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选择此时?--对中国反日游行的分析

发表:2005-04-14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杨民广州报道)近日内中国大江南北均发生由中国政府统一指挥的有限度的反日压台性质的游行示威,无论从任何角度看,都可以发现中共煽动反日示威游行的目的主要在于其威慑效力,是一种试探行为.

一,示威游行的理论动机:对日的示威游行起源实际上源于官方在国内网站及传媒不断的煽动反日情绪,导致民间的百姓被动接受,没有任何选择的考虑.

官方理论上是反对日本的历史问题,并以渐进式的形式归结为历史问题,教科书问题,赔偿问题,东海油气问题,钓鱼岛问题,日本入常问题等交织引起民间反日,实际上在社会主义国家没有民间的概念,一切政治活动都是官方主导,没有官方的许可任何的政治活动均为非法,无论其是否合法,未经官员许可就是非法.

二,示威游行的规模分析:目前的中国大陆的示威游行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规模小,基本上都是普通可控规模,即人数及人员的质量上均为受控制群体,不受控制的均不在其列,即首先有官方确定示威的基本思想和内容范围,再由武警部队便衣或指定游行示威指挥人员筹备,产生核心指挥机构,外围加便衣武警引导,即可在所在城市煽风点火,不断吸引沿途群众加入,形成群体,完成目标,但是游行的规模和过程必须受到严厉的控制,因为在中国进行如游行示威的政治集会非常容易导致游行失去控制引发严重的骚乱,因此,有效的指挥体系和控制体系非常重要,必须在队伍内部稳定局面,而且游行队伍的规模不能大,不能超过十万或几十万,因为那么大的集会,在目前的中国,政府没有能力控制如此大的游行队伍,如果要制止只能发生流血事件,加上传媒的高度发达,后果将远比六四事件严重,会导致全国范围的秩序失去控制,所以目前发生的国内游行示威基本上都是小范围小规模进行,一是秩序可以控制,二是可以实现政治目的,三是不会酿成严重的国内政治运动危机,四是可以通过此次事件对党内的领导体系做必要的调整和储备.

三,反日示威的选择时机:为什么会选择在这个时候进行反日游行,目的真的是反对日本入常吗?非也,是转移国内的政治矛盾吗?有这个成份.不过反日游行实质上是一种试探.就像当年美国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一样,只是前期的动作而已,为什么呢?



爱国愤青在向日本驻华使馆扔石头,中国警察严阵以待。表示一下就行了,可别过火。

1,所谓的历史及显示矛盾问题:历史问题,这个问题讲的实际一点只有政治需要的时候才拿出来用,不需要就不提,所谓的对日的历史问题仅仅是中国政府的一个用于合理的干涉日本内政的一个手段而已,因为中国自身的历史问题更严重,这里可以用大家最常用的话即通过对日愤怒转移国内对中共政权的政治矛盾。教科书尤其在大陆有严重问题,中国的教科书几乎没有真实的内容,谎话连篇;钓鱼岛问题,曾经有民间的反对行为,除仅有的一次允许外,其余都被压制;东海油气问题,民间有权反对吗?日本入常问题,实际上这是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决定的问题,反对的仅有中国,韩国,朝鲜和几个亚洲小国而已,中国的民间有权反对吗?没有,无论民间如何发泄,政府认定反日是正确的,就是正确的,否则就是非法,必须压制,反之,政府认定反日是错误的,就是错误的,民间反日就是危害国家安全,破坏社会安定团结.这就是中共的逻辑,没有对错,需要而已.民间没有愤怒的权力,所以所谓的历史问题实际上与民间没有任何的关系,这里用共产党经常讲的一个逻辑,即完全是一小撮激进分子煽动不明真相的群众反日.而实际上百姓是友好的,善良的.

