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务部长周四访华

发表:2005-05-03 15: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计划星期四抵达北京,围绕美中不断升级的贸易热点问题,说明美方立场,估计讨论重点是纺织品和知识产权。

*停留三天与薄熙来会谈*

这是美国新任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第一次访问中国。商务部官员说,古铁雷斯访华的行程,是临时在访问俄罗斯结束后增加的。他将在北京停留三天,初步定于星期六跟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举行会谈。

分析人士认为,古铁雷斯和薄熙来这次会面,绝对不会轻松,因为美中贸易目前面临着严重的考验。其中最紧迫需要解决的,就是中国出口纺织品所引起的贸易摩擦。

*讨论纺织品及知识产权*

鉴于今年年初全球纺织品配额制度取消后中国进口纺织服装产品的大幅度增加,美国决定启动中国在入世议定书中做出的让步条款,对七类中国纺织服装产品重新设置短期限的进口限额。

这种做法引起了中国的强烈反对。中国方面指责说,美国这样做缺少足够证据,是在滥用贸易保护措施。做为回应,中国决定取消原先主动对这些被美国设限的纺织成衣产品加征的出口关税。中国还威胁说,如果美国和欧盟坚持都中国纺织品设限的话,中国就会在适当的时候,把这一贸易争端提交世贸组织裁决。

*中国侵权每年使外国损失600多亿*

除了纺织品问题外,古铁雷斯还会重提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存在的问题。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表示,中国盗版问题很严重;加强保护知识产权,就等于是为美国产品打开了市场。统计数字显示,中国存在的侵权盗版问题,每年都要给外国公司造成600多亿美元的损失。与此相比,中国对美国的纺织品出口,只有约20亿美元,可谓小巫见大巫。

*美官员: 不会就人民币问题施压*

虽然人民币的汇率调整是最近吵得最热的一个问题,但是美国商务部的官员透露说,古铁雷斯不会就人民币的问题对中国施加压力,因为汇率一贯是由财政部负责的。不过,估计古铁雷斯会努力说服中国领导人,不能对来自美国国会的压力和警告无动于衷。

*波特曼下周访华*

与此同时,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也将跟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在韩国济州岛上召开的贸易部长会议上碰面。波特曼还计划下星期前往中国访问。分析人士认为,纺织品、汇率等贸易争端都是硬骨头,双方的谈判会非常艰苦。


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