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北大,跳楼去!附05年4.22跳楼女生遗书(图)

发表:2005-05-05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又一枚树叶从高处飘落,原本,我张开的翅膀伸向天堂的,但无奈,大地的爱怜充满诱惑,我不得不把自己抛却,随它化做尘埃去惊悚、震撼世人的目光,只静悄悄地,让魂灵飞向远方。……

曾经那么渴望长大,然而真的长大了,却发现长大是件可悲的事情。就象是电影《海市蜃楼》中的那个美丽女孩,远远地看,那么美,可近了,她会令你心碎。然而生活,不仅仅要“近”,还要“进”啊,我很敏感,我怕受伤,我无法承担我不愿意的痛,我不缺少追求,我只缺少勇气。所以,我要去北大,去做一枚树叶,坠地。

我要做一枚北大的树叶啊,只有北大的叶子,才会那样碧绿--那毕竟是个充满学问与思想的地方啊,即使定格,都具有相当的水准--那一瞬,凝固得如此绚丽。

……

曾经那样仰望北大的星光灿烂。但后来明白了,究其原因,必是那时的红楼太矮,楼前的土地再坚实,也无法完成那一段飞翔后的戛然而止。于是,那时的师生唯有 “苟利国家生死已,岂因福祸趋避之”,又是赴汤又是蹈火地折腾。如今不同了,燕园地方大了,未名湖风景美了,楼房越盖越高了,所以人们的选择也就丰富多彩起来。

大家都说,五四、救亡、一二九,早已渐行渐远;精英、接轨、学问秀,正在扑面而来。我看清了,北大门口的保安再多,也挡不住圆明园荒芜的池塘滋生的孑孓蜕变成北大的美丽蚊子。

谁说过,活着,要考验技巧,而死,却不需要学问!

不需要谁再说什么“生命其实很脆弱,死也很容易,但这样的选择是不可逆的”。

也不需要谁来讲道理,什么“学会接受失败其实是种修养,坚韧不屈是一种勇气”;什么“‘较真’虽是种难得的态度,可偶尔没心没肺一点其实也是一种品质”。

其实,“普通人在地铁中被人踢了几脚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奇耻大辱”的道理我懂,但我绝对不愿意承受很多原本不该我承受的委屈。老师们告诉我,现代意识的核心是我不是你,我有我的权利,包括放弃生命的权利。

我知道,青春的玫瑰色彩背后还有一种情绪叫做矫情;我也理解,责任感很多时候意味着沉重,而非让我们用来挂在嘴边貌似深沉地做秀。但是,这丝毫不起作用,佛如果能渡所有世人,还要枷锁干什么?

尽管我知道我会刺痛很多人的神经,但谁能否认这是一种彻底的解脱呢。就让这一切在人们的叹惋与惊呼中结束好了!也尽管我知道,在北大所有的辉煌中这是最不需要技术含量的一种,但毕竟,反复练习并最终遗憾没有画好最后那个圆圈的,只能是阿Q。

北大还有很多美丽的蚊子,我们称之为思想!有思想的地方必然会产生大师。

北大就有太多的大师,如果你对无数枚树叶从空中飘落的问题感到不解,你就问问北大的大师:谁出了问题?
树叶?
树枝?
树根?
土壤?
空气?

早先,是没有北大的,后来有了许多先贤和壮士,也就有了北大;北大说我们不能光培养苍鹰,于是北大就出来很多美丽的蚊子;北大觉得用原先的法子达到辉煌的目的太笨了,于是北大的叶子纷纷飘落了……下面有三则消息,它们分别发生在03年、04年、05年……北大,2006还会辉煌吗?

