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正: 大慈悲心

发表:2005-04-27 1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类的文明,正迈向一种集体毁灭的方向,正如同宇宙中的生命体,它在生长与发展的过程中,自然会逐渐启动死亡的机制一样。这种生与死的辩证关系,会产生生命体各种生、老、病、死等的常态现象。

这些常态现象,充分体现了人类文明各种苦难与危机等各种的事实,人类应该如何面对这些问题?人类应该如何扮演应有的角色?这些问题,一直萦绕在我的心灵之中。

一、用信仰的力量,可以帮助人类建立伟大的慈悲心

我喜欢用祈祷的方式,来寻找人类与世界所有问题的答案,我一直相信,人类理性的能力是有限的,唯有透过信仰的指引,才能产生心灵巨大的力量。事实上,我在追求信仰的过程中,逐渐感受到来自彼岸的力量,这种力量具有无上的能量,可以增强人面对邪恶势力时的道德勇气,也可以化解人对抗邪恶势力时的死亡恐惧意识。

这种力量,有助于人解决人间所有的苦难与危机,也有助于人拯救人类的道德与灵魂;这个力量是什么呢?它就是大慈悲心。

在面对人类文明各种苦难与危机时,人可以有两种完全不同的态度。这两种完全不同的态度,即“仇恨心”与“慈悲心”;这两种态度,都具有无上的能量,也都可以摧毁人间所有的苦难与危机。但是由于这两种力量,具有不同的本质,因此它们所产生出来的结果,完全不同。

二、仇恨的心灵,无法为人类建立伟大爱的文明

在19世纪时,人类急剧的工业化与资本主义发展,造成了社会上普遍的不公不义,人民陷入了各种苦难与危机的形态,于是马克思发展了一套理论,企图想要解决人类各种的苦难与危机。他的理论建立在阶级仇恨、暴力革命与无产阶级专政上,虽然这套理论,有效地击垮了不公不义的资本家,也有效地消灭了资本主义的社会体制;但是它却创造了新的阶级仇恨、暴力政权与新的阶级专政。

从马克思《1844年巴黎手稿》可知,他主张以仇恨、暴力与专制的手段,达到革命的目的。这种用不公不义的革命手段,企图想要解决人类不公不义的社会问题,绝对不是正确的方式;因为正义的目标,必须透过正义的方式,才能够有效达成。

由于马克思这套仇恨、暴力与专制的理论,造成了日后共产党实行专制,并且以仇恨与暴力的方式,建立了政权,导致无数人受迫害与死难,造成了人间各种无法挽救的浩劫。

伦理学上,有所谓“意图伦理”与“责任伦理”。所谓的意图伦理,是指人思想的出发点是善的;所谓的责任伦理,是指人行动后的责任问题。也许马克思最早的意图是善的,但是由于他采用的方式是不义的,造成了罪恶的结果,因此他必须承担人道的责任;人类绝对不可以因为意图伦理是善的,而不追究责任伦理的罪责。

三、伟大的爱,具有正义、牺牲、舍己与承担人道责任的本质

有人认为过多的爱是有害的,它会宽容人的错误与罪责。这是对爱不正确的观念,所谓的爱,必须包含正义的概念,否则可能是一种乱爱、溺爱、滥爱、纵容之爱或毁灭之爱等。

真正的爱,绝对具有正义的特质,它绝对不能容许邪恶、罪恶、不公、不义、暴力与谎言的存在;正如同光明与黑暗、撒旦与天使、正义与不正义、爱与不爱之间,永远无法同时存在一样。

真正的爱,绝对具有人道责任的理念,它必须消灭人间所有的邪恶、罪恶、不公、不义、暴力与谎言;也必须帮助罪恶的人,认识他的错误与罪行,然后帮助他接受忏悔与承担必要的罪责。

