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民众:连爷爷您可以不回来了 留在北京当特首

发表:2005-05-01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民党主席连战结束访中行,昨晚返回台湾,许多彰化乡亲昨天前往立法院议场前抗议,他们拉起写着“可耻”,“连爷爷,您可以不回来了”的布条,抗议连战在访问中国时的谈话矮化台湾国格尊严、违背台湾人民利益。

台湾:4500警力护连战 法界人士目瞪口呆

为了连战一个人,台湾政府五月四日在中正机场附近出动四千五百名警力,以超级优势警力强势作为,对于任何可能目标,迅速“清除”,宁可错置一百,也不放过一人。此举显然奏效,但法界人士有人目睹电视播出执勤的场景,目瞪口呆,一位资深检察界人士感慨,执法者似乎忘了“比例原则”。

统计显示,中正机场仅三日下午到晚间,就有两万多中外旅客出入,但为了护卫少数人安全出入,展开史无前例的超大阵仗,除了航厦布下重兵,进出道路广设临检点、盘问不特定民众、管制主要道路、车辆改道大塞车、触目但见“请勿进入”标示等。

航厦所在,原系公众得出入场所,但三日只要几个人聚在一起,甚至单独一人,似乎就成为眼中钉,驱之而后快。

赴机场沿途,驾车的不特定民众可能被盘问不只一次,一副“你是不是来抗议”的怀疑模样。如此超级强势作为,想滋事者当然无从着力,效果自然很好。但法界指出,执法应采“必要性的防卫”,应以“影响民众最小的方式、最不得已的限制方式为之”才是。倘若无限上纲,只求效果,却忽略程序正义,那就有如下猛药,病治好了,但身体底子也伤到了。

四二六事件当天,机场犹如弃守,三日,却又强势到极点,过度扩张。法界有人忍不住说了,政府可限缩执行面却不为,该注意“比例原则”而不顾,以至于无数出入机场的民众都被耽搁了,惹来抱怨还罢,万一有人飞机没赶上、或重要公事出差错、或造成个人重大损失等,政府要不要国赔?

执法者敢说一点没错、不用理会民众的损害?强势作为,应是不得已才为,绝非想为即为,否则,何能堪称民主法治国家。

中国时报的报导说,国民党主席连战返台,警政署采取高规格的维安部署,由署长谢银党亲自在中正机场指挥。尽管仍有零星抗议发生,但在层层警力戒护下,任务圆满达成,连战晚间顺利自机坪入境后返家。

台北市警局为防范泛绿阵营前往连战住宅滋事,也特别部署重兵戒备。三日下午三时许,虽曾有疑似泛绿支持者游览车接近连战宅邸,但见警方已有部署,随即离去。至晚间八时廿五分,连战车队顺利返回住宅,并无任何抗议群众出现。

谢银党表示,造成部分民众的不便,谢银党首先向社会大众表示歉意,也感谢全体警察同仁的辛劳。航空警察局执行“0503专案”,共管束九人、逮捕一人、函送四人,扣留玩具枪一把、钢管一支、三节甩棍一支。

── 原载《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