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谁在扰乱中国人的视线和思维

发表:2005-04-29 17: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大陆逐渐形成一股新的经济理论和思维,即所谓的新自由主义经济学派,海外代表如张五常,大陆代表如厉以宁之流,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主张牺牲大多数中国人的利益,以便快速使少数人获得利益,从而“打造一批中产阶级”,并对这些中产阶级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寄予极大的希望。由于这些专家、学
者在历史的条件下,有机会接触并影响中国政府的领导们,所以改革二十多年来,中国大陆经济的发展走了一条新自由主义经济之路。

由于前苏联经济改革的失败和崩溃,中国政府在私有化的道路上,选择了走捷径来发展经济,社会资源高速集中在一小撮有钱人和有权人的手中,许多大小官僚和大小富翁横向纵向联合,出现了一个千丝万缕的既得利益集团,他们控制了中国社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各方面,从而掌握了社会话语权,这就是社会腐败的形成、发展和壮大;广大人民群众则在“社会达尔文主义”的困境中苦苦挣扎,却又无法判断到底是谁伤害了我们;中国社会再次进入丛林,而中国人也只好信奉“丛林法则”,于是弱势群体无处不在,又无处喊冤。

“牺牲一些人的利益,来满足另一些人的利益”,这种舆论歪曲了一个事实,实际上是牺牲了大多数人的利益,来满足极少数人的利益;“中国社会经济改革的阵痛是不可避免的”,实际上是一种隐性的“休克疗法”,造成市民阶层和农民阶层不知不觉中,被人从口袋中掏空了一切;“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际上就是资本主义发展初期的状态,而中国政府强调自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结果,是西方国家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因为市场经济就是市场经济,根本没有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分。中国特色的舆论和理论,可以影响中国人,但无法左右西方人的看法和原则。

在中国极少数人掌握了社会大部分资源后,这些人成为了中国社会的统治阶级。马哲认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在一定的经济条件下,形成一定的政治关系和思想关系”。也就是说,经济关系决定国家、政治制度;只要看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成员,看看全国政协的成员,我们会发现这里面占大多数的是官僚和资本家,还有社会名人;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解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权力机关。这说明有什么样的经济基础,就有什么样的上层建筑,它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邓小平在制定改革开放的政策后,没有想到政治改革居然会悄无声息地伴随经济改革而来,更没想到会出现如此的政治局面;在资本追逐利润的经济规律下,中国社会变得血腥,人们变得没有道德感,社会的公平、正义被抛之脑后;这种牺牲一切达到的效益和效率,本质是邪恶的,暂时的效率和效益将最终阻碍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因为阶层对立会逐渐发展成阶级斗争,内耗和腐败如何能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而动荡的社会是不会繁荣富强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警惕中国“拉美化”的原因!

朱容基在临退休前的2002年,大力提倡保护弱势群体。可惜已经晚了,被有钱人和有权人包围的第三代领导班子,看到和听到的是歌舞升平的盛世,在集体退休前,才惊觉统治阶级以外的那些广大人民群众的困境和苦难;在“稳定压倒一切”的口号下,被剥削和压迫的最广大人民群众开始走上街头,其实他们只是想表达要生存的诉求……

中国第四代领导班子上台后,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目的就是希望社会的阶层对立不要发展成为阶级斗争。然而二十多年来的社会发展变化,体现在社会的各个层面,甚至直接影响了中国人的思维方式,保护弱势群体和关心中下层社会群体谈何容易。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制定的法律、法规,是倾向于有钱人和有权人的,通过政策来向广大人民群众倾斜是否能够成功?因为法律、法规是钳制和限制政策的制定和实施的!

虽然中国第四代领导班子仍然坚持私有化的进程,但所谓的新自由主义经济终于寿终正寝了,人们发现了它的真相后,必然对其抛弃和纠正;张五常、厉以宁之流所谓新自由主义经济学派,必将被历史反省和谴责,这些大富翁们的言论只能代表本阶级的利益,而不会被全社会接纳。文章结尾,笔者引述一段蒋介石先生的感叹,或许能代表历史的某种再现:“当政二十年,对其社会改造与民众福利,毫未着手,而党政军事教育人员,只重做官,而未注意三民主义之实行。今后对于一切教育,皆应以民生为基础。亡羊补牢,未始为晚。”

国民党还能败退到台湾,如果共产党失败了,能退到哪里呢?!


(有删节)《议报》第195期(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