2,经济依赖导致的政治影响:中日问题是目前世界上所有国家关系中最特别
的一个,即政治上表面上对抗,实质上互相依赖,但是经济上依赖度奇高,贸易规模大;政治上,对于社会主义政权没有正义与友好可言,可以想象,连国内的人民都可以任意逮捕杀戮,对外就更不用说了,中共对美国就是一个例子,取得政权前百般巴结,取得政权后完全对立,目前的对日关系实际上也处于这样一个状态,日本实际上变相的养肥了共产党阶层,导致对华贸易达到空前规模。日本的全球经济地位与影响不言而喻,中国可以通过影响日本自身的经济与政治,进而影响西方经济及政治,这是一个连锁反应,牵动日本,一定牵动美国,进而影响全球,我们知道经济的稳定发展必须有一个稳定的政治环境,所以中国的反日在具体的行为上完全以心理威慑为主,攻击的都是弱小的非重要日企或非贵重物品,即使有民间有强烈的行为,也会被官方制止,示威的范围和程度受限制,即受控制,并不是随意的,摆摆样子而已。

由于日本长期对华贸易形成累计并在华有巨大的经济存在,形成依赖,实际上中国在实现他已经实现的一个策略,不知道大家对大陆对台的策略还有没有印象,大陆对台,先是不断的给台商许多的优惠待遇,使台资大量涌入大陆,经过多年的积累形成庞大的规模,实际上大陆的台资形成了庞大的受中国共产党管辖的商人,由于经济利益受牵制,共产党政权便使用对大陆台商施加压力,加上媒体对台湾的恐吓和危吓,影响台湾的政权,导致台湾政治矛盾激化,危机重重,形成分裂局面,能够影响就能够控制,能够控制就等同于管理,这是新时期的国家政治的特点,现在的台湾的在野党和执政党不就完全被大陆操持影响吗?目前的对日还是这个游戏的翻版。经济引进,然后是经济依赖,事实存在,形成管理局面,但是日本是完整的独立国家,所以采取的方式也就特别一点,主要是心理恐吓,就是说,日本人要听共产党的话,否则共产党无法控制反日的局面,六.四几千万的全国游行示威都能制止,区区反日小游行控制不住,有趣!所以,目前的反日,实际上通过对日驻华外事机构的冲击和小规模的日企的破坏实现对日在经济层面上的影响,进而通过在华机构的连锁影响干预日本的政治,类似的手段在对美国,欧洲关系上也在使用,但是中国还无法干预美国的政治,由于中国基本上在经济上已经全球化,干预自身经济实质上也就干预了全球经济,也就可以干预全球的政治,也就有了政治上的发言权,这也就是中国在国内经济利益严重受损的情况下匆忙加入WTO的关键所在,完全是为了政治需要,至于国内百姓的死活根本不在考虑之下.

3,官方的政治协调:共产党在利益没有达到前最会安抚对手,在历次的对日矛盾中,中国虽然在政治上百般刁难日本并给日本冷脸,但是在经济上则全力扶持.中国的逻辑,经济决定政治关系,实际上不是,官方表面上冷淡,但是基本的友好完全是通过以集团为特点的群体在协调,百姓认为中日关系很冷,实际上呢?很热,中日官方之间的通道从没冷过,否则经济不可能大规模发展,日本也不是傻瓜,冒很大的风险与没有政治保障的国家发展庞大的经济关系,可能吗? 这正是中日之间默许的特点,就像中国与以色列一样,口上对立,私下友好,发展密切,中日也一样,只不过,日本要面临与台湾一样的状态,被中国干预内政,连参拜自己国家的神社,确定自己国家的教科书都要国外认可,以后还有什么不可以干涉的,这就是所谓的有关事态干预和无关事态的关注的政治逻辑,所谓的日本掉进了一个政治陷阱指的就是这一点,要么被动的接受中国现实及未来的对日本政治的影响与干预,要么完全确定对华的强硬态度及交流底线,否则反日仅仅是个开始,或许以后还有日资的权益侵害,在华日本人的安全保障等问题,要想没事,就乖乖的听话,否则后果自负.



没有党的支持,我们能游行吗?

