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轮奸的北大与遭诱奸的连战

作者:卫子游 发表:2005-05-04 2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我来到北大,我也愿意回顾一下,中国近百年以来整个的思想的发展,应该也可以说归功于北大。大家都知道胡适先生提倡自由主义,那是代表一种自由、民主、繁荣、进步的创举,也曾经引起了很大的回响。”连战先生对北大可谓推崇备至,百年老校的上空响起年轻而热烈的掌声,好象,依稀,蔡元培先生的思想自由精神又回来了。

然而,这掌声究竟有几分出于真诚,几分出于虚伪,却无法辩白。

在迎接连战先生之前,被国民党主席称作“尊敬的闵主任委员、副校长、陈主任”们在忙些什么呢?他们在帮助胡锦涛“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封堵北大未名BBS。从一月份起,胡锦涛发动了他上任后的第一场政治运动,《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所有中央单位、省、市、自治区、县级单位都必须响应,北大是重点中的重点,北大党委校委们当然得遵照中共中央部署全力为臭鱼烂虾们“保鲜”。这个被党内外人士称作“‘愚党’运动”的运动,在北大上级督导组的督导下,无论在职退休,所有党徒都必须参加,每次都要签到,缺课必须补课,学习期间不准请假,学校每天统计汇报。参加者必须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的“思想”,每人一本学习记录,必须完成一万字的学习笔记,即使你抄得恶心也得亲笔抄写,然后照他们的所谓思想讲假话、空话、大话。这场在北大红红火火开展的运动,与“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相反,目的在制造新一轮的思想统制,既无自由,也不兼容,更没有独立可言。

如果连战先生不清楚,那些在北大教学礼堂里鼓掌的人们应该清楚,今天的北大与自由主义是不搭界的。蔡校长传承的精神,在1957年已经失贞,伴随黄宗羲、顾文选、张锡琨、林昭等人惨遭枪决和1500人的蒙冤,独立思考的精神在这所大学中从此一厥不振,“梁效”给北大涂抹的污点也许不难擦去,然而,“反右”、“文革”,“整党整风”,“反自由化”、六四人人表态过关、“三讲”,“三个代表教育”,“保先”,历经上述各次思想奸污,在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四代轮奸之后,自由思想的流风余韵,也许只有书生们在旧时楼阁中思古时才可发见一两片断砖残瓦。

某种意见上讲,连战的北京之行是我所期待的,连战在北京宣讲自由民主更是此行应有之义,也许,连战先生就是冲着"一中之下什么都可以谈"而来.然而,在《反分裂法》通过之后,在丧失了自由思想的北京大学讲自由主义,我却要说,连战先生是在“一个时间、地点都不对”(李登辉语)的时间和地点发表上述演讲。连战北京之行利于推进中国民主的成分少,利于北京统战的成分多。果然,这几天的《人民日报》和省级党报、娱乐小报在报道连战北大演讲时,只字不涉连战演讲中倡导自由主义的主旨,一味片面地强调后面部分的“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和“民族主义”,好象连战先生此行是举白旗而来,是承认北京的正统地位而来,是屈服于《反分裂法》的威慑而来。读这些报道,心里不由生出一个感慨:连战先生被诱奸了。


──《观察》(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