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史回眸:关于莫斯科保卫战的十个真实故事

发表:2005-05-05 1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莫斯科保卫战(1941年-1942年)作为二战重要战役被永久地载入了历史史册。少年时代,我们就从中学历史课本上领略到了那次战争的辉煌与残酷。近年来,俄罗斯的军事历史学家们从尘封的历史中又挖掘出一些新的史料,让我们再次见证苏联红军和人民在莫斯科保卫战中表现出了英勇与机智。

故事之一:以二当九

1941年12月2日,苏联飞行员梁赞诺夫和帕尔什科夫驾驶两架战斗机对莫斯科西区进行巡逻时,在帕夫什诺区遭遇9架德军“梅塞施密特”Bf-109型战斗机。

虽然以少对多,但是两名苏联飞行员凭借高超的驾驶技巧同敌机周旋,成功地捍卫了莫斯科的领空,并击落敌机一架。

故事之二:骑兵 Vs 坦克

11月29日,在解放卡什拉市郊的皮亚特尼察村时,别洛夫少将率领的红军第1近卫骑兵军歼灭德军16辆坦克、18门大炮、约100辆军车以及500余名敌军官兵。

故事之三:放水阻敌

别洛勃罗多夫上校率领的红军第78师各团曾在离伊斯特拉市3~4公里构筑防线,掩护第16军撤离。当时德军已经开始强渡结着厚厚冰层的伊斯特拉水库。危急关头,第16军指挥部下令打开水库闸门,3米高的水流沿着伊斯特拉河谷奔涌而下,一泄数百公里。由于水库的水位急剧下降,上面的冰层也迅速塌陷。德军们被迫停止前进步伐,延误了数天的战机,而此时苏军已经占据了新的有利阵地。

故事之四:装甲列车也上前线

11月28日夜,德军第7 坦克师占领亚赫罗马以及莫斯科-伏尔河运河上的一座桥梁,并将其10辆坦克调遣至运河东岸。时任红军第1突击军军长的库兹涅佐夫中将亲自命令第73装甲列车出击迎敌。结果苏军的这些铁道兵也表现出了极强的战斗力,一举歼灭了德军10辆坦克和700名士兵。

故事之五:43名阵亡烈士

11月16日,德军用两个坦克军的兵力攻打苏军316步兵师的前沿阵地。在杜勃塞科沃铁路会让站附近,政治指导员克洛奇科夫率领28名反坦克手击退了德军50辆坦克的攻击,歼灭了其中18辆。28名英勇的红军战士全部战死疆场,后来被追授苏联英雄称号。

就在同一天,在离杜勃塞科沃1.2公里处的别捷利诺区,15名战士在消灭了德军5辆坦克和近一个排的德国鬼子后,全难殉难,事后只有政治指导员维赫列夫获得英雄称号。这些顽强的红军战士以血肉之躯铸起牢固的防线,为大部队的顺利撤退赢得了宝贵时间。

故事之六:拯救莫斯科的“鸡毛信”

克拉斯纳亚-波里扬纳沦陷后,苏联首都莫斯科已完全处于德军重型火炮的打击范围之内。1941年11月30日起,德军开始向克拉斯纳亚-波里扬纳调遣炮兵部队,其射程可达到20公里。

当地学校的女教师叶莲娜·戈罗霍娃偷偷给苏军指挥部寄送了一张便条,便条上准确地标出了德军炮兵阵地的具体位置。便条送到前线部队后,苏军官兵如获至宝,迅速组织炮兵反击,一举端掉了德军的一个炮兵连。

故事之七:一个苏联饲马员“搞垮”了一个德国车队

12月11日,莫斯科谢列布里扬诺-普鲁斯克区的老饲马员伊万·彼得罗维奇将一个由40辆汽车组成的德军车队带入大峡谷中,结果德军被“搁浅”在谷底,进退两难。恼羞成怒的德国鬼子残酷地将伊万杀害了。

故事之八:奇妙的气球之旅

莫斯科保卫战期间,为了干扰德国法西斯轰炸机,莫斯科上空放置了数百个气球。

12 月6日,一个哨位的气球绳索突然断裂,负责守护的中士德米特里·维里古拉反应迅速,一把抓住了绳索的断裂处,几分钟后,便随气球一起上升至1500米的高空。当时夜间的气温达到了零下38度,但是维里古拉中士凭借顽强的毅力,沿绳索攀至气囊处,拧开专门的气阀,放气后气球开始坠落,最终在离原哨位110公里处的地方顺利着陆。

为表彰维里古拉誓死捍卫军队贵重财产的可贵精神,上级授予他红旗勋章。

故事之九:孤身奋战

莫斯科保卫战期间,在离杰多夫斯克城2公里的涅费多沃村,发生了一场最不可思议的坦克战。

12月7日,帕维尔·古德济中尉驾驶一辆KB-1型坦克同德军18辆坦克展开交火。KB歼灭了10辆敌军坦克后,其余的仓皇逃窜。打这以后,德国鬼子再也没敢从沃洛科拉姆斯克公路攻入莫斯科城。

帕维尔因战绩辉煌而被授予列宁勋章。

故事之十:两个卓娅

卓娅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苏联女英雄。她是苏军9903特种部队的侦察员,11月29日被捕后被德国鬼子杀害。1942年2月16日,卓娅被追授苏联英雄称号。

其实,在11月29日那一天,还有一位苏军女侦察员、卓娅的战友沃洛申娜也英勇就义。但是只是到了1994年,沃洛申娜才被追授英雄称号。

重新定位莫斯科保卫战

俄罗斯国防部军史研究所的专家们不久前得出这样一个新结论:1941年-1942年的莫斯科保卫战应该被视为卫国战争、甚至整个二战的最根本转折点。德国法西斯的隆隆战车正是在莫斯科城下轰然倒塌,然后才有了斯大林格勒大会战和库尔斯克战役的决战决胜。

长期以来,莫斯科战役在战争史上屈居次席,这其实是很不公正的。就此次战役的规模来看,参战人数超过700万,比作为二战最大战役列入吉尼斯世界大全的1945年柏林之战的人数还多。

另外,苏军和人民在国难当头之际体现出来的大无畏英雄气概也值得世界人民为之景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