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国际伸张正义 中国外交孤立

发表:2005-04-19 0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掌握党政军大权后,在外交领域中却陷入六四以来的空前困境。一方面,胡锦涛过去很少出国,也忙于内斗而疏于对国际问题的了解;另一方面,也是掌权后利令智昏,急于建立个人功业导致。这次的困境,是从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开始。

去年十二月十一日台湾立委选举,绿营没有过半数,胡锦涛误认是“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机会,对形势做出错误判断,十八日就迫不及待推出反分裂法乘胜追击。从推出那天,就使他陷入被动。因为根据中共政坛的规矩,党公开提出主张后就不可能收回,否则证明领导人的不英明而必须下台。因此虽然通过时内容尽量改得温和,但是把武力解决国际争端合法化的行为已经受到国际社会的谴责,促使中国的孤立。

第一,美日安保条约把台海列为共同战略目标。本来美日对中国的军事扩张行为已经感到不安,特别是去年十月中国潜艇侵入日本领海之后,日本如坐针毯,于是借这个机会公开宣布由美日保障台海的和平,这不但是民主国家应有的承担,也避免中国侵占台湾包抄日本,并且保住中东石油的海上运输线。过去日本在两岸问题上近北京而远台北,如今在美国认同下向台湾倾斜。台海问题的进一步国际化也得到确认。

第二,日本大胆向中国说“不”。这是日本在战后所没有出现过的勇气。北韩舞核,已经使日本非常紧张;中国越来越大的武力威胁,更使日本要求修改非战宪法的民意越来越强烈。中国操弄大规模反日示威导致暴力,日本不像以前那样委曲求全,而是坚持强硬立场要中国认错,使中国进退两难。因为中国反应越强烈,反日规模愈大,愈使日本国内凝聚民意,不但会修宪重振军备,甚至出现可能发展核武器之说。

第三,欧洲对台湾态度的转变。本来欧洲可能在今年六月解除对中国的武器禁售,无视台湾的人权和安全。但是反分裂法使欧盟态度转变,欧洲议会已经以压倒多数反对解除。就算法国还很暧昧,但是德国态度转变比较大。欧盟不但要把中国的人权问题作为考量解除的因素,台海局势也为他们所重视。其中德国政府的智囊团甚至提出台湾的主权完整也很重要。这显示了欧洲对台湾的冷漠态度有所改变。

第四,教宗逝世中国的自我孤立。中国对宗教信仰的打压,虽然已经被国际社会所公认,但是也似乎被国际社会认为“理所当然”而无动于衷。这次教宗若望.保禄的逝世,中国对有关新闻的封锁,国内民众吊唁活动的低调和恐惧,而中国不但自己拒绝派官员出席丧礼还打压对台湾陈水扁总统出席,再次提醒渴望爱心与和谐的世人,世界上还有一个自绝于宗教和人类爱心的中共邪教。

第五,东南亚国家担心中国扩张。一向要看中国脸色的星加坡在最近中日冲突中,它的学者有异常表现,他们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认为,多数国家欢迎日本扮演更积极的角色,以平衡中国的势力。东南亚国家过去受过日本侵略,现在却有这种看法,说明他们更担心现实的中国扩张,只是他们平时慑于中国的淫威而不敢表达。其中最担心的还是星加坡,因为中国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会迫使星加坡人认祖归宗而“统一”。

由于中国外交上连连失利,所以无暇对允许陈水扁总统入境的意大利进行报复。但是它仍然使用擅长的“统战”手段来分化国际社会。最近总理温家宝访问南亚,明显以拉拢印度“入常”来反对日本“入常”。更重要的是与印度建立所谓“战略伙伴”关系来离间印度与美国的关系,因为三月下旬美国国务卿莱丝刚刚访问印度。实际上中国死命打日本,最终目标还是美国,正如六○年代初与苏联共产党争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领导权,就以批判站在苏共一边的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陶里亚蒂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狄托开始,指桑骂槐。因此现在组织反日示威也是指向“幕后”的美国。中国的媒体也不掩饰这一点。还有评论指出,中国为了摆脱这个困境,不惜向台湾示好,也是要离间台湾与美日的关系。由此也表明,只要国际社会能够团结一致伸张正义,北京就不容易钻空子。(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