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火箭残骸在距地面885千米高空相撞

发表:2005-04-18 20: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刚刚出版的美国宇航局相关出版物《太空》杂志北京时间今晨报道,日前,太空中上演了一幕十分罕见的太空“碰碰车”场面──截在近地轨道中运行了31年的美国火箭残骸与在同轨道中飞行了5年的中国火箭残骸当空相撞,相撞位置在距离地面上空885千米处。

  1974年,美国成功发射了Thor Burner 2A火箭并将一颗人造卫星顺利送入了预定轨道。随后,该火箭的最后一截推进器就一直留在近地轨道上,而且一呆就是31年。2000年,中国的“长征4号” 运载火箭顺利升空,第三截火箭在完成使命后也顺势留在了太空中,并在同一轨道运行着。

  中美两国的火箭残骸在运行过程中,其运行轨道居然于今年1月17日重叠,导致双方迎头相撞继而相继爆炸。爆炸过程中,美国火箭推进器迸射出三块巨大的残骸,它们已经被美国太空监视网络系统监控到并记录在案。

  新闻链接 太空垃圾

  太空垃圾是人类在进行航天活动时遗弃在太空的各种物体和碎片,它们如人造卫星一般按一定的轨道环绕地球飞行,形成一条危险的垃圾带。

  这种垃圾大体可分为三类:一类是用现代雷达能够监视和跟踪的比较大的物体,主要有种种卫星、卫星保护罩、火箭推进器及各种部件等,这类垃圾目前已多达8000多个;

  二类是体积小的物体,如发动机等在空间爆炸时产生的碎片,其数量估计至少有几百万颗;

  三类是核动力卫星及其产生的放射性碎片,到2000年,这类卫星在地球轨道上产生的碎片达3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