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列车事故有蹊跷:司机不理控制中心 有瞌睡前科

作者:(天籁) 发表:2005-04-27 0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兵库县尼崎市25日发生的列车出轨事故已经酿成日本四十年来最严重的铁路事故,其死亡人数在事发11小时后骤然增至73人,500余人受伤。那么,在救援机制相当完善的日本为何会有如此惨重的伤亡?调查有什么进展?日本将会采取何种措施保证列车安全?

  ★救援进程:三大原因加大救援难度,事发一天后仍有人被困车厢内

  据日本国土交通省4月26日透露,在救援体制相当完善的日本,之所以会在事故发生十余小时乃至一天后仍有乘客被困在车厢残骸内,这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车厢的材料和结构组成。在兵库县尼崎市发生脱轨翻倒事故的“207系”电车由7节车厢组成,车身材料为不锈钢。该电车具有制造及维护成本低、运行时耗电量低以及噪音小等优点,但其侧面抗冲击能力弱。所以,当这列火车和大楼相撞时,车厢外部非常容易变形,也就加大了救援难度。

  二是事发地点特殊性。由于火车的前两节车厢几乎镶进公寓大楼中,第一节车厢还卡在接近公寓地下一楼的停车场处,从而使得抢救行动相当困难。警方和消防单位等出动大批人手和大型吊车,经过一天一夜的抢救,仍有许多人受困车厢中。在车厢极度变形的情况下,营救人员只能用切割机等工具切开车体,然后再用绳索将被困乘客一一拉出。其中有一名男子身受重伤,之前他曾经用手机向家人求救。不过,由于伤员太多,事发现场又没有足够的担架,营救人员索性取下车厢内的座椅来运送伤员。事故现场外还搭设了写着“救护所”字样的橘红色帐篷,救援人员在帐篷中一边为受伤乘客打点滴,一边鼓励他们配合治疗。附近居民也为伤员从自己家里取来了毛巾和干净的水。

  三是遇难者身份的复杂性。当地警方发言人称,由于此次火车事故严重,所以仍有很多人被困于变形车厢之中,生还的可能性不大。而死者包括火车上的乘客,路边的行人和列车冲进的公寓楼中的居民。

  ★死亡人数骤增:现场久未清除干净

  在事发当天,警方初步估计大约有50人死亡,300余人受伤,从而成为日本十四年年已来发生的最严重的火车事故。然而一夜过后,十四瞬间变成四十。

  4月26日,日本警方和消防部门表示,25日铁路惨剧的死亡人数已增加为73人,从而成为日本四十几年来最严重的交通事故。一名警方发言人表示:“我们已证实死亡人数为73其中包括41名男子和32名女子,受伤人数为500余人。”

  虽然事发到现在已经超过24小时,不过目前搜救人员还在扭曲变型的车厢中,抢救可能的生还者,并陆续救出5名受困车内的民众。不少民众也赶往临时设置的灵堂、医院,寻找下落不明的家人,现场一片哀戚。

  ★调查进展:司机对两次呼叫无回应有打瞌睡前科

  事故发生之后,首相小泉纯一郎对事故的发生表示难过,他说会竭尽全力调查事故原因,防止今后类似事故发生。此前,至于事故原因,日本国内一度出现了多个版本浮现的可能肇事原因有,电车超速行驶、铁道上有堆石、电车相关设施老旧等等。日本政府初步怀疑是火车超速及司机经验不足导致今次惨剧。

  就在人们对事故原因进行多方猜测之时,警方在调查中有了重大发现。4月26日上午,日本警方突击搜查了西日本铁路公司的办公室,该公司运营的列车25日发生出轨事故。

  初步调查发现。23岁的电车驾驶员高隆见二郎,涉嫌谎报电车在伊丹站超出停车预定线的距离。据悉,电车其实超越停车预定线40公尺,大约是两节车厢的长度,但高隆见却只向总公司汇报8公尺。

  出事时,42岁车掌松下正俊正在最后一节车厢。据称,他曾透过车内联机电话向驾驶高见隆二郎探询伊丹站超出停车预定线的事情,但未得到回音,随即又以手机向中央操控室报告。当公司中央操控室两次呼叫高隆见后,但也未得到回音。松下正俊承认,当时电车在倒车重新启动后,可能为了弥补延误的90秒加速前进。但没想到的是,在离站才5分钟后火车就在尼崎市转弯处以时速约120公里出轨,从而酿成这场百余人伤亡的惨剧。

  不过,警方同时在事故现场的铁轨上发现白色的石头粉末,因此也不排除铁轨上遭人放置石块,导致列车出轨。

  此外,事故电车驾驶员高见隆二郎的资历不到一年,且之前已经有三次攸关行车安全的警告纪录。根据日本媒体报导,23岁的高见隆二郎,是在2004年5 月取得电车驾驶执照,行车资历不到11个月。他担任驾驶一个月,就在京都下狛駅车站进站时,发生停车过头100公尺的情况,为此遭到严重警告一次。