这种责任的爱,绝不容许个人有无知、沉默、恐惧、退缩、逃避道德责任、害怕死亡等的权利;它是一种善的神圣力量,它必须勇敢地面对,人间所有的黑暗、邪恶、暴力、谎言、贫穷、苦难、不公、不义与专制政权;只要上述的黑暗势力没有消失之前,这种责任的爱,就不能够退缩或停止;为了人类正义的目的,即使他必须去死,他也不可以拒绝。

所谓的爱,具有正义的价值,它具有牺牲之爱与舍己之爱的本质;它面对罪恶时,也具有惩罚之爱与除恶之爱的特质。不论它是牺牲之爱与舍己之爱,或者是惩罚之爱与除恶之爱,它的出发点都是爱,也是一种大慈悲的情怀。

真正的爱,并不是建立在“利己主义”、“功利主义”或“道德多元论”,例如,心理利己主义(psychological egoism)、伦理利己主义(ethical egoism)、伦理个人主义(ethical individualism)、利益论、伊壁鸠鲁的伦理快乐主义、边沁的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幸福论、行为功利主义、规则功利主义、动机功利主义(motive utilitarianism)、理想的功利主义、效果论、结果论(consequentialism)、伦理契约主义(ethical contractarianism)等;也不是建立在“完善论”、“义务论”或“目的论”之上,例如,道德义务论、幸福目的论、规定主义(prescriptivism)、显见义务论(prima facie duties)、目的论伦理学(teleological ethics)等。

因为爱本身,即是终极的善(final good),它本身就是目的,并没有任何的前提条件;凡是有任何前提条件的爱,都不是真正的爱。这种爱,是一种自发性的存有,它不是基于人的良心论,也不是基于底线伦理的意识;它是一种由信仰所产生的神圣力量,它具有自明的内在价值,不受任何人间力量的限制,例如,它不会害怕任何邪恶的势力,也不会受死亡的制约。

四、伟大的爱,将会爱敌人如自己

当一个人心中充满了爱之后,他自然会产生一种大慈悲心,这种大慈悲心,可以对抗人间所有的邪恶与黑暗势力,它可以克服人对死亡的威胁。这种大慈悲心,就是一种无上善的神圣力量,人类需要这种力量,来拯救人类各种的苦难与危机。

从爱的观点与立场,来审视人间的罪恶与暴行,它会得出一个简单的道理。这个道理,就是所有的人,都应该得到真正的爱;即使是大罪大恶的人,也有平等享有人间爱的权利。凡是心中充满爱的人,他对正义与不正义的人,都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之爱;他必须用伟大的爱,来感化或改变罪人的罪行,这是他必须做的工作,而这个工作,并没有任何回报可言。

所谓责任的爱,是指人必须尽一切的力量,帮助罪人离弃罪恶,并且帮助罪人的灵魂,获得救赎与重生的机会。所有犯罪的人,在爱与正义的面前,都必须认真地忏悔与接受合理罪的惩罚;这位具有责任之爱的人,必须帮助犯罪的人,让他获得生命重生的机会。

五、在后共产时代的东亚,需要从废除死刑开始,来建立真正人文关怀的社会

所谓的罪人,包含了两重的意义,即是“罪人的罪”与“罪人的人”;一个罪人,只要愿意洗净身上的罪,那么他就有机会成为一个正义的人。

在人类史上,共产党曾犯下许多滔天的罪行,这些罪行,都应该接受人类人道的谴责与追究。在后共产时代的东亚,所有的共产党员,都要接受忏悔,并且承担应有的责任。只要他们愿意接受忏悔及承担应有的责任,他们的灵魂与人格,就有重生的机会。

