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应台海事态美第一军团司令部将移至日本

发表:2005-04-14 0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朝日新闻”4月13日报导,日本确定方针将同意美国将位于华盛顿州的陆军第一军团司令部移至日本神奈川县的座间基地,以因应朝鲜半岛和台湾海峡等远东地区发生紧急事态。

美国在和日本的一连串驻日美军部署重编协议里,将第一军团司令部移至日本一事列为最优先项目,只要是为因应朝鲜半岛和台海的紧急事态。但过去由于这个司令部管辖范围包括印度洋,日方曾以超过“远东”地区而表示难以接受。

美方同意将指挥权限制于远东且缩小司令部规模后,日方基于判断美方这项调整,不再骶触美日安保条约“远东条款”的规定,内定同意接受这项司令部的移转,并已非正式通知美方。

依照美日安保条约“远东条款”的规定,驻日美军基地的使用只为协助防卫日本和维持远东和平。美国陆军为因应全球各地发生的纷争和恐怖事件,将目前“军--军团--师”三个阶段指挥系统重编为广范围司令部和作战运用司令部两阶段,作战运用司令部下则是实际的战斗部队。

台湾日报引述美方向日方表示,目前第一军团司令部相当于广范围司令部,为移至日本将改为作战运用司令部而置于太平洋司令部的广范围司令部下接受指挥。目前司令部的机能有一部将移至战斗部队,因此拟缩小编制至数百人规模。

美国对移转司令部至座间的主要理由是面对朝鲜半岛和台湾海峡的不安定因素,判断有必要加强前进指挥能力,新司令部除陆军外,可望也统合空军和海军陆战队的指挥。

第一军团约有两万名部队,另外指挥包括各州预备役和州兵共约两万名,一旦亚太地区出现紧急事态,将在48小时内作为增援部队赶赴现场进行支援。

中央社的报导说,美国陆军第一军团约有两万名官兵,另外指挥包括各州预备役和州兵共约两万名,一旦亚太地区出现紧急事态,将在48小时内作为增援部队赶赴现场进行支援。

日本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平松茂雄13日指出,这项移转反映两国重视远东地区的安全,对防止台海危机具有心理上的抑止作用。目前执教于杏林大学的平松教授指出,由于中国的急速扩充军备,美国对东亚地区的关注焦点是台湾海峡,以台湾为主。

而联合早报11日的报导说,美国与日本最近达成协议,如果台海发生战争,日本将优先开放港口还有机场,提供美军使用。根据协议,一旦台海有事,美军可以使用日本11个民用机场,以及7个海港,其中包括日本成田机场和冲绳的那霸机场。

除此之外,横田机场将变成美国与日本第一个混合军事指挥所,以便在战争时期达到指挥行动随心所欲的目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