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史上盟军最成功“瞒天过海”骗局

发表:2005-04-30 1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苏格兰人报、华盛顿邮报报道,英国皇家海军历史上的传奇英雄比尔-朱奥8月18日在伦敦郊区一座老兵疗养院中悄然辞世,享年90岁。

  二战时,朱奥曾担任英国潜艇“六翼天使”号的艇长,就是他具体实施了著名的“馅饼行动”,成功欺骗希特勒调整了军事部署计划,使盟军得以顺利在欧洲南部的西西里岛登陆。老艇长入土为安,最后一个亲历“馅饼行动”的人离开了这个世界……

  1943年,盟军计划在欧洲南部的西西里岛登陆,然后迅速席卷整个意大利,这是从北非进入纳粹德国控制的欧洲的最快的作战线路。但是希特勒在欧洲南部驻有重兵,一旦盟军登陆时遭到纳粹部队的强火力压制,造成的伤亡将难以预料。

  为此,英国情报部门精心设计了一招“瞒天过海”的妙计,希望能够分散纳粹在欧洲南部的兵力部署。情报部门将这次行动的代号命名为“馅饼行动”,他们选中的行动实施人正是“六翼天使”号潜艇的艇长、时年29岁的朱奥。

  4月30日零晨4时30分,茫茫的大海上漆黑不见五指。早已在西班牙卡迪斯海湾逡巡许久的“六翼天使”号浮出水面,朱奥艇长下令把一个金属箱抬到甲板上,除了艇长之外,没有一个人知道这个金属箱里到底装着什么玩意儿。朱奥告诉他的手下,这是一个先进的气象设施,上级要求他们放入海中进行气象观测。

  实际上,金属箱里装的正是这次“馅饼行动”的馅儿:英国皇家海军军官“马丁少校”的尸体和拷在他右手上的一个公文包。公文包里有两张剧院演出的戏票票根、一封来自“未婚妻”的热辣辣的情书、几张战略地图,当然最重要的是皇家海军蒙巴顿将军致陆军元帅蒙哥马利的信函,蒙巴顿将军在信中谈到了一个天大的秘密,即盟军“计划”计划不久从意大利西部的撒丁岛和希腊南部登陆欧洲。

  其实,这一切都是英国情报部门设计来迷惑纳粹德国的“诱饵”:死去的皇家海军军官并不是什么马丁少校,而是朱奥从伦敦克莱德一座太平间里随便搞到的一具尸体,直到今天也没有人能够完全确定他的身份。盟军计划登陆的地点,也不是撒丁岛和希腊南部,而是意大利南部的西西里里岛!按照行动的要求,朱奥艇长自己新手将金属箱放到一艘破救生艇上,投入海中。就在那一刻,金属箱上的锁被悄悄打开。

  一切皆如所料,海洋的潮汐把“马丁少校”的尸体冲到了西班牙海岸。尸体被西班牙渔民发现后,他们立即报告给了政府。此时,伦敦的报纸已经有讣告发出,称英国皇家海军少校马丁在一次空难事故中不幸罹难。

  英国情报部门焦急的等待有消息从西班牙传来,几天后,西班牙政府把“马丁少校”的公文包“完整无损”的交还英国军方,随后一场葬礼在西班牙海滨小镇韦瓦尔举行,远在伦敦的“未婚妻”因悲痛至极无法参加葬礼,但是专门请人送来了花圈……

  当时的西班牙名义上保持中立,实际上已经被纳粹德国完全控制。“马丁少校”公文包里的秘密文件让西班牙情报部门喜出望外,在将公文包归还英国之前,他们复制了蒙巴顿将军致蒙哥马利元帅的信,并秘密交给了德国。

  希特勒收到情报后,结结实实的吞下了整个“诱饵”,蒙巴顿和蒙哥马利两个人的身份让他坚信,盟军真的要从撒丁岛和南希腊登陆了!按照希特勒的指示,德军总指挥部下令加紧修筑科西嘉岛的工事,并增派两个党卫军旅前往撒丁岛驻防。德军大将“沙漠之狐”隆美尔也被派到雅典督查希腊的防御计划,最致命的是,希特勒下令将两个装甲师从苏联战场紧急调防希腊,而当时的库尔斯克坦克战正处在最紧张的时刻。

  错误的相信盟军会在撒丁岛和南希腊登陆,使纳粹军队在意大利南部的防御陷入空虚。一切都已无法挽回,1943年7月10日,盟军发起了代号为“爱斯基摩人”的作战行动,并于8月10日成功占领西西里岛全境。是役,德军损失10艘潜艇、740架飞机,另有8000人丧生,13500人受伤,5500人被俘。对盟军来说,最为宝贵的是,在这次战役中他们积累了宝贵的战略登陆经验,为后来诺曼底登陆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难怪英国的《二战杂志》1995年评论称:“‘馅饼行动’是一次绝对的胜利。”

  “馅饼行动”已经不再是谜,但是仍有一个问题困扰着英国的历史学家:到底是谁是那个根本就“不存在的人”?被称作“马丁少校”的那具尸体,他的真实身份到底是谁?1997年,最后一个谜团似已解开:伦敦公共档案办公室称,“馅饼行动”中所用的那具尸体是格林德瓦-迈克。此人是一个威尔士无业游民, 1943年患肺炎后服鼠药自杀。但是,有历史学家对此提出质疑,如果“馅饼行动”中使用的是一具服过毒的尸体,西班牙情报官员很容易发现这一破绽。

  学者柯林-吉本经过14年的调查后称,当年那具改变二战进程的尸体真的属于一个叫马丁的人!吉本认为,尸体来自24岁的英国水兵汤姆-马丁。1943年 3月,英国皇家海军的航空母舰“冲击者”号在苏格兰海岸发生爆炸,舰上379名水兵丧生,汤姆-马丁就是其中的一个。吉本从蒙塔古的回忆录中发现,在“马丁少校”的葬礼上,人们曾看到一个钱包,里面装着一个姑娘的照片,一个耶稣受难十字架和一枚圣克里斯托弗奖章。

  几经寻访,吉本终于找到了汤姆-马丁的妹妹。老太太已经80岁,吉本没有给她任何提示,她在忆起自己的兄长时也说:“我的哥哥钱包里总爱放一个耶稣受难十字架和一枚圣克里斯托弗奖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