虽然这些共产党员,曾犯了许多杀人或迫害人的罪行,只要他们肯认罪、忏悔与接受应有的惩罚,那么人类就应该给他们一个生命重生与救赎的机会。

中国是死刑犯最多的国家,也是最缺乏人道关怀的国家。在专制文明的统治之下,中国文明非常缺乏人文关怀的意识,例如,中国人对待死刑犯,经常会用一些极不人道的名称,来诅咒被处死的刑犯,如十恶不赦、罪大该死、死有余辜、死不足惜、遗臭万年等。这些恶言恶语,很难帮助死者或死者的家属,得到忏悔与灵魂救赎的机会。

在西方基督教国家,一个死刑犯,在临行之前,会有牧师或神父来帮助死刑犯,进行灵魂告解的工作,如此死者与死者的家属,才能够在法律惩罚之前,得到死者忏悔与灵魂救赎的机会。这种保障犯人自我忏悔与灵魂救赎机会的权利,是一个具有人道关怀社会的基本特质。

一个文明社会,如果不能够用严肃与爱的心灵,来面对人类死亡的问题,那么这个社会,很难培养出具有高度人道关怀的文明特质。在专制时代,那种对待死刑犯的方式,其实是一种建立非人文明的形式;所有的人,对死者都毫无同情心,这样的文明社会,如何能够培养人类爱的心灵与意识?

在欧洲,有许多国家,已经取消了死刑制度。虽然这些国家,要为取消死刑,而付出极大的社会代价,这绝对是值得的,因为这是建立一个具有充分爱与人道关怀社会的最好方法。这样具有充分人道关怀的社会,绝不是没有废除死刑制度的国家,可以想象的。

我想用几个曾经听过的真实故事,来描述一些有爱与人道关怀的文明社会,所培养出来的伟大人民与其事迹:

1、有一群信仰天主教的荷兰人,他们专门在台湾收养残疾的儿童。他们为了帮助这些儿童建立自信心与正常的生活,他们愿意花费极高的资金,为儿童装特别设计的义肢与特别设计符合生活方便的用品,并且帮助这些儿童,成为社会上有尊严与价值的人,例如,让他们接受完整与高等的教育,使他们成为各行各业优秀的专业人士。

2、有一位修女,在中东两个交战国之间服务,她被其中一个国家的士兵所强暴,并且怀孕。她决定将这个小孩生下,并且要用最大的爱,教育这个小孩,等这个小孩长大之后,希望他成为化解两个交战国家爱的见证。

3、有一对荷兰的夫妻,带着儿子到意大利旅游,他们在高速公路上,被一位路人举手拦车,他们停下车来,想要帮助这位路人。没想到这位路人,竟然是一位强盗,他不仅抢了他们的财物,而且射杀了他们的儿子。两个小时之后,这个强盗被意大利警方逮捕,并且被判死刑。这对夫妻,将荷兰的房子卖了,并且用这笔钱,聘请意大利著名的律师,帮助这位强盗辩护,希望他不要被判死刑。此外,这对夫妻,将儿子的所有器官,全部捐给收容他儿子的医院,希望将他们的爱,留给意大利的人民。

4、在台湾,有许多不求名利的神父、修女与牧师,他们默默地从事各种人道工作。例如,有一位牧师医生,他经常免费为山地居民治病;有一次,有一位妇人全身烧伤,他将自己身上的皮取下,移植给这位患者,他并没有收取任何报酬。

5、在瑞典,有一位黑人的小女儿,在雪地里迷失了,所有当地的警察与人民,全都自告奋勇与不眠不休地投入寻找的工作。他们在雪地里,用木枝一寸一寸地戳雪地,希望能够找到这个小女孩的身体。数日之后,这位小女孩在亲戚家找到;所有参与寻找的人,都舒了一口气,他们没有任何的怨言,反而为这位小女孩的得救,而感到高兴。

是什么样的社会,可以孕育出上述的人,除了一个具有伟大爱与人道关怀的社会,还有什么方式,可以培养出这些具有伟大情操的人?我认为,人类废除死刑制度,是建立上述人的文明社会的必要过程。

