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 请国民党回中国宣扬民主

发表:2005-05-05 2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连战访问大陆,在中共刻意抬高接待规格与宣传规格的铺陈下,一时成为大陆的热门话题。连战一路走来,应当看到不少热烈欢迎的笑脸和曲意恭维的赞扬。但是,也许有些不一样的声音是连战没听到,而我觉得有义务转达的。

四月二十九日,就在连战会见胡锦涛的同时,大陆有四十六名持不同政见者发出了一封《关于申请成立中国国民党中国各省分部致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先生的公开信》,信中在对孙中山先生和国民党的历史功绩做出高度评价之后表示:“作为中国人,我们愿意加入国民党,在您和党中央的领导下,为中国的民族、民权、民生事业而奋斗,为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两岸人民的和平与福祉而奋斗。为此,在您重返大陆之前,我们即已着手筹备成立国民党各省市党部,现在,当您正在北京与中共谈判之际,我们特发表这封公开申请信,恳切地期望能尽快得到您和党中央的批准和回覆。”

这四十六名异议人士并不是名不见经传的普通百姓,其中有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有长年活跃具有区域代表性的反对派人物如杨天水、许万平、莫建刚,有西安的律师张鉴康,有原中国民主党的首脑人物如辽宁的王文江,有“六四”时的公认领袖如冷万宝,有原中共警官郭少坤等等,这些都是海外耳熟能详的长期为推进中国民主化而工作的斗士,其中很多也为我所了解。他们要求加入国民党的动作我个人不表赞同,因为在大陆现在的政治环境下,这是十分危险的行为,很可能给他们带来牢狱之灾。但是他们的心情和理想我非常感佩,正如他们的信中所说:“我们希望您及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能够放眼大陆,胸怀中国,毅然地返回到大陆来开拓民主政治的空间,让三民主义重返大陆,与中国共产党竞争,逐鹿中原。”

这些人士有不少也是我的朋友,因此于公于私,我都很想问问连战先生:你有知道这件事情吗?如果没有,现在知道了以后有什么感想吗?最重要的是,你是不是愿意像他们“恳切期望”的那样,给他们一个批准或者答覆呢?

你在北大的演讲中一再鼓励大陆人民团结起来,现在开始,一起来救中国,这是让我很感动的。那么现在有大陆的同胞响应了你的号召,愿意加入国民党在你的领导下为建设中国努力,你是否会对他们承担身为国民党主席的责任呢?作为他们的朋友,我更想问的是,如果不幸,他们因为要求加入国民党而受到中共的政治迫害,作为正在与中共合作,而且开始建立与中共的沟通平台的国民党,是不是会尽力保护他们呢?

希望连战先生和国民党可以回答以上的问题。

(作者为中国宪改协进会主席/自由时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