分有效。





英国轻剑式防空导弹

  现代战争已进入导弹时代,马岛战争使用的武器就是对精确制导武器的试验和检验。由于制导武器从发现目标到完成攻击的整个过程,都由精确的制导系统控制的,致使攻击的距离、命中精度和破坏威力均远远超过传统火炮的范围。因此,精确制导武器的发展和使用,将使战争的破坏性和残酷性大为增加。精确制导武静也战争中的地们,也将愈来愈显得重要。

  马岛战争已经过去了,但马岛之战的经验和教训依然存在。英国在总结这次战争的经验教训时说,致胜的基本素是:领导坚定的决心和指挥,训练有素的官兵和部队,先进的制导武器和装备,机动灵活的战斗和战术,把先进的制导武器置于致胜的重要地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