虽然废除死刑制度,要花费许多巨大的社会代价,也必须建立许多相应的文明配合措施与机构,例如,建立各种心理治疗中心、爱的教育学习机构、宗教心灵辅导组织、社会道德与伦理辅导义工机构、职业技能辅导中心等。但是这是人的责任,只要是一个人的社会或人的文明,就不应该逃避这个人道责任与工作。

人类可以用仇恨,来面对人间所有的苦难与危机;人类也可以用大慈悲心,来面对人间所有的苦难与危机。这两种不同的态度,会产生不同的结果,前者将会延续人间各种的苦难与危机;后者将会建立人间各种正义与幸福的价值。

六、用爱来反对人间的罪恶与专制政权

21世纪,人类最大的恶,就是容忍专制政权的存在;在这个最大的恶之中,又以中共的专制政权,为人类最大的邪恶帝国。人类必须尽一切可能的方式,消灭人间所有的专制政权,如此人类才可以永久保障人民拥有自由与幸福的权利。

在反中共与反专制的人士之中,有许多人,是站在仇恨的立场,来反中共与反专制。这些人虽然反中共与反专制,但是却是十分危险的,因为他们可能会在中共或专制政权崩溃之后,建立另外一个更可怕的暴力与仇恨政权,如此所谓的反中共与反专制政权,最终会导向新的仇恨与专制政权。除非人类能够用伟大的爱,来反中共与反专制,否则人类永远无法建立一个有人道关怀与幸福的社会。

如何才能够检证或判别一个人的最初价值意识?到底这个人是以仇恨或爱,作为文明改革的出发点?这种检证或判别的方法,十分简单,只要检验一个人的生命价值观、主张革命的方法、对待敌人的方式、是否具有人道关怀的本质等,就可以知道这个人的价值意识,是否建立在仇恨或爱的基础之上?

换言之,那些高喊反共或反专制的人,如果不是以爱、人道关怀与责任等为出发点或立场,那么他们可能是另外一种专制政权的相同结构分子;他们的目的,可能在于报复,也可能在于贪图权位或名利,这样的反共或反专制的人,要特别注意,因为他们是非常危险的人。

例如,以台湾为例,台湾受国民党专制的统治,近半个世纪之久。虽然1996年,台湾经由公民直选,而建立了民主与自由的国家。然而,那些崇尚专制政治与大汉沙文主义者,依然在蚕食与破坏这个民主的国家,他们就像是一群吸血鬼一样,不断地榨取台湾人民与土地的资源,他们对台湾的人民与土地,没有任何的爱与人文关怀;台湾对他们而言,只是获取财富与权力的跳板,他们只有渡船心态,而没有真正长久建设的意识。

如果让这些人成为执政党,那么他们过去贪污腐败与剥削压迫的行为,就会立即复活。台湾人民用了半个世纪的历史,牺牲了无数人的生命与鲜血,才能够保有现在可怜的一小部分民主,这些外来的政党与外来压迫者,却不断在伤害台湾的民主与自由,为什么他们会这么做呢?

因为这些外来的政党与外来压迫者,他们也是受害者,他们受大中国意识与专制思想的绑架,他们不可能会兴起爱台湾人民与土地的心灵,因为台湾人民与土地,对他们这些来自中原的汉民族而言,只是边陲文化与化外之民,他们有权任意凌辱、剥削、压榨与压迫他们,这就是大汉沙文主义,对台湾人民迫害的本质。

只要对台湾每一块土地,作仔细的分析,任何人都可以明显地看出,国民党在台湾各种贪污腐败与豆腐渣工程的痕迹。国民党与共产党,根本就是一对孪生的兄弟。它们没有任何本质的差异,即使到了2005年的今天,国民党也没有改变其土匪政党与流氓帮会的本质。现在台湾所有的公共媒体,全都掌握在这一批外来人士的手中;他们的大中国意识,就是破坏台湾族群与国民意识的原因。