  在驾驶见习期间,高见隆二郎也遭到两次惩戒,包括2002年5月,列车停车过头时,没有拉下紧急煞车阀;另一次是在2003年,经乘客检举在执勤时打瞌睡。

  对于高见隆二郎的多次惩戒纪录,西日本铁道公司25日在记者会上辩驳说,“虽然惩戒次数多,但是高见隆二郎接受过公司严格的训练,完全可以担任火车驾驶员。”

  ★事故后果:西日本铁道公司总裁将引咎辞职 日本媒体批为获利忽略安全

  但无论如何,这次悲剧让西日本铁道公司难辞其咎。针对这起重大事故,西日本铁道公司会长南谷昌二郎表示:“造成这么惨重的伤亡,我深感抱歉。”与此同时,共同社引述西日本铁道公司高层说法,总裁垣内刚为25日的重大出轨事故辞职,将是“不可避免的。”一名公司高层说,由于死伤人数众多,以及列车车速,总裁必须为此辞职。虽然铁道公司不断道歉,并承诺将加速进行赔偿工作,不过在罹难者家属的心中,已经留下难以弥补的伤口。

  此次悲剧发生之后,日本众多媒体批评西日本铁公司为了获利而忽视安全的行为。日本《读卖新闻》质疑,西日本铁道公司是否因为急于民营化和获利,而忽略了行车安全。

  据悉,西日本铁道公司是1987年国营的日本国家铁路民营化,拆散成为六个民营日本铁路公司时成立的。25日的事故重创日本享誉国际的铁路安全纪录,《读卖新闻》26日的评论中质疑,西日本铁道是否太急于民营化,以及民营化之后的获利压力,导致忽略的行车安全和相关训练。

  报道称,西日本铁道一年前才完成民营化。由于营运获利成长迟滞,该公司一直努力提高获利,包括降低人事成本。如果因此造成此次事故,西铁公司忽略安全的行为将有待思考。

  此外,《朝日新闻》也在评论中对事故发生原因提出批评,题为“这起悲剧究竟因何而起?”社论中说,日本铁路向来以准时和安全闻名。全世界都在关注这起事故,我们别无选择,只能从各层面全力检讨。

  与此同时,《产经新闻》也批评铁路公司忽略安全。《产业新闻》的社论评论说,西铁公司未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所以才导致悲剧的发生。今时今日,人们仍然不愿相信这样的事故会发生在日本铁道系统身上。

  ■祸不单行:日本又一电车撞出轨

  然而这两天,日本祸不单行,国外内竟然接连上演交通惨剧。继25日上午发生电车脱轨冲撞大楼造成五百余人死伤的意外事故后,4月26日中午一辆日本特急电车也发生意外,在东京东北部的茨城县撞上一辆抛锚停在平交道上的大拖车,造成第一节车厢脱轨,所幸只有卡车驾驶受轻伤,电车乘客虚惊一场。

  出事火车所属的东日本铁道公司指出,出事电车共有11节车厢,26日由上野发车,预定开往福岛县岩木市,却在中午12时50分左右行经茨城县美野里町 JR常盘线羽鸟车站附近的平交道时,撞上这辆大拖车。警方调查发现,一辆拖车在经过一个铁路道口时,一个车轮掉了,拖车停了下来。拖车司机急忙拉响了道口的紧急警报,但疾驰而来的火车已经无法及时停下来。拖车司机在事故中受轻伤,火车的第一节车厢出轨。

  就在国内被火车出轨一事搅得乱成一团之时,国外也传来日本公民遭遇意外交通事故的消息。

  法国有关官员透露,一辆载有十余名日本乘客的客车25日在巴黎市西部的高速公路上冲出护栏,翻入沟中,造成2名日本女性乘客丧生,另有多人受伤。据悉,出事客车共载有14名日本乘客,其年龄在27-74岁之间。当天,在巴黎西部的A13号高速公路上,客车翻入道路右侧数米深的沟中。目前尚不清楚出事原因。约有60名消防队员和急救人员当天下午晚些时候赶到了现场。驾驶该车的司机是法国国籍,检查显示出事时其血液内无酒精。但他未能告诉调查人员事故原因。目前法国当地官员已将此事告知日本驻巴黎使馆。

  ■链接:2005年各国所发生的火车交通事故

  1月6日,美国东南部的南卡罗来纳州格拉尼特维尔发生一列运载氯气和其他危险化学品的火车与一列停在轨道上的空车相撞事件,造成8人死亡,约200人受伤。

  1月7日,意大利一列从北部维罗纳开往中部博洛尼亚的旅客列车与一列货运火车相撞,造成至少14人死亡,另有40多人受伤。

  1月26日,美国西部城市洛杉矶发生两列轻轨列车相撞事故,导致列车出轨,造成至少10人死亡和百余人受伤。

  2月3日,印度中西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发生一起火车和拖拉机相撞事故,造成30人死亡。

  3月12日,越南中部的承天-顺化省境内发生一起火车脱轨事故,造成至少11人死亡,约200人受伤。

  4月21日,印度西部的古吉拉特邦瓦多达拉附近发生一起旅客列车与货运列车相撞事故,造成至少17人死亡,50多人受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