《北大中文系女生从9层楼顶跳下身亡 》
http://news.sina.com.cn/s/2005-04-23/02055725965s.shtml

《北大女博士为情困跳楼身亡》
http://www.njnews.cn/l/ca531990.htm

《北京大学一女生跳楼身亡 生前能歌善舞多才多艺》
http://news.china.com/zh_cn/social/1007/20030716/11507004.html

其实,又岂止北大呢!再看看下面两则消息吧。

据报道,2003年6月29日和7月5日,在相隔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内,深圳大学就接连发生两起大学生跳楼自杀身亡事件。
http://www.southcn.com/news/dishi/shenzhen/shehui/200307110180.htm

《北京两名博士生今晨跳楼 原因正在调查中》
http://dailynews.sina.com.cn/society/1999-12-15/42315.html

因此,不坏不得不话说一句:中国的教育本不很辉煌的,但“北大”多了,也就辉煌起来。

而不坏用百度搜“学生 跳楼”的结果是:找到相关网页约559,000篇,用时0.277秒。搜“大学生 跳楼”的结果是:找到相关网页约296,000篇,用时0.141秒。

……

我身后有无数声惊呼,却唤不醒社会的良知。在北大都是落英纷纷的时候,却还有人为那虚无的光环沾沾自喜。如今的人们越来越现实,“炼金”多好!“炼心”有啥意义!

我本向往天堂,却飞向地狱。

索甲仁波切在《西藏生死书》中说:我们太过着迷于建造房子的快感,竟然把生活的房子盖在沙上。

偶尔喝多不算坏
2005.4.23

附一:2005年4月23日跳楼女生的遗书

  我列出一张单子
  左边写着活下去的理由
  右边写着离开世界的理由
  我在右边写了很多很多
  却发现左边基本上没有什么可以写的
  回想20多年的生活
  真正快乐的时刻,屈指可数
  记不清楚上一次发自心底的微笑是什么时候
  记不清楚上一次从内心深处感觉到归宿感是什么时候
  也许是我自己的错吧
  不能够去怪别人
  毕竟习惯决定了性格
  性格决定了命运
  我并不是不愿意珍惜生命
  如果某一时刻你发现活下去
  二十年,三十年
  活着,然而却没有快乐,没有希望
  不愿去想象
  还要这样几十年下去
  去接受命运既定的苦难
  看着心爱的人注定的远去
  越来越不堪忍受的环境
  揪心的孤独感,年轻不再
  最终多年以后一个孤苦伶仃的可怜老人形象
  没有亲人,没有朋友,苟延残喘活在过去回忆的灰烬里面
  那又为什么不能够在此时便终结生命?
  不用再说生命的价值了
  是的
  比起任何一个还要忍受饥饿、干渴、瘟疫的同龄人
  我真的觉得自己很幸福,但这是相对的
  二十年回忆中真正感到幸福的时刻屈指可数
  我不明白
  为什么小学的时候无比盼望中学,曾经以为中学会更快乐
  中学的时候无比盼望大学,曾经以为大学会更快乐
  盼望离开欺负与讥讽自己的人盼望离开被彻底孤立的环境
  人生每一个阶段的最后,充满了难以再继续下去的悲哀
  不得不靠环境的彻底改变来终结
  难道说到了现在
  已经走到了终点
  对于亲人,我只能够无奈
  或许死后的寂静
  就是为了屏蔽他们的哭声
  就是能让人不会在那一刻后悔
  是的,二十年,
  但是却无法忍受这种行尸走肉一般的生活
  觉得生活如同死水泥潭一般
  而我自己其中
  猥琐、渺小而悲哀
  不可能再做出任何改变
  如果人死的时候可以许一个一定会实现的愿望
  我也许会许下让所有人更加快乐吧
  人应该有选择死亡的权利
  无法负担
  以前或许不明白这种感觉
  对自己的悲哀
  痛到心尖在颤抖
  或许死亡本身就是一个轮回的开始
  用悔恨来洗刷灵魂然后新生
  或者回到过去重新开始

附二:下面,不坏再附一张图,这是《2003年北大医学院折翼的“小鸽子”》,不坏曾为这张图几次湿润了眼睛,相信也会让很多网友感慨。(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