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国标谴责中国政府营造信息猪圈

发表:2005-04-13 1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的对比新闻,我们要介绍焦国标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构筑中国大陆信息猪圈的二十七块臭石头”。

焦国标,目前可以说是一位驰名中外的学者。当年日本入侵中国的时候,曾经有学者劝北大学生安心学习,不要乱议国事。当时的学生曾经感叹道:偌大之华北,已经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在半个多世纪之后,当北京大学新闻传播系副教授焦国标因为发表文章和言论,被剥夺讲课的权利,剥夺带研究生的权利,甚至面临被踢出北大的威胁的时候,海外观察家不禁叹道:中国之大,竟然容忍不了一名大学教授的讲坛和书桌。

据世界日报副刊报导,焦国标六岁丧父,从河南农村一路走到中国最高学府北京大学担任副教授。今天我们介绍的是焦国标提供给美国之音中文部的一篇文章,“构筑中国大陆信息猪圈的27块臭石头”。这是一篇万言书,是继讨伐中宣部之后的又一篇深刻剖析中国实行新闻检查,禁锢言论自由的檄文。

这样一篇抨击中国信息封锁现象的文章,在中国官方控制的新闻媒体是无法发表的。美国之音的对比新闻今天就为大家摘要地介绍这篇文章的精彩片断。限于篇幅,我们无法全文广播这篇文章,听众朋友们可以在美国之音中文部的网站上看到这篇文章的全部内容。

焦国标在这篇文章中,开门见山提出了一个问题:中国政府为什么要对中国民众实行严密的信息封锁?焦国标的答案是:目的显而易见,使为了愚民。愚是愚蠢的愚,也就是让中国老百姓愚昧和软弱下去。

*信息猪圈的27块臭石头*

对于这种愚民现象,焦国标非常愤怒。他不愿意用信息封锁这类文绉绉的词来定义这一现象,而发明了一个非常富有感情色彩的词:信息猪圈。

焦国标来自河南农村,他用猪圈的形像比喻,戳穿了中国领导人所谓以人为本的假话。在焦国标眼里,中国民众被当权者视为“可以宰杀肉食的猪羊.”他们用27块臭石头,构造了让中国人民无法和外部世界信息接触的猪圈。根据焦国标的总结:中国大陆信息猪圈起码可以分两层。外郭和内城。外郭用于阻止中国人民接触海外的信息,内城的臭石头用于控制中国内部的媒介。

*不准西方记者自由进入中国采访*

首先介绍外郭,也就是把中国民众与外国隔绝开的信息壁垒,共由16块臭石头组成。第一块臭石头,是不准西方记者自由进入中国采访。焦国标在文章中说,建国后的20多年,中国境内几乎没有西方记者。既然没有西方记者,国内把老百姓折腾成什么样也没有人知道。屏蔽了西方信息,国内民众谁也不知道西方什么样。只知道除了中国人民之外,其他全都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等着我们去援救。

改革开放之后,虽然西方记者可以进来了,但是那些新闻机构能进,那些不能进,除了几家国际知名的大新闻机构之外,那就要看对中国大陆的态度了。焦国标尖锐地指出,进入中国的海外媒体,都有过一个良心关。准许进入中国的媒体,很多都是些“只讲商业道德,不讲新闻职业道德,在一定程度上作大陆应声虫“的媒体。焦国标说,“香港媒体最有代表性,捧大陆官方臭脚越下作,在大陆就越有发行空间”。

*限制采访划分开放区和非开放区*

外国记者能进中国大陆,那才是万里长征第一步。更多的臭石头还在后面。大陆信息猪圈的第二块臭石头是限制外国记者在中国的采访。第三块顽石是把大陆分为开放地区和非开放地区。开放地区外国人可以进,非开放地区外国人包括外籍华人都不能进。北京王府井和上海南京路,是开放地区,河南艾滋病村当然都不开放,一家人只有一条可穿裤子的地方,生了孩子没有东西包扎,直接埋进灰窝子里吸干的地区,外国人是不能进的。焦国标认为,越是贫困的地方,越是需要外界知道他们,关爱他们,帮助他们。对外国人封锁贫穷落后地区之举本身已经是最可耻,最愚昧的行为。因而也是最伤体面的政策。

*干扰外国电台*

隔绝中外的第四块顽石是干扰外国电台。改革开放之后,不提收听敌台了。但是采取技术干扰,让你听不清楚。焦国标在文章中说:“这种做法,越想越觉得下三滥。越想,越觉得可恨,干扰外台的中国人和收听外台的中国人,都是一样的人,都是成年人,都是具有法定行为主体能力的中国人,都是具有同等辨别能力的人。你有什么资格不让后者收听呢?你有什么权利决定他们哪些可以听,哪些不可以听?你比他们聪明吗?你智商比他们更好吗?如果不是这样,那只有一个理由,就是:你是统治者,他是被统治者。统治者和被统治者的关系就是不许他自由收听信息的关系。焦国标对干扰外台广播的行为激烈抨击说:这种统治是当今时代最野蛮,最落后,最愚昧的统治。这种统治术难道不应该,或者主动抛弃,或者必然被抛弃,被埋葬吗?

