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裔移民怪现状:博士硕士读大专

发表:2005-04-15 23: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大陆已拥有博士学位的陆女士,来温哥华后,在道格拉斯学院读了书,在一家医院找到了一份处理病历的工作,每小时20多元,让很多人羡慕。在加拿大,华裔新移民对博士硕士读大专的情况已见怪不怪,不但不认为可惜,而且觉得值得效仿。

经济不景气、高失业率令新移民将生存作为第一要务来考虑。为了能有一个当地承认的学历,以便找到理想一点的工作,许多人到中年,拥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甚至硕士博士学位的新移民不得不重新进入加拿大各类学校读书。就业率高、花费时间金钱相对较少的学院成为人们求学的热门目标。

中国学历遭冷遇

移民学历认证的问题提了多年,但解决起来似乎已是遥遥无期。中国的硕士博士学士似乎都面临归零的问题。

加中科技协会会长骆耀光认为,即使解决了学历认证问题,移民找工作的问题也未必能解决,因为政府不能强令用人的公司和机构聘用拥有非北美学历的人。

加拿大社会发展理事会发表的报告显示,该国移民人口的平均学历高于非移民人口,男性移民中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者占36%,比男性非移民高出一倍;女性移民中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占31%,比女性非移民高出50%。报告认为,雇主对有色人种的歧视,以及加拿大不承认北美以外学历和工作经历是造成上述情况的最根本原因。

读专科好找工作

新移民读书,长期目的是为了得到更好的发展,而短期目的就十分明确,就是为了找到相对轻松稳定的工作以期得到安适的生活,为今后的发展打好稳定的基石。

不少移民时间长的老移民会这样劝新移民:对学术研究有兴趣或有意在科学技术领域有所发展的,可选择大学深造;对一般希望有稳定经济收入及平稳生活的新移民来说,大专学院更实惠。

据了解,北美的大学一般都有较长的历史,主要是以学术研究及培养学术人才为发展方向,每个专业都有其在学术界的一定地位,专业设置稳定性大,一般一、二十年内变化的可能性较小,较难根据社会的需求迅速更改每个具体专业。大学要求也较高,需考托福、GRE、GMAT等,同时需要投入较大量的金钱和时间。一般的专业的年学费起码需5000-6000加元,而多伦多大学法学院的本科专业或医学院的牙医专业年学费在12000到15000加元。

许多新移民来加拿大不久就改变了观念,认为,对于生活条件相对不稳定的众多新移民来说,大学不一定是好的选择。加拿大常出现读完大学本科的学生又回大专学院寻求技能培养,因为大学在学术方面发展不错,但实用技能培养不足,与社会的联结性也较弱。相对来说,速成的各类专科学校的诱惑在于投入时间少,找到工作的可能性相当之高。

技术人员收入高

加拿大的制衣厂里的女工有研究生、博士生一点不稀奇,工资低得可怜,又累得要死。博士扫地、刷盘子的也大有人在。广东来的新移民林先生很不平衡的发现,他的房东,英语不好,学历不高,在国内就是普通模具工人,但是他在加拿大却拿到了7万加元的年薪。全家靠他一个人的工资过的舒舒服服,标准的西方中产阶级收入。技术工人拿到这样的工资,在加拿大是很正常的。其实高学历不一定拿高薪,即使大学生毕业后找到政府部门、银行这样的职员工作,年薪也就是三四万加元,并不高。北美真正高工资的还是那些专业技术人员,他们的工资甚至高过管理人员。

加拿大的工会十分厉害,工会能够有效保障工人利益。房东说他加入了他们厂里的工会,即使经济不景气,老板也解雇不了他,因为有工会保护。而有知识有高学历的工程师们就不一样了,他们没资格参加工会。常常有人说,经济危机来临时,老板最先解雇的是MBA管理人员和工程师而不是工人。加拿大的工资行情,普通工程师年薪三四万,高级工程师工资也不过7万加元,和技术工人工资一样多。


(环球华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