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前驻华大使:纳粹党员不一定是纳粹

发表:2005-04-12 2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因为签证风波而即将面对议会小组调查的德国外长菲舍尔,近来在他的外交部内又再度后院起火。一批德国高级别外交官对菲舍尔处理有纳粹党员历史的前外交官后事的做法表示不满,甚至要求他辞职下台。德国外交部内部刊物曾经刊登出一位前外交官去世的追思讣告,但后来有人指出,这名外交官二战期间曾是纳粹党成员,并且被美国军方判刑二十年。外长菲舍尔随后表示,外交部内的后事处理方式不适用于这批曾经是纳粹党员的前外交官。由于德国战后外交部重组时,大批前纳粹时代外交官被重新接纳,菲舍尔此令一出,引起相当一部分战争时期的前外交官的抗议。今年三月,菲舍尔后退一步再修改规则,对于曾经是纳粹党员的前外交官,德国外交部内部将只会发出不做评价的死亡通知。

纳粹时期,德国外交部大部分成员都是纳粹党成员。联邦德国两名尚健在的前外交部长根舍和谢尔也都曾经是纳粹党成员,菲舍尔修改后事程序的做法,引起相当一部分人的不满。德国知名外交官和作家埃尔温─维克特(Erwin Wickert)接受《世界报》采访时,谴责菲舍尔对专制制度下的历史一无所知,他表示他本人也曾经被迫加入纳粹党,但却并非纳粹分子。维克特本人在二战期间出任纳粹德国驻日本和中国的外交官,1976─1980年期间,他又出任联邦德国驻北京大使。维克特之子是德国电视一台知名新闻评论员,父子两人都曾出版过有关中国的书籍。

维克特在采访中表示,他因为喜欢写作出书,曾经在三十年代申请加入德国作家协会,该协会本来并非官方组织。但他在被录取的同时却被告知,他也同时加入了一个政党。维克特表示,当年进入外交部工作工作,则必须加入纳粹党,但很多人并非自愿,纳粹党员并非一定就是纳粹分子。他认为,现任外长菲舍尔对专制制度了解太少。另外,维克特还指出,菲舍尔自己的历史上也有“断层”,却反过来如此对待有历史问题的前外交官实在是“可耻”。维克特所指的“断层”显然是指菲舍尔年轻时曾经以极左激进分子袭击警察的事件。

今年九十多岁的维克特三十年代曾在柏林学习历史和哲学,随后又前往美国学习经济和政治,年轻时代的维克特就曾游历当时的中国北方。在海德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之后,维克特加入了纳粹德国外交部的文化处。1940年他被派往上海和东京,负责广播方面的事务。由于战争原因,他直到1947年才和全家回到德国,随后潜心著述立说。

五十年代联邦德国外交部重新组建,维克特才和很多前纳粹德国时期的外交专业人员返回外交界,以其文笔成为德国外交界的“文胆”。他为当年的德国外长施罗德撰写的“和平笔记”被认为是联邦德国开通和东方社会主义阵营和解进程的重要宣言。随后,维克特先是出使伦敦,后又被派往布加勒斯特,1976─1980年期间维克特成为联邦德国驻中国大使。维克特以中国专家的身份撰写过不少关于中国的文章和书籍。

维克特之子乌尔里希─维克特(Ulrich Wickert)是德国最为知名的记者和电视主持人,在常年担任德国电视一台驻法国首席记者之后,主持德国电视一台晚间新闻评述节目(Tagesthemen),阿富汗战争期间,小维克特因为有关布什和本─拉登思维方式一致的评论引起德国政界轩然大波,最后乌尔里希─维克特被迫在电视台公开表示道歉。

和菲舍尔身在两个不同政治阵营的老维克特,对菲舍尔的外交政策向来持批评态度,2001年他就曾经发表公开信要求菲舍尔辞职。在《世界报》采访中,他再度表示,菲舍尔因为签证风波已经失信于外交部内部官员,应该认错辞职。

但也有研究政党问题的专家认为,这批现任和前任高级外交官公开批评外长,可能并非只是针对历史人物的处理问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