不久前,焦国标接受美国之音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尽管当局干扰,他的学生中,仍然有人收听美国之音等外国电台。

*封堵卫星电视*

焦国标列举的大陆信息猪圈隔绝中西的第五块石头是封堵卫星电视。第六块石头是封堵互联网。第七块石头是海关,禁止携带他们认为敏感的人和出版物入关。

*严格限制订阅外报外刊*

第八块臭石头是严格限制订阅外报外刊。据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焦国标介绍,即便是在北京大学这座中国最好的大学里,图书馆订阅的外报外刊也少得可伶。北大图书馆期刊阅览室里,香港,台湾的刊物只有十来种,可能不足十种。明报月刊,开放,动向之类的,更不会有。其他大专学校更好,中专学校可能没有任何境外报刊。

焦国标教授介绍说,在中国什么级别的官员能看外报外刊是有严格规定的。拿香港的明报月刊为例,由于香港明报在香港回归问题上的态度不能让大陆满意,原来司局级就能订阅明报月刊,现在提高成部一级才可以。级别越高,订数越少,影响力也就越少。很多大陆新闻专业的学生,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几乎都没有见过外国大报什么样。

*国际长途费用奇高*

第九块臭石头,是国际长途费用奇高。以高额长途电话费来阻断中西。中国打往美国的电话是每六秒八角钱。可是美国打往中国的电话每分钟才几美分。除了长途电话之外,焦国标还举了复印机和传真机为例子。上个世纪90年代,大陆严格控制复印机的销售。八十年代北京大学各个学院不能购买传真机。全校只有宾馆有一台传真机。为什么?因为它可以扩大信息传播的速度。

焦国标在文章中写道:看到这里,我特别心惊。一个社会怎么可以这样敌视信息的传播。太可怕了。朝鲜的收音机只有一个频道。最近又有新规定,民众不准用手机了。焦国标在文章中谈到他最近看到的一条消息,说古巴抓了一个美国外交官,罪名是他卖收音机给古巴人。焦国标把这种现象和中世纪罗马教廷禁止用纸来代替羊皮纸抄写圣经相提并论,认为这些共产党国家禁锢信息的做法是几百年前欧洲天主教教会的做法借尸还魂?

*出版社严格审查外版书*

焦国标列举的中国大陆信息猪圈的第10块顽石是出版社严格审查外版书。有神论的书不能翻译,反共的书不能翻译,暴露大陆问题和黑暗的书不能翻译,肯定西方文明的书不能翻译圣经是人类文明重要的遗产。但是过去五十年来,中国大陆出版的几十亿册书没有一本圣经,千千万万个新华书店没有卖过一本圣经,足见大陆官方意识形态挑食挑到什么程度。焦国标说,以圣经在中国的命运来看,中国这五十多年来,意识形态比清末慈禧太后时代还要封闭,还要落后,愚昧和反动。慈禧太后时期圣经还能自由流通,慈禧60大寿的时候,她本人还接受过一本圣经作为寿礼。慈禧太后比中国共产党的意识形态官员心胸还要宽广,开明。

*不准公民接受外国记者采访*

第十一块顽石,是不准中国公民接受外国记者的采访。这条不成文的规定,完全是非理性的传统在作怪。中国国家领导人可以接受外国记者采访,普通人却不行。除非那个外国记者采访的是新中国建设的伟大成就。可惜外国媒体不是中国大陆的机关报,外国记者不会完全按照你的笛音跳舞。

*动辄以莫须有罪名抓人*

第十二块臭石头是动辄以泄露国家机密或者煽动颠覆政府的罪名,传唤和抓捕那些自由写作,自由表达的中国作家和记者。

*外交部比中宣部更讲政治*

隔绝中外的第13块臭石头是中国外交部。外交部比中宣部的觉悟还高,意识形态还要敏感。焦国标叹息道:新中国的外交官,简直不如清末的外交官开明和文明。那个时候的外交官写过不少文章,介绍所在国的长处,鼓吹借鉴西方文明。而新中国的外交官,谁写过这样的文章?焦国标说,外交部本来应该是最开明的一个部,外交人员本来是最应该具有向洋看世界的心态,可是在中国恰恰相反,他们比中宣部更讲政治,更抱残守缺,闭目塞听,甚至更反动。中国的外交官是“当今中国被过份敏感的,畸形政治意识形态污染最重的一个职业群体。”

*宗教隔绝*

隔绝中西的第15块臭石头是宗教隔绝。第16块臭石头是一些国际非政府组织,特别是和人权有关的组织,被拒于中国国门之外。

焦国标总结出构筑中国大陆信息猪圈的27块臭石头中,除了刚才谈到的把中国和外国隔绝开来16块臭石头之外,中国信息猪圈还有内城,由11块臭石头组成。它们分别是:1.新闻媒介国有化;2.党控制媒体。3.一旦发生负面新闻事件,从警察系统到当地行政部门立即行动起来,封锁现场,把新闻发生地和各地赶来采写新闻的记者隔绝起来。4.新华社通稿。5.出版社严格审查书稿。6.严格限制书号。7.档案资料严格保密,许许多多历史真相被官方有意识遮盖。8.图书馆采购图书的倾向性。9.中宣部对某些题材进行明确限制,例如西洋传教士的影视题材。10.专家学者误导民众。11.控制大学的各种学术活动。

*信息猪圈的本质是践踏人权*

焦国标在分析中国大陆信息猪圈的本质和目的的时候说,中国大陆营造信息猪圈的本质是把人不当人,把人当畜牲。人类显然不原意畜牲更聪明,那么怎样才能保证畜牲不危及人类的地位呢?答案是:让他们永远愚昧。永远什么都不知道。焦国标在文章的最后援引费希特在“向欧洲君主索回他们迄今压制的自由”一文的话说: “君主,你决没有任何权力压制我们的思想自由”。和费希特一样,焦国标也大声疾呼道:“是的,建造中国大陆信息猪圈的人们,你们也同样没有权力!”


美国之音(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