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难中的共产党 (3)

发表:2005-04-26 08: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 毛泽东感谢日本人

  一九四五年八月,日本外务省向美、英、苏、中四国政府发出乞降照会,表示要投降。经过这样一场旷日持久的大战,胜负已定。这时大家都打不动了。而中共中央则立即向所有共产党指挥的军队发出指示,要“集中主要力量迫使敌伪向我投降,不投降者,按具体情况发动进攻,逐一消灭之,猛力扩大解放区,占领一切可能与必须占领的大小城市与交通要道,夺取武器与资源,并放手武装基本群众,不应稍有犹豫。”(4)

  当时日本还没有正式宣布投降,毛泽东在延安就对共产党军队准备与国民党进行决战,建立一个“新中国”进行了动员,他说:“抗战胜利后,中国是建立一个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新民主主义的国家呢,还是建立一个大地主大资产阶级专政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这是中国的两种命运,两种前途决定胜败的斗争”。(5)

  抗日战争在中国领土上打了八年。按照毛泽东持久战的观点,八年不能算是不久。而日本侵略者却不是被中国人打败了,而主要地是被美国和苏联打败了。第二次世界大战让中国人脸上一点无光。国民党政府的军队虽然一直坚持着抗战,但实际上是被日本人打败了。而中国共产党则利用抗战壮大了。中国人民却为此付出了三千五百万生命。

  苏联抗击德国入侵时,开始也是节节败退,打得还不如国民党军队。他们也付出了二千五百万生命的惨重代价,但最后还是打到了德国法西斯的老巢:柏林,彻底赢得了反侵略战争的胜利。中国的毛泽东和蒋介石,其能力都不比斯大林差,我们相信,抗日战争若是由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有效地领导,不受到其他人的干扰和破坏,都能够最终彻底战胜日本侵略者。而由于国共两党的党争,最终使中国的抗日战争演成一场壮烈的悲剧,拿中国人民的生命与财产开玩笑的悲剧。

  在抗日战争中,扮演干扰和破坏角色的是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对此,毛泽东本人心里是很明白的。毛泽东在取得中国政权以后,多次谈到要感谢日本,说没有日本对中国的侵略,我们就不可能获得发展,取得政权。

  一些认真反省了日本对中国的侵略的日本人来到中国要赔礼、请罪,都受到毛泽东的制止。当日本首相田中到北京,要为日本的侵华罪行道歉时,毛泽东反而向他们表示感谢说:“我们是有你们的帮助,今天才能在北京见到你们”。(6)

  面对着毛泽东的这些感谢,不知道当时这些日本人是怎样一种心情。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五十周年,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都在深刻地反省这场战争。而中国人对这场战争依然是痛心疾首。为了中国人不再受外国侵略者的杀戮和蹂躏,毛泽东必须受到破坏抗战罪的审判,以谢罪于三千多万抗战期间付出了生命的中国人民。

              ◆ 国共决战

  抗日战争结束后,国共两方都在准备决战。

  蒋介石首先发动了军事进攻。大概蒋介石还用以前的观点去看共产党,大概他还记得他在北伐时期“清党”的胜利,以及三十年代围剿“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胜利,大概他以为他的军队现在有了美式装备,是可以打败共产党的了。

  但是他错了。“抗日战争”以后的情况已经完全不同于“北伐”时期了。那时国民党完成了中国的统一,整个事业是在上升时期,有人民的支持。而现在,抗日战争刚刚结束,人民太疲倦了,都不要打战了,谁要打内战就反对谁。而且,蒋介石在抗战时的形像也不太好,是日本人手下的常败将军。

  从共产党方面来说,共产党也不是三十年代那样一个有十多万武装的乡村里的一个土政权了。它现在是拥有一百万正规军队、二百多万民兵,在全国四分之一的人囗里建立起政权的武装力量了。而且这一力量的后台老板苏联就与中国接壤,不像愿意帮助国民党政府的美国,对中国鞭长莫及。也就是说,这时已经不具备用武力来消灭中国共产党的可能性了。这时是不应该再打了。

  假如当时没有国共两党的那场决战,国民党一直还留在大陆上的话,中国的政治问题并不一定就能解决得了,但至少,中国人民可以不必去受“社会主义革命”的苦,“工业化”的时间表也会提前。

  现在看起来,蒋介石此人要遵循孙中山先生的遗志,把中国建成一个类似美国式的民主共和国,其能力是不足的。这无论如何是一个新工程,难度很大。孙中山先生虽然对此提出了“三民主义”的理论,但这个理论并不是很成熟的。在这个理论里,许多基本问题都还没有得到解决。蒋介石要完成这一任务,就必须有超越于孙中山先生之上的能力,去解决孙中山先生还没有解决的那些问题。但他却不能做到这一点。他对“三民主义”有些理解,其军事能力也比其他军阀要强些。但作为一个成熟的政治家,特别是要领导中国人民去从事一件从未有过的事情,他还是不够格的。

  也许,就像许多人所说的,蒋介石更欣赏西方的专制政治,或者说更欣赏德国、日本等国实行的专制政治。他认为这些国家的发展更快。他喜欢使用特务,在经济上、文化上也没有多大建树。在蒋管区由民主知识份子组成的各民主党派的眼里,蒋介石已经是“独裁”的象征了。

  从策略上看,蒋介石也不是毛泽东的对手。毛泽东的政治手腕是很灵活、很高明的。他一点也没有传统中国人的那些德性,对“仁”、“义”、“信”这些东西他一点也不以为然。在抗日战争爆发时,他以放弃自己的“红旗”、听从国民政府命令的诺言,骗取了一个合法的地位。现在他又看到了蒋管区的民主党派是可以利用的,又高唱起“联合政府”的调子去迎合。而另一方面,毛泽东又用“边谈边打,谈谈打打、打打谈谈”的策略去引诱蒋介石出击,从而寻找决战的时机。

  经过三年殊死的较量,蒋介石国民党被打败了。大概也是第一次,国民党向中共要求“停战和谈”了。这时,据说中共的那个后台老板苏联,也要求毛泽东停止军事行动,与国民党沿长江划界,和平谈判。而这一次毛泽东不听苏联的了。他要“将革命进行到底”,要实现他夺取全国政权这一长期的理想。

  一九四八年底,共产党军队陈兵南京城下时,就国民党的“和谈”要求提出了一个包括蒋介石及其全部国民党政要在内的“战犯名单”,要求国民党按名单交出战犯,接受审判。这个要求真是太苛刻了。当年蒋介石打败共产党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后,也只要求毛、朱出洋。

  在这种情况下,“和谈”是不可能的了。不过这时蒋介石有一条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在面临彻底失败的最后关头,他还坚持共产党不能用暴力的形式进行“土地革命”。他并没有像毛泽东过去那样,放下他的旗帜去求中国共产党的宽容。

  毛泽东则立即挥师向全国进军。蒋介石带着他的残兵败将逃到台湾去了,中国大陆从此落到了共产党手中。

1:《毛泽东选集》一卷本第六七四页(一九六六年版)2:毛泽东一九三七年九月十七日致朱德、彭德怀及八路军各正 师长电。3:毛泽东一九三七年九月二十五日致中共中央北方局电。4:八月十一日中共中央《关于日本投降后我党任务的决定》5:《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的报告6:叁见李志绥《毛泽东私人医生回忆录》543━544页。(博讯新闻特别刊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