这种大中国意识,绝对不会容许台湾人民爱自己的土地与建设家乡的信念,这就是一个缺乏人文关怀专制文明,所孕育出来的非人文化。事实上,这种大中国意识,不仅残酷地对待台湾人民,而且也残酷地对待中国境内各地区的人民与异族。

台湾人民与国民党专制政权斗争的经验,将成为后共产时代中国大陆各地区人民,与共产党专制政权斗争的模式。台湾的经验,说明了即使是废除了一党专制与实行民主宪政,也没有办法改变共产党员与大多数中国人民,那种大汉沙文主义的专制意识。这种专制意识,正是后共产时代中国各地区实行民主宪政的敌人。

台湾人民,至今仍然生活在苦难之中,这种苦难,完全根源于外省人大中国的意识,每一个想要爱台湾与建设台湾家园的人,都必须面对这群大中国意识的人,对台湾人民,各种造谣、诋毁、破坏、压迫、剥削、欺侮与利益的行为。这种苦难,永远不会终止,除非台湾人民能够彻底消灭这种大中国的专制意识,否则一切民主的努力,都是事倍功半的行为。

至今台湾人民都无法将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主张保障人权)、法国大革命《人权与公民权宣言》(主张主权在民)、美国独立革命的《独立宣言》(主张人人平等)等资料,列为国民教育的主要民主教材,这样缺乏民主基本教育的国家,如何能够实行现代民主宪政?

我认为,后共产时代的东亚人,必须从人道关怀与爱自己的土地与人民立场,来放弃大中国与大中华民族的意识,否则所谓的民主宪政,很难有效达成。换言之,后共产时代的东亚人,能够愿意学习美国联邦与欧盟的民主模式,否则终必会走向大一统专制与中央集权的政制。

如果中国人民心中的民主观念,并不包含人道关怀、爱自己的土地与人民、追求自由、人人平等、认同于幸福的价值、保障人权、建立公平正义的社会、各民族一律平等、尊重各地区公民直选、尊重各地区住民自决的权利等,那么这种民主观念,绝对不是完整的;这种不完整的民主观念,有可能成为未来大中国专制主义再次复活的工具,也成为被未来大中国专制主义再度绑架的对象。

经历过一个世纪之后,中国境内地区的人民,有权按照公民直选的方式,建立自己的政府与国家;任何人都没有权利,用虚拟的国家或民族意识,来剥夺人民这种追求自由与幸福的权利。因为人民是土地与国家的主体,也是土地与国家的统治者;人民不是虚拟国家或民族意识的工具,也不是国家或民族的被统治者。

七、用伟大的爱与慈悲心,来拯救人类的人性,然后拯救人类的文明

人类需要用伟大的爱与慈悲心,来拯救人类的人性。任何人间的革命,如果悖离了爱与正义的本质,那么这种革命,只会延续人间各种的苦难与危机,并没有真正意义的革命价值。1911年,中国发生了民国革命,近1百年之后的今天,中国的人民仍然生活在各种苦难与危机的环境之中,为什么会如此呢?

这个道理非常简单,因为那场革命,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爱与正义的价值,它无法改变人心与人性,使整个社会走向人文关怀与人道正义的方向,因此革命的结果,只不过是加深人民的苦难与危机罢了。

在后共产时代的东亚,也有同样的问题,如果人不能够充分认识人的价值与人道关怀的意义,他们绝对无法找到一个如何建立爱、正义、自由、平等、民主、法治、人权、幸福与快乐价值社会的方法。

人类要如何找到永恒正义与幸福的价值?我认为,应该从如何建立人文关怀、爱与大慈悲心开始,否则人类依然要永远停留生活在,那个充满黑暗、邪灵、罪恶、暴力、谎言、群魔与恶鬼的世界之中,成为黑暗宇宙中永恒沉沦的存有。


2005-4-27

(欢迎浏览作者网站:www.worldsloves.com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