4,日中贸易的界点:这次选择的时间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背景,中国与美.日,欧的贸易在历史上已经发生逆转,即原来的日美,欧,变成欧,美,日,而且日本的地位还在下降,日本成为中国对大国集团贸易中最薄弱的环节,所谓的薄弱就是容易拿捏,这里中国的自身的实力的跃进是不容忽视的背景,欧洲是一个集体,通过分化瓦解战略可以实现影响;美国则完全使用经济利益;只有日本在从前无论是经济还是政治都无法决策,终于加入WTO实现了中国在国际地位的质变,使日本无法回避,只好被动接受;在经济上中国无法与日本抗衡,因为日本有遍布全球的贸易结构,中国没有任何的经验,所以中国的全球扩张使用的也是日本的翻版而已,也就出现了中国在那里,日本跟到那里的局面,而实际上是中国追随日本,大陆反向宣传而已,对日贸易在中国对外贸易中地位的相对降低和对华贸易在日本对外贸易中的地位上升终于使大陆完全控制了日中贸易的一个界点,一个可以在贸易上影响并控制日本的一个方式,目前看中国的策略是成功的,日本处于完全的被动局面.

四,反日游行的延续与消失:反日是暂时的,影响才是需要的。所以通过反日观察日本的反映也就明确日本的政治承受力,了解了中国的政治行为的有效性,日本妥协让步,游行示威消失,所谓的妥协并不是什么教科书,历史问题,也不是什么钓鱼岛问题,更不是什么入常问题,因为历史问题在共产党垮台之前永远不会结束;至于教科书问题,只有中国解决了教科书问题,日本的教科书问题也就解决了;钓鱼岛问题,一个连南海诸岛和印度边界问题都无法解决的政府还能解决钓鱼岛问题吗?入常问题,入也就入了,没入也就没入,只是时间问题而已,并不是中国反对所决定的。关键的妥协是日本对中国共产党的面子问题,讲的直接点就是一个面子问题,听话,我才是老大,日本听话了,一切也就解决了,所谓的听话就是日本配合共产党的政治决策,当然这是一个渐进过程,前提是有一方接受,反之就是游行,暴力,死亡,对立,严重的是引起外交纠纷迫使日本执政体垮台,这或许是一个尝试,一切看日本人的反映,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即使没有官方明确的表态,如果反日被迅速强有力的压制,只有一个解释,双方达成妥协,否则反日继续.这里中国老百姓处于透明人状态,相当于不存在.

五,游行的控制与信息传递:反日本是全中国的,本来是用来振奋民族精神,表现政府的威望的,但是目前完全相反,政府没有反日的依据,理屈词穷,因为共产党本身是日本人间接扶持起来的,是最大的受益方,所以以官方出面非常的不适合,只好以官方名义借所谓的民间力量传递政治信息,但是对于国内的传媒必须严加屏蔽,防止游行示威扩大化,有限的游行是可以控制的,无限的广泛的游行是无法控制的,只几个窗口城市象征性的游行示威就变成所谓的代表全国人民的反日情绪了,在文字上叫强奸民意,造谣生事,现实的中国大陆各种矛盾交织,各种为维护自身利益的集团广泛存在,而且其对立面都是政府及共产党阶层,许多地方发生着大小不一的政治集会与游行,都在被政府强制镇压着,流血事件层出不穷,如果反日游行的消息被广泛传波会很快形成群聚效应,形成洪流,失去控制,因此,政府在指挥策划游行示威上很明确就是将各地游行示威的时间错开,交替进行,给人以广泛,严重的效果,由于信息受控,即使很多人了解情况后也是昨日黄花,再以此为借口也是师出无名.

综上所述,反日有真反与假反,反的目的是政治目的,如果是真反就会持续,民间力量持续加入,如果未来的示威游行严重失去控制,出现镇压导致的大规模流血事件一定是真的反日,否则很难与反日挂钩,毕竟共产党演了56年的戏,对欺骗人民与世界已经很拿手了,这当然也不在话下,不过是小菜一碟而已.

(看中国首发 欢迎转载 请注明出处)(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